2005-02-18 02:06:46翔仔

黑色薔薇(第十八章):一首簡單的歌

洪爺的告別式。



家屬席上,站的是洪爺從美國趕回來的兩個兒子,還有女兒。


而小包,則是站在管家老趙的身旁,不發一語。


「格老子的!」老趙低聲暗罵,但他向來聲亮如鐘,身邊的人還是聽的一清二楚:「大少爺二少爺他們一定是回來拿老爺的遺產的,平常總推說忙,好幾年沒能回來一趟,怎麼這時又這麼有孝心,一聽到老爺過世就立刻搭機回來的?」

「老趙,別講了!」賴姨看到了洪爺的兒子們聽到了老趙的話不約而同的往這兒看,趕緊推了推老趙示意別再講下去。

老趙悶哼了一聲,便不再講下去。

***********************************
「沒想到最後在我身邊的,會是你。」洪爺爺握著風子的手,有點激動的說著。

「洪爺爺!」知道了洪爺爺的日子所剩不多,風子的聲音盡是不捨。

「唉!人就是不知足…」洪爺爺流下了淚:「我多麼希望能夠見到我的孩子們最後一面啊…」
***********************************

「你們說的就是他嗎?」大兒子看到了站在老趙身邊的小包,問著來賓席的朋友。

「對啊!就是他!」那個朋友用眼角看了一下小包:「你不知道他多厲害,洪老爺被他哄的一楞一楞的,我看說不定遺產都有他一份。」

「哼!憑他?」二兒子聽到了,用鼻子哼了一下,不以為然。

「你可別小看他,你不知道我們這兒可是沒有人不買他的帳。」那個朋友繼續酸溜溜的講:「你知道大家叫他什麼嗎?大家管叫他小包!他可是不管男女老少通吃呢!你們在國外不知道,他的名聲在台灣可是響亮亮的呢!」

「我偏要看他有何三頭六臂!」二兒子聽到這席話,鼻頭悶哼的聲音更大聲了。

***********************************
「不過,有你來,我也算滿足了…」看著風子,洪爺爺虛弱的拍拍風子的手這樣對風子說道。

「不!風子不好,風子…」

「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知道,我不會這麼想。」洪爺爺講話雖氣若游絲,但卻可以聽的出語氣十分肯定:「你是個善良的人」。
***********************************

此時,洪爺的法顧顧問黃律師,走到了台前來。

「在舉行告別式之前,在此本人以律師的身份,宣讀洪熙民老先生在生前所立下的遺囑。」黃律師清了清喉頭,便開始讀出了遺囑的內容。

遺囑的內容一開始便提明洪爺現有的財產皆由的兒女們繼承,聽到這裏,本該表現悲傷的大兒子和二兒子都露出了藏不住的喜色。

而管家老趙、賴姨和其他的管家們也都各得了非常豐厚的退休金。

「最後一條」黃律師特別再加大音量說著:「這一條是上個月才新加上去的,洪老先生決定把他現有的那棟安和路的房子,包括裏頭的所有的物品及擺設,送給風子!」

這個決定,讓現場一片嘩然!

「不僅如此!」黃律師不理會眾人的騷動:「洪老先生的兒女們還得必須支付風子繼承房子之後的所有開銷,包括飲食、水電、維修或人員調度的所有費用支出,不得有異議。」

***********************************
「風子沒有洪爺爺想像的那麼好。」風子這樣說著,甚至心虛的偏移了洪爺爺的目光。

「你對爺爺不同,我知道,你從來就不收我的東西,就連我給你的錢你也都交給老趙退還了給我,你對爺爺的用心,我知道,大家也都看的出來。」

「我…」

「別我了,趁我還能說話的時侯,我得快跟你說…等我死了之後,我會送你一樣禮物,這次我不准你推辭,知道嗎?…」說到這裏,洪爺爺的眼睛似乎快閉了起來,風子見狀,便不再多想,立刻答應了洪爺爺:

「我知道了,我一定收,一定收。」
***********************************

「我不同意!」洪爺的二兒子聽到這裏,忍不住出聲抗議:「其他條款我都沒有異議,唯獨這一項我不同意!」

「我也是!」洪爺的大兒子也出了聲:「爸爸分明是被這個來路不明的人給迷住了,這種非理性的決定我不能接受。」

「就是說啊!這個人出現才多久?」二兒子立刻幫腔,看著站在一旁的風子罵到:「少在這裏裝孝子,你以為你幹了什麼事我們會不知道?你只不過是拿你的身體來賺錢的牛郎,別以為你這樣就可以騙到我爸的財產。」

***********************************
本來要閉上眼睛的洪爺爺,像是看到了什麼,又再次的張開眼睛,並喃喃自語:

「素月、仁光、仁明、仁芸…你們怎麼都來啦!」

聽到洪爺爺這麼說,風子不禁順著洪爺爺的眼光往床尾看過去,但是整間加護病房,除了在一旁待命的醫生和護士之外,並沒有其他人。
***********************************

「光大少爺、明二少爺,你這樣講不只污辱了風少爺,還污辱了老爺你知道不知道?」聽到這裏,老趙氣憤難平:「你們在外國一待就是好幾年沒回家,這幾年誰能陪老爺了?風少爺來老爺這裏根本沒有拿老爺半點好處,而且他三天兩頭就來探望老爺,你知道自從風少爺出現後,老爺的心情是好很多你知道嗎?別說我老趙對你們不禮貌,只要誰污辱了老爺,我老趙就和誰過不去!」

***********************************
「沒想到你們都回來啦!呵呵呵…回來就好,回來就好」洪爺爺露出了笑容。
***********************************

「是啊少爺!」一旁的賴姨聽到這裏,也哽咽的說著:「風少爺來這裏之後,老爺變的常常笑呢,風少爺只是來探望老爺的,他真的不圖些什麼,就連老爺後來送醫院,也只有他不眠不休的在外頭等侯,風少爺是真性情的人,請大少爺二少爺不要誤會他了。」

***********************************
「來來來!我跟你們介紹,他是我的乾兒子風子,你們也叫他風子吧。」
***********************************

「哼!你們兩個都老糊塗了!」大兒子搖搖頭的說著:「誰知道這份遺囑是不是他私下纏著爸爸加上去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一眼就看的出來他不是好東西!」

***********************************
「你們不在的時侯啊,多虧了小風來陪著我呢!素月啊!妳到底去了哪裏,怎麼一去那麼久都沒回來?還有仁光、仁明,別只站在那裏啊!快來讓爸爸看看瘦了沒…」
***********************************

「你!」聽到大兒子這麼說,老趙握緊拳頭氣的想要衝上前去,賴姨緊忙的拉住他才沒讓場面失控,而黃律師見到情況如此,連忙站了出來當調人。


***********************************
「小風,快和你乾娘還有哥哥姐姐們打招呼啊?」洪爺爺指著空氣說道。

「乾媽、乾哥、乾姐…很高興能認識你們。」風子很配合的順著洪爺爺的話說著。
***********************************

「洪公子!」黃律師很客氣的和大兒子說著:「不管怎麼樣,這份遺囑的確是洪老先生所立的,而且這一條的條款還有一條但書,您要不要看一下?」說著,黃律師便把遺囑推出前去,而看到了遺書上所寫的但書,洪爺的三個子女臉色都變了…

***********************************
「看到你們能來,我就可以放心的走了…可以放心的走了…啊!素月你快去告訴黃律師,告訴他那條但書不用了,不用了,我知道你們不會欺負風子,不用了。」
***********************************

「這…不可能,不會這樣的。」大兒子不可置信。

「這的確是洪老先生所立的,千真萬確。」黃律師肯定的說。

***********************************
「風子是個細心的人,我相信你們不在台灣的時侯,他可以幫你們把房子的東西都打理的很好,不用擔心。」
***********************************

「我不信!」二兒子再度發難:「我不相信爸爸會做這種決定,太不尋常了。」

「我也這麼認為。」一直沒有出聲的女兒終於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這份遺囑真的是在我爸清醒的時侯所立的嗎?難道他不在乎這個來路不明的人會把他畢生經營的房子賣掉嗎?」

「是真的,當時我就在場,洪老先生當時的精神狀況很好。」黃律師再次肯定的回答:「這一點我可以保證,不過如果房子真的過戶給了風子先生的話,他要不要賣掉,或會不會賣掉,這些決定權都在風子先生的身上。」

***********************************
雖然不明白洪爺爺到底在說什麼,但看到洪爺爺又把眼光移到自己的身上,風子只能連忙點頭稱是。
***********************************

「我還是很難接受,一個和我們非親非故的人,為什麼可以繼承我家的房子。」雖然黃律師再三強調遺囑的真實性,再加上那條「但書」的脅迫,但向來要風有風,要雨有雨的二兒子,還是張口不饒人。

「除非這位…風子先生…」黃律師這樣稱呼著風子,因為他不知道風子的真實姓名:「除非風子先生自願拋棄繼承權,不然那棟房子和但書就有絕對的效力,否則就法律而言,你們想要回這棟房子是沒有希望的,除非他把房子賣掉,而你們把房子買回來,不然這個房子的所有權是不會改變的。」

***********************************
「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那一位去往南京轉…與我那三郎把信傳…」突然,洪爺爺閒上了眼睛,開始哼起了小調,他用握著風子的手打著拍子…漸漸的,漸漸的,聲音愈來愈小,而手指頭也再也不動了。
***********************************

「不用吵了!」就在此時,一直沒有開口說話的小包終於發出了聲音,像是悲鳴。

***********************************
醫生推開了風子開始對洪爺爺進行急救,而風子也被護士請出了病房,在門關起來的那一剎那,在見不到洪爺爺的那一剎那…

風子的臉上滑落了一條冰晶的眼淚。

而洪爺爺最後唱的那段「蘇三起解」的段子,在風子的腦子慢慢響起,響起…
***********************************

小包走向前,向洪爺爺上了香,叩首。

『蘇三離了洪洞縣,將身來在大街前。未曾開言心內慘,過往的君子聽我言,那一位去往南京轉,與我那三郎把信傳。就說蘇三把命斷,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

當小包站起身時,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開始唱著洪爺爺最愛的「蘇三起解」,風子唱歌的聲音又高且亮,含著不捨的聲音,更讓很多來上香的人掉下了眼淚。

唱完了歌,小包再深深的對著洪爺爺的靈位一鞠躬,並退了下來。

小包走到了洪爺的子女們面前,那對深邃美麗的雙眼多了怒氣,也多了怨氣,而小包威迫懾人的樣子,向來恃寵而驕的三兄妹竟被震懾的說不出話來。

「你們要就拿去吧!我要不要都無所謂。」小包說話了:「難道你們還不知道洪爺爺對你們的用心和有多麼愛你們嗎?你們這個樣子讓洪爺爺看到了,讓四周的這些長輩們看到了,你們不覺得羞恥嗎?」

「羞…羞你媽個頭!」聽到了羞辱的言詞,二兒子氣不過的回罵了過去:「你自己才需要為你自己所作所為感到羞恥吧?一頭男的女的都可以的牛郎沒資格教訓我們!」

聽到二兒子這麼說,小包只是嘴角微微一揚,不再多說些什麼,有時事實就是這麼的不堪,小包開始慶幸洪爺爺他的兒女們沒能趕回見最後一面,如果他們真的回來了,也許洪爺反而不能安心的走吧?

洪爺的去逝給了小包很大的打擊,而恢復了眼淚的小包,也從不真實的人生中抽回現實。

是的,他並不屬於這個地方,小包清楚的明白,這裏不是自己的棲身之地,並不是。

於是他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就像隻美麗的花蝴蝶翩翩飛舞,飛離了這裏,也飛離了這個不屬於他的上流社會。

永遠。

在門口,他遇到了阿白,阿白一樣一身雪白色的西裝,阿白的樣子,讓小包想起了阿白曾經問過他的問題:

「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成為一個天使,你希望你是個什麼樣的天使?」

此刻,小包有了答案。

就在離去前,他打開了大門,像是想到了什麼,回頭,對著阿白說著:



「我希望,我能夠成為讓人幸福的天使!」

說完,小包的身影隨著關上的大門,永遠的消失在眾人的眼前。

不再出現。







小包真的變了。

他不再是一直「不知道」的風子。

也不再是這些愛憎之慾下的小包。

而是一個專門帶給人幸福的天使。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