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15:40:07玄米

生、老、病、死這一切

●生

前幾天,同學F生產,陣痛了30幾個小時,嬰兒的頭已經卡在產道了,但產道卻沒辦法張得更開,所以還是送去剖腹,才將孩子平安生下來。

為了這個孩子,F吃盡苦頭,從知道無法自然懷孕而在腹部打排卵針開始,一直到現在。往後,還有很多為人母的苦,等待著F承受,但躺在病房內的F,表情非常滿足,因為這孩子,是她期待了好久的無價寶。

去過醫院的人都知道,有別於其他診療部門愁苦的人群,嬰兒房附近,總是充滿歡樂與笑聲,只因為那一個個可愛的小人兒,賦予了一群人,對生命的期盼與想像。



●老

同學C的父親,高齡九十幾,已經不良於行,智力也慢慢地退化,很多事情都記不得了。經常回娘家探視父母親的C說,有時她回去,她的父親竟會這麼責備:[丫頭啊,妳怎麼嫁出去這麼久,都不回來看我?]或者是已經回家住了幾天,下樓吃早餐時,父親卻這麼講:[喔,丫頭妳總算回來啦。]

C的父親是江蘇人,善於做麵食,大學時期我曾去過C家,吃過C父親親手桿麵皮所包的水餃,盤中的餃子一顆顆飽滿晶瑩,咬下去噴香多汁。他不多話,只一味地要我們幾個多吃多吃。

之後,過了幾年,C說他的父親已經沒辦法再做包子、饅頭、水餃了。再過幾年,C說他的父親進出醫院多次,而且也中過風。最近這些年,開始失智,有時鬧起脾氣來,會像小孩子。



●病

罹患紅斑性狼瘡十幾年之久的同事M,這一兩年來,因尿蛋白過高,得定期到醫院施打化療。每每星期六打了化療,星期一便虛弱得無法上班。她對我們形容過打化療的過程,總令我覺得不忍,嘔吐到膽汁都嘔出來、昏睡、沒有食慾、虛弱無體力...伴隨著化療劑輸入體內,一項項接踵而至。

好不容易在今年3月,結束了整個療程,M覺得如釋重負。但昨天她回診,醫生看著檢驗報告,很無奈地對她說,尿蛋白下降得並不理想,指數依舊過高,所以,未來還是得以3個月為一個週期,再施打10次化療。M算算整個療程,竟得到民國100年才能結束。

為了不讓腎臟惡化,即便M再不願意,也得照醫生的話進行治療。M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而同事H,最近也過得很不快樂,她的臉上總壟罩著一抹憂傷。後來,我才了解,原來是因為她的母親,得了罕見的癌症,無法開刀治療,生命淺薄得像風中的蟬翼。

我可以體會H的苦,因為前一陣子,我的母親也曾因病住院,折騰了好一陣子。為人子女的心焦,我想絕對是一樣的,不同於H的是,我母親的罕見病可以用藥物慢慢治療,而H卻得承受,母親的生命即將一點一點失去的心碎。



●死

住家附近有個老爺爺,最近過世了,聽到這個消息,我覺得還蠻難過的。老爺爺其實只是個老鄰居,但因為他的長相,像極了我過世十多年的外公,連說話的腔調,也跟我外公的福建腔很像,所以,對這個老爺爺,我總有說不出的親切。

老爺爺一生沒有娶妻,不過有個還蠻孝順他的養女。不管春夏秋冬,看到的老爺爺,總是打扮得很紳士,穿著白襯衫、西裝褲,天氣冷些,就加件毛衣、西裝外套,或是圍個圍巾。白白的頭髮,瘦長的身影,我總想,他在大陸說不定有個還算不錯的家世,只是我從來沒問過他。

他過世前些天,我下班回家,看到他正在跟我母親說話,他說他最近覺得身體蠻不舒服的,有時候會覺得喘不過氣,母親還跟他說要多保重,不舒服就要趕快去看醫生。當時的老爺爺,依舊是一身西裝,沒想到卻成了,印在我腦海裡的最後影像。

老爺爺,一路好走啊,我會永遠記得,你稱呼我[ㄒㄧㄠ ㄗㄟˊ] (小姐) 的那句福建腔。


------------------------------------

我常想,人生來這世間,其實是來受苦的。嬰兒降地時哇的大哭,就像是為往後的老、病、死,所為的聲聲悲鳴。

生存苦,生活苦,生病苦,為逝去者悲,為離別者痛,面臨不得不為的無奈,經歷不得不捨的哀傷......,心碎、快樂、悲愁、喜悅...從四面八方侵襲而來。

這一切,沒有辦法抵擋,只能在承受後變得堅強,在充滿勇氣之後繼續承受。

所以,若能有選擇的話,下輩子我真的不想再出世為人了。因此,常這麼胡鬧地跟同事們開玩笑:這輩子別讓我欠你們哪,我可不想下輩子再出生來還唷~~


玉翦 2008-04-24 18:53:00

生命這件事
看到心愛的人失去
比失去自己的
更要難接受

最近一直這樣恍惚的害怕著

版主回應
我了解。 2008-04-24 21: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