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14:32:48玄米

養育子女是誰的責任?

最近常搭自強號,在火車飛馳前進的時刻裡,我常看著車廂裡的跑馬燈打發時間,跑馬燈跑著的,多半是政策宣導文,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會去瞧的理由反正就是因為無聊。

最近常見的,除了到處都看得到鬼打牆似的"UN for Taiwan,peace forever!"外,多半是要善待外籍配偶,要注重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互動,要多生育子女...等家庭政策的宣導。感覺很正常。

惟其中有句話讓我覺得比較奇異,它是這樣寫的:"子女是國家未來勞動人口,為社會投注生產力,因此養育子女是社會的責任,而不是個別家庭的責任。"

???

養育子女是社會的責任,而不是個別家庭的責任?可以只要生不要養嗎?我覺得非常地狐疑,政府的相關政策、相關配套措施已經設置得很好,好到足以讓父母們安心生下子女嗎?也許這句話的涵義,是告訴為人父母者,子女不是私產,他們的生命不該掌握在父母手中,不該在父母絕望棄世時被帶走,然而,我卻無法在第一眼看到這句話時,就產生這樣的聯想。

這幾天,媒體陸續報導,某些罕見疾病藥費(尼曼匹克症、泡泡龍...),基於某些因素(醫療的經濟效益之類的),健保局即將停止給付,而鬧得沸沸揚揚。當然,基於優生學的角度而言,罕見疾病兒也許不是優良基因,將來或許也沒辦法為社會增進生產力,但他們確確實實是條生命,每個月、每年所負擔的藥費,就一個中階,甚或低層家庭而言,根本負擔不起,但健保局不願意再負擔,不願意秉持著風險分擔、互助之精神,去照顧這些重大傷病者,我不知道我每個月上繳健保費到底有啥意義?我也辨識不清,這會兒,養育子女究竟是社會的責任,還是家庭的責任?

當物價飛漲,當一堆人在學校後門排隊,等著或搶著領學生吃剩的營養午餐,以求全家溫飽,我不曉得我們英明偉大的政府,在這時刻裡,有沒有想到一些什麼,能夠為這些人民做的?還是只是被動地,任由時間的洪流,去掩蓋人民的記憶?反正時間久了,報導多了,麻痺了,大家也會漸漸地忘了。

當Guts、LP滿天飛,當無用的口號喊得響亮,實際上卻無法作為或是沒有作為時,奉勸相關單位,倒不如不要亂講,免得引誘人民一會兒產生希望,一會兒又陷入絕望,或是令人一邊讀著跳動的文字,一邊在心底產生鄙夷,而產成了最大的諷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