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19:23:58娘娘

撕裂

週五晚間回到家,母親將電視轉到「百萬小學堂」,直說裡面的『丁丁』長得像我們家的『多多』(外甥)--看機智問答的樂趣不及她老人家想念外孫的興致。

 

然而又是機智問答給獎金的節目,無論題目有意義或無意義,也不論許多藝人對於生活常識與知識的不了解多麼令人咋舌,這樣的節目讓下午偷閒看電影的我,內心的激動再度翻攪。

 

是的,「貧民百萬富翁」讓我十分激動--同一個地球上不同世界的巨大差異讓我忍不住在戲院痛苦地哭泣,散場後也無法起身離去。

 

這齣戲的故事已不必再贅述,奧斯卡的光環也早已累積厚實的觀眾群以及高詢問度、討論度,然而對比鏡頭下現實生活的縮影和我眼前的物質世界,我直覺資本社會的殘酷堆砌著第三世界成堆的廢棄物和扭曲人性多麼令人慚愧。

 

「這就是印度」被警察當街毆打的印度街童說,「這就是美國」毫不猶豫掏出美鈔當作醫藥費的觀光客這麼"自豪地安撫"。

 

「這就是我們遺棄並且將所有廢棄物堆積其上的角落」我們可以這麼遠距地評論,「這就是我們還可以撿拾寶貝賺錢的天堂」穿梭在垃圾裡堆尋寶的貧童會這麼想。

 

我們施展無窮盡的慾望背後,就是這模樣。

 

然而慚愧了,又如何?當我們親近美食、衣飾、各種享樂工具時,浮華的物質世界依舊好端端地運行。

 

我慚愧著,痛苦著,卻坐在舒適的椅子上依舊吃著大餐,並且買了好看的衣服鞋子,繼續過著與人在美醜和金錢之間拚搏的日子。

 

我的心情撕裂,像是這個世界,但我也被這世界馴化成偽善,直到生命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