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20:53:44娘娘

沒有創意的抗議

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來的不太是時候,一來,毒奶粉相關問題實在太嚴重,搞得小孩沒事,大人的飯碗都要丟光了,偏偏台股又在此時不落人後地拼命下跌,民眾的火氣真的很大。二來,扁伯的「海角七億」叫座卻不叫好,粉絲們很需要一個發洩情緒以及轉移焦點的物件,「中國豬滾回去」真是一個很好的、讓自己穩立於主戰場的議題。

然後就這樣,張先生在熱情的南台灣被推倒、被踹,就算躲進車子裡,還有人伸手矯健地跳凹車頂。

然後,我覺得,台灣人的抗議活動真是沒創意。

整場抗議衝突事件中,我只看到肢體拉扯、叫囂、還有毀損物品,中間穿插一兩件布條、標語牌,彷彿「抗議」這樣就可以完成了。嗯,抗議不是應該有與對話體抗衡或是使之傾倒的論述嗎?就算要以簡短、清晰、好上鏡頭的方式呈現,也應該要有多一點深層的意涵吧?!怎麼只有幼稚園小朋友失控時的暴走?然後其他「小朋友」還在一旁拍手鼓勵?

不怒而威,才是震懾對方的最高境界,否則也只是另一種跳梁小丑,讓愚蠢的心思完全曝光。

前一陣子台北教育大學學生策劃以接力的方式推動84.4公斤的巨石,一路從北縣樂生療養院滾進總統府,這種沉默的抗議,力量比沿路的叫囂、怒罵、追打大多了;當「行動藝術」與「抗議」結合在一起,我想,「文化」在生活中所紮的根也更深了一些。

我不管中國、台灣國還是誰屬於誰、誰不屬於誰的事,但我只希望民眾可以再多了解什麼是文化,什麼是創意。

大家一起努力吧!

 

 

上一篇:過猶不及之來不及

下一篇: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