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0 10:52:43夢的精靈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回想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小寶貝看起來依然十足的小男生模樣,一顆牙都還沒長,坐也坐不穩,只是偶爾咿咿呀呀發出聲音。一年後的此時,她已經有小女生的味道,牙齒長出十六顆,走路穩到可以小跑步,而且開始會用疊字或單字加上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意識了。這讓我們深深體會歲月也許催人老,但小孩更讓人不得不認老的事實。

自八月底回來墨爾本至今,這四個月以來,看著她從爬到走,從歪斜顛簸到穩健的步伐,從只會叫爸爸媽媽阿公阿媽到現在清楚的自我表達,小寶貝真的就像是一本高潮迭起的小說,讓我們永遠都猜不到下一篇章會有怎樣的突破,情節該有如何的進展。

而很明顯的,這個月來小寶貝已正式進入另一個成長的階段,也就是學習溝通的階段。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這一個月來的大小事吧!

首先是十二月初,老公的高中同學明進偕同老婆女兒一起來澳洲玩,也因此與我們住了一個星期多。一起住的這段時間,小寶貝似乎習慣家裡多了不同的成員,並開始用簡單的字表達自己。例如她很喜歡明進的女兒芙芙,所以每天早上起來看到他太太就對她說「姊姊」,然後兩手舉高要她抱,表示「請抱我去找姊姊」。

十二月中左右,我去托兒所接她時,她會先舉高雙手說「抱抱」,一旦我抱著她她就會說「回家」,接著便開始對裡面的每個人揮手說Bye-Bye。還有一次她自己撞到頭,老公和我都裝作沒看到,結果她竟自己摸著頭嘴裡唸著「膚膚」,模樣極為可愛。而現在是只要看到有人在睡覺,她就會將手指頭放在嘴上「噓」,一副叫我們不要吵的樣子。

小寶貝嚐到可以將意思表達讓人明白的甜頭後,就更積極的吸收對她有用的語句,比如:哈囉,知道,愛你,好,洗澡,臭臭,壓,小心…等等。除了一歲時學會說的「蚊子、打」之外,現在還會說「螞蟻、踩」,且外加動作喔。這兩天參加聖誕派對時,她更意外的說了「狗狗,汪汪汪」五個字音,令人驚喜。而最讓我感到高興有成就的是她已慢慢將「謝謝」兩個字掛在嘴上了。

既然她輸入許多有利於她溝通的辭彙,想當然爾也將努力的試驗這些話的實用性究竟有多大。於是,她會拿東西來給我,然後說「開」,要我打開它。她也會一手拿著紙,然後對我說「筆」,意思是要我拿筆給她。口渴了,她會直接說「水」;有時也會要求拿「杯子」或「湯匙」;累了想睡時則會說「睡覺」。

比起那段只能感覺或猜測她需要什麼的日子,面對懂得表達自我的小寶貝真的有股如釋重負的感覺。可是,這也讓我們了解到既然我們聽得懂她所說所要的,就沒有理由忽視或裝作不知道。所以當她一直喊著「賊賊」(奶嘴)的時候,除了轉移她的注意力之外,實在很難說服她不要吸奶嘴。於是我知道這將是學習父母與小孩間為未來幾十年良性溝通的起跑點。

除了自我表達的發展外,老公和我都發現到小寶貝喜歡看書的好習慣。因此我們常常在有意無意間發現她會說出新的字,如電話,兔子,老虎,斑馬,獅子,熊熊,螞蟻,牛鳥(小鳥),阿歐(海鷗),資桃(葡萄),香蕉,船,栽機(飛機), baby,Yogurt,Cheese,抖多(耳朵),時鐘,蜘蛛,包包,蕩(蛋),等等等。近來唸故事書給她聽,發現她聽到傷心處竟會皺眉嘟嘴並裝出想哭的聲音,也懂得跟隨故事起伏而展現喜怒哀樂的表情。而這幾星期以來,小寶貝從含糊不清的發音到現在已經可以清楚的跟著我從一數到十了,有時還可以自己接唸下一個數字呢!

另外一件值得提的事情是,經過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托兒所的人和我都同樣感覺到小寶貝似乎已開始聽懂些許英文。最先開始是因為我們說No的時候她會跟著說,而且還會有搖頭揮手的動作,於是我相信她懂得那是不可以的意思。接著某天早上她自己翻書看,突然指著車的圖案對我說「Car」,讓我大為驚異,因為我向來都是教她說「車車」的。然後有一回我去接她時,她一直哭鬧著,裡面某個職員對她說了一聲Enough,她竟然真停止哭了。而前天去托兒所接她,裡面的人對我說小寶貝想多吃一些東西時已懂得對他們說「more」了。正因為她在此所接觸的是完整的英語學習環境,短短三個月已見其成效,這讓我更加堅定家裡必須實施全中文教育的決心。畢竟對她來說,像她父親那樣懂得雙語或更多語言將會是她未來的一大資本。

從只能躺著,到可以趴著,到會翻身,到會爬會走,甚至跑跳;從只會哭,到發出笑聲,到牙牙學語,到會說單字,到自我表達…小寶貝為第一次為人父母的我們帶來一個又一個的驚喜。可是仔細想想,我們不也曾是父母生命中的許多驚嘆號嗎?如此一代承傳一代,所以生生不息。小寶貝反映出我們的成長過程,因為我們全都是這樣長大的。

上一篇:快樂小天使

下一篇: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