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11:41:09玄米

遲到對女生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

遲到對女生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為什麼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是因為有一次,一個已經遲到15分鐘的女性朋友,急匆匆趕到我們約定的地點,抱歉之餘這麼地對我說:[妳真的很準時耶,一點也不像女生。]我納悶:[女生都愛遲到嗎?]朋友一邊調整有點喘的呼吸一邊回答:[是啊。妳是我所見過的女生當中,唯一沒有遲到習慣的。]

後來,我開始觀察我週遭的女性朋友,然後很遺憾的發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女生,果然都有遲到的毛病,而且更遺憾的是,她們並不認為這樣很不道德。

遲到個3、5分鐘,就我所遭遇的經驗而言,實在是多如牛毛,比較起來還算是小事一樁,所以這裡就辜且不談。然而遲到10分鐘以上的,卻有一大籮筐,這才真叫做奇怪,更離譜的是,這些愛遲到的人,講起遲到的原因,似乎也很大方、自然,臉不紅氣不喘的的敘述,彷若錯不在自己而是妳們幹麻那麼準時到的想法,才真是令人驚嘆。

隨便舉幾個例子好了。

L女遲到的理由常是:[我又下錯交流道了。]或是[我轉錯彎。]、[看錯路了。]、[高速公路好塞。]所以:[妳們再等我一下下喔。]這一等,就是半小時到1小時,才見得到她的人影。因為L每次聚會每次遲到,因此後來,我們幾個已經學會先找個地方坐下來吃飯喝茶閒磕牙,免得等她等到心焦,弄得大家掃興。

Y女遲到會講理由,但是有講等於沒講。她會在約定時間快到時,先打電話來說:[啊,因為處理一點事,所以會晚到10幾分鐘,妳先去附近逛一下,我到了再給妳個電話。]已經連續好幾次,都說是處理”一點事”,但有什麼緊急的事,是一定得在現在處理的呢?她沒有明講,我也不好追問,所以,永遠是個謎。還有,遲到的時間只有如她電話中所說的10幾分鐘嗎?很遺憾的,當然不會只有這樣,這處理”一點事”的時間,可以讓我在附近亂逛逛到腳酸。

率性的J女遲到,卻從不講理由,彷彿遲到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為她不會刻意記住約定的時間,所以遲到了她也不知道。總是一群人陸續到齊了,但還是獨缺她一人,這時候用手機問她:[妳現在在哪裡?]她也會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已經到XX地方了。]但這一地距離我們的聚集處,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因此,遲到個20-30分鐘對她而言,也是家常便飯。

..........

看來,遲到似乎是一件方便的事,不用頻頻望手錶,趕時間趕得緊張兮兮,也不用浪費時間去等待別人,悠哉悠哉、神清氣爽地到集合地點,就可以馬上進行聚餐等活動,不但很有效率,而且完全不浪費生命。

但是,這樣我行我素的作法,我卻覺得,是一種完全不尊重別人的行為!因為遲到,浪費了對方的光陰,因為遲到,而讓對方這一小段人生,形成荒蕪的空白。無趣或焦慮的等待,堆疊在對方的生命裡,卡住了別人原本可以有所做為的時光。當然,也會讓人對遲到的人,形成不負責任、懶散、漫不經心...等等負面印象。

守時不該是一件應有的德性嗎?我不遲到、不喜歡別人遲到,是我的想法過於嚴苛、有道德潔癖?是我太過不近人情,不能容忍每個人都會有的小小的不方便?還是我的個性太硬沒有彈性?

其實,我比較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會形成遲到慣性?對這些有遲到慣性的人而言,"時間"的管理與掌控,是不是真有那麼困難?無論對己或是對人,採取積極而負責任的態度,是不是真的很不容易?尊重別人以及自己的時光,難道不是一項認真看待生命的舉動?懂得自我約束、自我要求,懂得善待他人,難道不是做人應有的禮節與道德?

不認得路,就該提前看看地圖了解路況。擔心塞車,就該提早出門,多留點寬裕的時間才能從容應變。老是殺出緊急待辦的事,就表示時間管理還有待加強,對事情的輕重緩急,所下的判斷還不夠精準。老是漫不經心對待別人,想必個人生活也會過得沒有條理。

所以,遲到的理由,對我而言,根本就不是理由,所有的藉口,歸納成一項,其實就是對別人的不尊重。

幾年前,對於遲到30分鐘以上的朋友,我會明白地表示我的不悅,甚或拂袖而去,但漸漸地,我也懶得去講這一塊了,只因為有些人根深蒂固的人生觀與生活方式,根本不是我幾次的碎碎念,就能夠改善得了的。所以,我只好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在等待的時光裡,鑽進巷弄裡散步,逗弄正在曬太陽的貓狗,欣賞某些人家窗櫺上盛開的花....但,這並不代表,我已經願意接受遲到、認可遲到,甚且也跟著遲到,無論別人怎麼做,我還是會繼續堅持我認為對的事。

雖然無法改變別人,但我仍舊會準時到或是提前到,我總想,也許這樣的行為,還是能夠慢慢地影響他人的想法與做法。

所以,遲到對女生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覺得不是。我覺得無論男女,只要懂得尊重,就不會把它當成是理所當然。


我最愛的男人的女人 2008-05-21 20:26:58

我非常贊同
每次遲到的人都把他們的遲到當成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

版主回應
所以我很不能接受。 2008-05-22 08: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