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4 20:59:02夢的精靈

住院

上星期四(五月四日)小寶貝一大早哭醒後,我們就發現她全身火燙,量了體溫竟有三十九度半之高。一向精力旺盛的她,平時發了燒還是活蹦亂跳的,那天餵完奶後給她吃小朋友普拿疼,兩小時後她又昏昏睡去,而睡去之前也一直都是昏沉沉的,令人擔憂。

待她又次醒來,依然是紅通通的臉頰,還是三十九度以上的高溫,仍是一副沒精打采的模樣…基於母性的本能與直覺,我知道一定得帶她去看醫生。

約了下午兩點十五分看診,一直拖到三點多才輪到小寶貝。正好看診先由實習醫生開始,等他將基本動作做完後(聽我描述、量體溫、聽呼吸與心跳、檢查耳朵和喉嚨),再向主治家庭醫生報告,由主治醫生診斷時,已經四點了。

主治醫生知道平常的小寶貝很活潑,那天看她臉色差,高燒不退,加上我幫她換尿布時拼命喊痛,雙腳發抖外加嘴唇發紫,於是懷疑尿路感染,要我第一時間送去醫院急診室做徹底的檢查。

為母則強,這話一點也不假。一向不敢開車前往自己不熟悉地區的我,那天打了電話通知上班中的老公並查看地圖後,便硬著頭皮帶小寶貝前往Austin Hospital的急診室。四點半抵達醫院,到將近五點半終於換小寶貝檢查。

那是個特別難熬的晚上 - 醫護人員懶懶散散,一點也沒有接受「急診」的感覺。又因為小寶貝沒吃沒喝,取不到尿液樣本,他們只好嘗試用針穿過腹部,想直接由膀胱取尿,但終告失敗。老公和我看著小寶貝聲嘶力竭的哭喊,真是心痛到極點!

之後醫護人員相繼為她吊點滴、驗血、照肺部X光,到最後午夜時分還得用導尿管取尿…可憐的小寶貝就這樣折騰了一整晚,於是緊抱著我不放,之後甚至只要有生人接近,她就緊張得大哭大叫,令人心疼。

待在急診室十二個小時後,終於在隔天早上六點半將她轉診到Box Hill Hospital。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坐救護車,沒想到竟是抱著吊點滴的小寶貝上去的。而在轉診的路途中,也是我十二個多小時內睡得最沉的二十分鐘。

老公趁著小寶貝入院,白天回家換洗休息,而我則繼續陪伴著正充滿不安全感的心肝小病患。接下來的一整天裡,因為病房的護士醫師多半只是替她量體溫、換點滴,於是她漸漸放鬆心情,也比較願意讓醫護人員接近為她做簡單的檢查 – 即使她的眼神依然透露著絕對的警戒。

傍晚時分,老公準備換班,而我也等小寶貝入睡後(約晚上九點)才偷偷離開。也許是累壞了,回家先打電話通知家人,接著梳洗後倒頭就睡,一睡就到隔天早晨,算算共九個多小時。

之後醫生由X光結果確認了小寶貝高燒不退的原因 – 肺炎。也因為她入院後已有二十四小時沒再發過燒,於是當天下午就辦好出院手續回家。

小孩住院讓當父母的都既心疼又難受,彼此都很辛苦。以前就聽過許多朋友抱怨這兒的醫療系統,尤其痛恨其急診部門。因為稱之為「急診」,病人肯定是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緊急看診,可是在這裡,除了醫護人員不足外,他們的工作態度卻也未必積極,於是急診病患平均至少要等兩小時以上才得以就診。

於是我們最大的心得是:在澳洲,要就不要生大病,要不就乾脆來個重病或是血流如注的傷,否則去急診室是沒有人會理你的。

上一篇:父母難為

下一篇:二十二個月來的甘苦

菲菲 2006-10-15 07:45:24

記得兒時,父母親照顧我們的態度總是將最好的留給兒女,即便物質條件不甚寬裕,父母親就像個”老萊子”般樂此不疲的當”孝子、孝女”。

曾經深刻親眼見到鄰居媽媽對待子女截然不同的對待方式。有一回跟我母親一道到市場買菜,那江媽媽菜籃裡買了二種品質的水果,我媽媽看到好奇的問:「江太太,妳的水果為什麼要分成二袋,今天有要拜拜供奉嗎?」「哪是,那好的,是要給我自己跟我家老爺吃的,小孩他們有的吃就不錯了,以後他們長大,還怕吃不到好的?」

至今,那個畫面深刻的記在我的心上。我真切的感受到母親用心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從未分大小心的對待孩子,所以我立誓,長大賺錢有能力的時候,我一定會侍孝反哺。

有心養育孩子,盡心盡力給她良好的成長環境,正確的教育她,我相信一定不是錯事,只是,千萬不要寵、溺愛,否則害她亦害己。

到了妳的新聞台看過妳這篇『住院』,急診室妳的小寶貝病厭厭躺在醫院病床的模漾,我看了心疼地含淚盈框。想對妳說:妳是個好母親,妳的小孩成長路上靠妳堅強的伴隨與提攜,妳和她的關係血濃於水,她一定會對妳說:「媽媽,我愛您,等我長大,我一定會孝敬您;您老了,走不動路時,我會幫您買拐杖,牙齒掉光時,我會買軟糖給您吃,我還會...........」(這是我小的時候,對媽媽說過的童言童語)

版主回應
謝謝菲菲的寶貴經驗分享。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愛我家小寶貝,每每出去shopping好像最後都是買了她的東西回來,不過我很慶幸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寵溺她的跡象。

我想,我會紀錄下她的童言童語,這些都將是珍貴的寶藏。
2006-10-15 22: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