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04:19:46→☆ 魅格格 ★←

加拿大藏籍學生會長遭陸生連署罷免,台籍跨性別副會長聲援。(2019.02.13)

加拿大藏籍學生會長遭陸生連署罷免 台籍跨性別副會長聲援


加拿大籍藏族人拉姆(Chemi Lhamo)近日當選多倫多大學世嘉堡校區(Scarborough Campus)學生會會長,卻因支持藏獨,引發該校中國留學生罷免聲浪,指其言行將「損害國際生的關係與感情」,獲萬人連署。

來自台灣、就讀該校性別與女性研究學程的19歲跨性別女性蔡禮陽(Leon Tsai),也在此次選舉當選副會長,將負責人權相關事務。她接受獨家專訪,聲援拉姆,「沒人能決定他人認同的國家。」

蔡禮陽回憶,抵制事件發生後,大量網民湧入拉姆的臉書、Instagram,發表暴力、汙蔑式的霸淩言論。拉姆也告訴她:「若在路上遇到,保持低調(stay low-key),不要與我說話,怕妳被攻擊。」令她擔憂拉姆的人身安危。

本次多倫多大學世嘉堡校區學生會選舉,蔡禮陽獲選5位副會長之一,主要職掌平權(Equity)事務,負責爭取弱勢學生權益,並減少歧視。她表示,如今未上任,會長的言論自由就先受到侵害,「立場不同,不代表可以惡意傷人。」

台北長大的蔡禮陽,出身男兒生,12歲移民加拿大後,她向家人出櫃是同志;但隨著年紀漸長,她才逐漸意識到,自己的性別認同不是男同志,而是一位女人。

16歲那年,蔡禮陽再次出櫃為跨性別者(Transgender),「慢慢留長頭髮,變成我自己。」

有些人認為,歐美是先進國家,對於不同膚色、性傾向者較為包容,但蔡禮陽的成長過程中,也曾遇上霸凌——「歧視就是在那邊,我也逃不掉。」例如高中時,她以「女性」身份報名暑期營隊,化了妝、穿了裙子,卻被主辦方歸類為男性,連日處於異樣眼光之中,被同儕排擠。

「我媽很不理解,為什麼我要付錢,去外面給人攻擊?」但蔡禮陽回答,「我從小就知道,我的人生不會過得簡單」,若為了他人的認同,必須隱藏自己的樣子,那她寧願不服從。

面對歧視,蔡禮陽說,「最好的回應,就是活得勇敢、活得有自信。」這也是她參選副會長的初衷——替像自己一樣、與眾不同的人發聲,「我不希望自己的遭遇,也發生在別人身上。」

來自台灣的19歲跨性別女性蔡禮陽(Leon Tsai)說,「沒人能決定他人認同的...來自台灣的19歲跨性別女性蔡禮陽(Leon Tsai)說,「沒人能決定他人認同的國家」。圖/蔡禮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