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11:18:37娘娘

菁英是............

菁英是誰?有怎樣的特徵?

中時報系最近的裁員風波沸沸揚揚,尤其在對文字世界還有些依戀的人之間,更是引起軒然大波,覺得「字」與「質」的世界岌岌可危成這般景況。

據中時的決策高層指出,未來中時將從「質報」再度轉型成「菁英報」。而我同時卻想起大老闆經常掛在嘴巴上得那句「記者都是腦殘、白痴」。

我很好奇,所謂的「菁英」是誰?有什麼特徵?有什麼閱讀品味?或者說,台灣的「菁英」還需要拿起報紙閱讀嗎?

在我們的生活場域裡,「菁英」的格調經常過於奢華或是孤寒小眾,前者需要的是物質世界窮盡稀微的獨特貴氣,後者要的是精神領域窮盡孤獨的驕傲,而我們其實賴BIZ model生存的報業以及「新聞工業」氾濫產出的年輕記者們,可以提供「菁英」什麼養料呢?是不是「菁英」在本身的群體裡即能自給自足,哪需「菁英報」特意操作的做作表演?

菁英是誰呢?父親在意識還清楚的時候供我唸了多一點點的書,求得了好一點的學位,現在我有了好一點的工作,在公司接近層峰核心......我是不是菁英呢?

但我不需要所謂的「菁英報」。





恐怖同學 2008-06-23 17:00:06

你這樣太反社會了
精英就是那些花得起錢作文化與時尚消費的人
比如說傍晚去買兩個名牌包
然後按照媒體的推薦
去聽票價3萬塊的音樂會

社會中還是有這種人呀
很多呢
恐怖組織沒錢的時候都會伺候他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