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13:53:34夢的精靈

二十二個月來的甘苦

小寶貝在上個月出院後,便開始動不動就哭的習慣,有時持續十幾分鐘到半小時。也許是住院後內心依然存在著不安,加上之後接二連三生病;也或許是偶爾有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挫敗感…於是小寶貝為芝麻綠豆大的事嚎啕大哭的場面層出不窮。比如外出不想穿外套,而我硬幫她穿上(早上才五度左右,真的很冷啊!);比如她想吃蘋果卻不要我洗,但我拿去洗;又比如晚餐時間吵著吃餅乾,而我不允許。

有時候小寶貝也會哭得莫名其妙,我們都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她就傷心的哭了起來。不過大部分都是源自於努力想表達些什麼,但即使我和老公很努力的問她「告訴爸媽妳想要什麼呢?」,卻還是抓不到重點,於是她只好邊哭邊跺腳。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幾個星期,原本以為苦日子要降臨了,沒想到這個星期以來小寶貝一下子又懂事許多,總是笑容滿面,很乖巧,也頗容易商量,而且常常說出很貼心的話。這個星期一晚上幫小寶貝洗澡時,她竟沒來由的說出「媽媽好美」,還嘟嘴親我;而前幾天她在客廳吃麵包,之後滿地毯都是麵包屑,在我用小小吸塵器清完地毯後,就聽到小寶貝說「媽媽好棒」,讓我的心喜滋滋的。

小寶貝原本就很友善,八九個月大就懂得微笑對外人示好。現在更像個親善大使,在路上到處說Hello或Bye-Bye,去餐廳吃飯時則像公關小姐般到各桌揮手示意交朋友。雖然她的親切隨和眾所皆知,最近我們卻發現她變羞澀了(只有一點點啦)。因為以前她會乖乖照我們的指示稱呼叔叔阿姨,而現在要她稱呼長輩或叫人時,最常聽到她的回答就是「NO」。即使我們在面對家人朋友的當下會感到尷尬,但心裡明白這只是個過渡時期,可以教育她,但絕對不可勉強。

在語言溝通上原本就沒什麼問題的小寶貝,使用中文的語句已經很多元化。現在她很喜歡說「媽媽,你看….」;吃飯時會討不同的菜餚吃並要求「放桌上」;看完電視節目就「看完了…關掉」;。平時用的語彙還有「難過」、「受傷」、「幫忙」、「結束」、「上班」、「鼻水」、「不會」等等,還有許多其他字眼都能輕鬆運用在四五字左右長度的句子中。昨天小寶貝看我晾衣服時會指著不同的衣服說「爸爸衣服」、「喬喬衣服」 - 真的是說「衣服」而非之前的「咻俗」喔!真讓人感動。

現在除了偶爾同我唸唐詩之外(只是某些字音),唱歌跳舞依然是寶貝的最愛。她尤其喜歡唱「王老先生有塊地」、「生日快樂歌」、「小星星」、「Ba Ba Black Sheep」和「Rock-a-Bye Your Bear」,而且有趣的是近來她還會將剛說過的話放到歌曲裡面唱呢。

中文之外,這三星期以來小寶貝的英文字彙源源不斷的脫口而出,從五月底聽到「Um on, ear (Come on,here)」和「Come back」之後,幾乎天天都有新的英文字出現。陸續出現的有:吃完東西還想要就More please,看到髒東西就Yucky,推人說Push,穿新鞋會說New shoes,上星期朋友來家裡聚會聊天時突然說出Quiet,同時當天還對著某個好笑的朋友說「叔叔Funny」。

問小寶貝爸爸去哪裡時她懂得說Working,去購物中心買東西她說Shopping,最近也很愛說Wat appened (What happened)和What doing。前天帶她去看醫生時,她主動的對一個小女孩展開雙臂說「Cuddle?」表示要抱抱,非常可愛!當然學會的還有Hot、Hat、Sleeping、Nose、Look、Head、Hungry、Drink、Go home、There、Sit down、Jump、Don’t touch和Enough等等等。

由於小寶貝的英文開始有後來居上的情況,我和老公現在希望能更努力維持家裡的中文教育。雖然知道按照她一星期三天在托兒所的情況,其英文程度只會飛快的進步,但至少盡我們所能的養成她在家只說中文的好習慣。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就是小寶貝戒掉奶嘴囉!一個多月前她還有嚴重的奶嘴癮,沒事就討來吸。結果某個早上因為我找不到,只好老實告訴正在期待的她「媽媽找不到耶,已經不見了」。雖然她一直重複討著,但並沒有因此哭鬧,就這樣渡過一天、兩天,如今已經撐過一個月…讓原本擔心如何戒掉她奶嘴的我們鬆了一大口氣。

溝通變得容易,加上這星期來小寶貝的態度更趨於成熟,老公和我突然有種養育她的過程上彷彿苦盡甘來的感覺。雖然知道這不過是小寶貝第一年十個月的人生,未來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在這不長不短的二十二個月裡面,我們深刻領會扶養教育小孩的過程總是甘苦相疊。有時你會累到無力,有時焦急生氣,有時憂心如焚,有時雀躍興奮,有時甜蜜感動…無論是怎樣的情緒,因為愛,我們的韌性增強;也因為愛,我們的人生更爍亮。

未來會怎樣,我不去想,只想把握每個陪伴小寶貝的時分,讓她平安健康又快樂的長大,成為一個懂是非、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且內心寬容的人。

上一篇:住院

下一篇:愛,永不嫌多

ellen 2006-07-13 14:18:14

婷~~
她長大不少了呢
在語言上真的好快哦~~
真的在國外不一樣
英文都不用擔心 ~”~

下個月就滿兩歲了吧
打算什麼時候回台灣啊
雖然知道你回來一星期而以
還是想去拜訪一下
如果有回來記得通知我呢

小孩都一陣一陣的
有時會覺得他們很吵
有時你又覺得乖到不行可愛到不行
真的~~

版主回應
Dear Ellen,

我八月八日傍晚抵台灣,會待到八月二十五日。到時聯絡囉!
2006-07-26 22: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