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10:33:20玄米

通貨膨脹吃掉薪津實質所得

最近,就連生活感覺再愚鈍的人,也能夠感受到物價的飛漲,從去年到今年,各類民生用品,悄悄地往上調漲5元、10元。5元看似不多,但若以原本1碗25元的豆花、蚵仔麵線來計算,調成1碗30元,其實漲幅是百分之二十的,用這樣的比率來看,5元就變得很驚人。

7-11的土司,年前從35變成40,我一邊罵一邊買,昨天早上,拿了一條準備結帳,才發現它變成45!嚇~嚇了我一大跳,只好一邊結帳一邊在心裡幹譙,從35到45,短短幾個月漲了將近三成哪!

中午,到辦公室附近的麵店用餐,蕃茄乾麵、貢丸湯的價格也變了,一碗麵從40變成45,一碗湯從30變成35,吃得我小心翼翼,不敢浪費一點殘渣,因為每一根麵都變得很珍貴。

晚上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新聞,在市場裡被採訪的主婦無奈地說:[以前拿著一千元到市場,是要帶菜籃車去裝的,但是現在根本不需要。]意思很明顯,即便是1,000元,也買不了幾樣菜!

但有趣的是,漲價並不代表保持原品質,每天過日子,很容易便能發現:Pizza小了一圈、麵包小了一圈,便當菜變少了、麵量也變少了....,甚至連面紙都變薄了。

是商家偷斤減料嗎?不,他們也一直哀號,不漲價沒辦法生活,但漲了這一點還是沒辦法反映成本,所以大家得共體時艱。

唯一不變的是薪水,它老兄總是屹立不搖不動如山,因為經濟不景氣,所以沒有調漲的空間,只能任由通貨膨脹不斷地吃掉它的實質所得。(真可憐~~)不過退一步想,有薪水還算是好過的,咬咬牙總是還能生活,然而那些失業的人、弱勢的人、貧困的人......,要怎麼在這不斷推升的通膨中生存?想了就令人覺得心酸。

全世界高喊糧食不足,小麥生產不足,牧草不夠,所以一堆食品價格不斷創新高,可我的疑問是,經濟不景氣,到底是全世界共有的現象,還是只存乎台灣?

隨便舉個鄰國的日子,以前台灣號稱亞洲四小龍,曾幾何時,飛躍的韓國超越過我們,根本不把我們放在眼底。被我們官員揶揄小得像”鼻屎大”的新加坡,國家機器賺了錢所以要編預算回饋給人民。連彈丸大的香港,聽說也能退稅,民眾最多可以領到10萬。

反觀我的所得稅,上繳了就是上繳了,只見它像掉進了水裡,噗通一聲連水花都不揚,然後便再也不見蹤影。嗚呼哀哉,尚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