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8 20:32:04夢的精靈

甜蜜的負擔

一歲五個月的小寶貝自上個月開啟自我表達的另一篇章後,幾乎天天都能聽到她說出新的字,好比「燈」、「書」、「雨傘」、「乾乾」(餅乾)、「菜」、「眉毛」、「牛奶」、「手套」、「手錶」、「再見」、「踢」、「下去」等等,用著更加適當的語句來表達自己的意思。語言溝通的技巧不斷突飛猛進。

如同上個月一般,小寶貝這個月初多半仍用肢體語言搭配簡單的字來溝通。例如:她會指著電梯的按鍵,對我們說「按」,表示我要按上下電梯的按鍵。或是指著門,對我們說「出去」,希望我們帶她出去。甚至在兒童高椅上吃完東西後會對我說「擦擦」,要我拿布來擦桌子。

慢慢的,她開始盡其所能的運用所學得的多數生字,一字字分開表達。即使尚未成句,但意思已經清楚明瞭,可說是具備簡單句子的雛型了。現在的她可以直接指著積木桶對我說「木木,打開,倒」(打開積木桶的蓋子,然後倒出積木);背癢時會一邊抓著背,然後看著我說「癢,抓抓」;看到電話時會說「話話,哈囉,拿」,表示我想拿電話來說哈囉。且一旦知道要帶她出去了,小寶貝便會自己試著拿「鞋鞋」或向我討「巴子」(帽子)戴,有時也會說「咻俗(衣服),穿」,然後指著大門說「出去,走走走」。

這陣子小寶貝常常會很用心的說著一長串的話,有時聽來像是混著ABC和數字七八九之類而成,有時則嘰哩呱啦像說英文但是卻完全聽不懂。近來更是愛模仿我們大人所說的話,往往前一秒才說完的話,她就瞬間蹦出最後的幾個字音,讓我們嚇一跳。但由此已經可以肯定她能發出的音越來越多,且可以說出的字串也越來越長了。這樣大的進步,讓我和老公都十分雀躍也非常興奮,期待能早日目睹她說出完整句子的那一天。

正因為她學習語言的能力頗好,模仿發音的能力也強,隨其自我意識的增加,我和老公更加小心平日說話的一字一句,只希望能以身作則的讓小寶貝「耳聽好話,口吐蓮花」。如同上篇文章所提,我很欣慰小寶貝已漸漸有說謝謝的好習慣。在這人人平等的時代,即使是父母與孩子之間,除了適當的教導外,學習相互尊重變得格外重要。但尊重別人不能只是用說的,而是要從日常生活做起。於是初為父母的我們試圖在和小寶貝的相處中學習並調整出好的互動頻率。因此對於現階段超愛在身邊幫小忙的她,我們從不吝嗇展現對她的感激與謝意,希望讓她了解到幫助別人是很快樂的。而給她的鼓勵往往是一個暖暖的擁抱或是甜蜜的臉頰之吻。

小寶貝終究還是在學習的階段,仍在挖掘並測試她所懂得的字彙是否正確。於是她有時會指著天空說「空空」,指著樹葉說「葉葉」,指著牙刷說「刷刷」,打完噴嚏後說「哈咻」,然後回頭認真又期待的看著我們。我們大部分都回答「對,寶貝好棒喔」,她就會露出燦爛的笑容,一副喜滋滋的模樣。如果她說錯了,我們就告訴她正確答案,她多半也都會跟著我們重覆說一次。很多人都知道鼓勵勝過責備的道理,雖然實際上很難百分之百的貫徹,畢竟小孩子還是會有難以溝通的時候,但是我和老公都很用心的在生活中實行這則箴言,希望至少能努力做到百分之八十。

當然,這並非代表我們就不會對小寶貝發脾氣。雖然她是個很乖的小孩,可是一旦脾氣來了,就會用丟東西來宣洩情緒。我個人覺得學習釋放情緒是件好事,但丟東西卻是個壞習慣。於是只要她因為發脾氣而摔東西,我就會警告性的打她的手,讓她知道這是錯的行為。欣慰的是,小寶貝已漸漸可以從我說話的音調與臉上的表情來分辨她做的事是錯是對,所以到目前為止教導她還不至於太過吃力。

這個月中以來,小寶貝特別愛說NO。問她要不要喝水?「No」。幫你換布布好不好?「No」。來,擦擦嘴。「No」!還一邊說一邊搖頭。我知道這是在托兒所學的,因為在家裡我們從沒有教她說過NO。而看到香蕉一向都開心地說「將焦」的她上星期突然冒出一句「Banana」。此外,每次都對小寶貝說「安樣」(韓語)的韓國朋友,也在前幾天驚訝的聽到小寶貝看到她自動說出「安樣」的字眼。還有每次睡覺前都習慣說「Night Night」的她也因常常和我家人在MSN上視訊的關係,現在除了說「Night Night」還會說「晚安」呢!這似乎證明了不同的人只要不間斷的灌輸同一種語言,小孩子真的可以不受限制的全盤吸收呢!

另外,因為托兒所打算在二月初將小寶貝從幼幼班轉進小小兒童班,為了讓她適應,這個月來已經開始讓她嘗試與較大孩童學習相處的機會。沒想到這樣的調整讓小寶貝變得比以前更快樂。可以載歌載舞又可以和年齡稍長的小孩一起玩讓原本就喜歡音樂和哥哥姊姊的她有時都不想回家呢!由此可見小寶貝真的是長大了。

除了以上的進展,小寶貝也越來越喜歡自己動手吃東西。這兩天她自己用湯匙叉子吃東西的動作越來越熟練,雖然吃完還是像戰爭過後一般滿臉滿地的,但已經可以將整碗飯裡的飯菜和麥片粥都吃得幾乎見底了。練習了三個多月,終於看到成果,而我相信這和她在托兒所裡有更多機會「樣樣自己來」的學習效果有關。現在的她不只自己戴帽子,也愛脫鞋子,昨天還自己將太陽眼鏡戴上。

看著小寶貝語言表達更趨於成熟,吃飯的動作越加協調,加上已渡過剛回到墨爾本的那段沒安全感期,現在的她比以前更開朗,更喜歡交朋友,也更加熱愛挑戰,什麼都想親自嘗試。參與她邁向獨立之路的過程,其實是一種特殊卻美好的體驗,也頗有成就感。

還沒有生她之前,我總是害怕生完小孩後的日夜顛倒將讓生活變得很疲憊,也或許必須犧牲許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然而,生活也許比兩人世界來得辛苦,自我時間空間也許被壓縮了,但是看著小寶貝一天天長大進步,竟沒來由的湧起一股驕傲的感覺。我想,我們都因為愛她而享受著這份甜蜜的負擔,正如全天下的父母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