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11:33:12玄米

對新政府的期盼

上個月,將一堆雜書以及大學時代的教科書綁一綁,綑成一落落,準備送給隔壁那個處理資源回收的婆婆。

正巧,姪兒的奶媽來訪,她見到那十幾落的書,眼睛一亮:[這些書都是不要的嗎?]我說是啊,她馬上接口:[那麼,可以全部給我嗎?]那當然可以啊,熟人啊有什麼不可以的,反正都是要資源回收的。

姪兒的奶媽馬上俐落地拎起兩落回她的住處,接著,又推著菜籃車來載其餘的(畢竟是太重了)。但就那麼剛好,載運的過程被隔壁那個一天只出現一次的婆婆瞧見了,婆婆一邊處理手中的其他資源回收物,一邊用她的眼睛瞥了我們家好幾次,那帶著哀怨的眼神是這樣說著:[為什麼這些東西,是給別人而不是給我呢?]

看著兩個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為了資源回收物,心裡產生彆扭,我就覺得好感慨。我想起報載,有些人中午會等在學校後門,等著領學生營養午餐的賸餘物用以糊口,有時人數多到會吵架或是打架的程度,也同樣地覺得悲傷。

我們的國家,這些年來,為什麼會走向這樣衰弱的地步?我們的政府,為什麼捨得讓人民過著這樣窮苦的生活?

記得小時候,家裡很窮,所以媽媽跟我們,會批些手工來做以貼補家用。手工項目林林總總:塑膠花、電子零件、包裝紙、毛衣、鞋面......雖然工資微薄,就算做了一堆也沒有多少報酬,但只要能賺點錢,即便是手疼心底也覺得實在。

然而現在,這種[客廳即工廠]的經濟奇蹟,似乎已經消滅到完全不存在了。報紙上若看到做手工以貼補家用的召攬廣告,那肯定是騙人的花招。

我也想起以前的聯考--被人詬病一試定終身、填鴨式教育、考試領導教學的制度,可在當時,它卻也是可以帶給貧苦人家孩子希望的制度。因為這些孩子只要努力讀書通過聯考,那麼就代表得以脫貧。反觀現在的多元入學,雖有推甄 、申請入學、登記分發等多重管道,但它也需要高昂的報名費、優秀的獎狀以及比賽成績。問題是窮苦人家連飯都吃不飽了,哪有多餘的經費可以讓孩子培訓才藝、印製精美的推甄資料、繳交無窮無盡的甄試費用呢?因此,相對地,他們當然也降低了脫貧的可能。

當人民互搶營養午餐剩餘物,當人民覬覦資源回收物,當經濟衰弱人民找不到事做,當接受教育亦不代表可以脫貧時.....高坐其位掌握國家大器的大官們哪,可不可以蹲下身子感受一下民意與民怨?可不可以不要再將大錢往國外灑,轉過身來好好地保護自己國內的人民?可不可以用長遠、宏觀的態度來擬定國家政策與國家建設,而不是只有短視、顏色與泛政治化?

這次總統大選,人民以選票吶喊出心聲,更換了新政府。而我這一介草民,也同樣對新政府有著很高的期待。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漸漸富足安康;希望我們的經濟,能夠再次起飛茁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無憂快樂的成長;希望我們的中生代,能夠看得到希望看得到未來;希望我們的年長者,在辛苦了半輩子之後,能夠真正地放下心來安享餘生。

這些,是深愛這塊土地的我,最深切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