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17:06:59娘娘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from 斷背山,Jack Twist



在人群裡,我同樣為鏡頭下含蓄的同志戀情吸引,並且稱許導演每一個乾淨又有詩意的畫面,直到故事行至Ennis來到意外身故的Jack的故居,發現衣櫥角落那件自己被Jack深藏了20的襯衫時,眼眶才逐漸濕潤,彼時一股懷舊又堅持的情意襲上心頭,我為每一個蘊含豐富感情的信物沈吟不已。

我並不想討論同志戀情在當時究竟受到多大的壓抑,因為放眼現下,恐怕並沒有演化多少;我也並不想循著李安所謂的「每個人心裡都有座斷背山」而指稱自己那座山頭在哪裡,因為見山時,或許面對的早已不是山。

我只是和Jack同樣疑惑: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在被終日思念不斷的心頭人影糾纏而痛苦時,我但願能吞服靈丹妙藥,把一切因思慕而來的痛苦化至烏有。不過,或許也如同Ennis所言:If you can’t fix it, you’ve got to stand it.人生的殘酷就是如此這般,你僅能忍受。

封存一切無法擁有的貪想、不能解決的困惑,繫命於天,或苦或樂,終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