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 11:36:27→☆ 魅格格 ★←

程青松:IT業同性戀比演藝圈多得多圖)。(2014.01.22)

程青松:IT業同性戀比演藝圈多得多圖)

程青松(資料圖)

  日前,知名編劇兼影評人程青鬆在自己的博客中,以不具名的方式公佈了一份內地演藝圈同性戀藝人名單,名單上的26個人用字母A到Z表示,並且用一句話描述了每個人的身份特徵。這份名單立刻被轉載到各大網站和論壇,引來眾多網友加入猜謎,爭相公佈自己心中的“正確答案”,答案正確與否無關緊要,也許大家心知肚明。

  和程青松約好星期六在他家採訪,結果,那天晚上他和朋友有飯局,採訪臨時改到了星期天的下午一點,之所以是在下午,那是因為這是程青鬆的生活習慣,他一般都起得比較晚,晚上睡得比較遲,寫點東西喝點酒什麼的,一般來說,和普通人的生活習慣沒有任何的不同,除了他的身份——他不喜歡女人。

  他的故事:12歲的時候,他發現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程青松小時候長得併不出挑,也不是那種特別招人喜歡的男孩子,但也不至於被人討厭,生活向來風平浪靜,不過,在他12歲的時候,他發現自己開始喜歡男孩子,對女孩子不感興趣,交了個女朋友,最終得出的結論卻是,跟男孩子能成為伴侶,女孩子只能成為朋友。12歲,這絕對是一個很早熟的年齡,如果是對的,那無可厚非,如果是錯的,卻沒人對他說過什麼。

  18歲那年,他在家鄉重慶的一個小鎮子上放電影,他的朋友在銀行工作,因為每次電影的票房收入都要存進銀行,一來二去他們就熟了起來,再加上兩人都喜歡文學、電影,有共同語言,於是成為了朋友,但最終,兩人各奔東西,程青松說,現在他的那個朋友已經結婚生子,但每到新年和他的生日,那朋友都會給他發來祝福短信。

  實際上,在程青松18歲的時候,人們還沒有同性戀這個概念,按他自己的說法就是,到了90年代他在電影學院上學的時候,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開始形成,他度過了最壓抑最黑暗的時代,生怕別人發現自己有這個傾向,他說,當時拯救了他的是網絡,網絡上的很多朋友幫助了他。

  2005年12月27日,他公開了自己的身份

  去年12月底,為了幫助一個已經好久沒聯繫的朋友,程青松公開了同性戀者身份。“當時他官司纏身,周圍的人都勸我說都不是朋友了,還幫他幹什麼,但我不能看著他掉到水里而不去撈他。當時我每天都有相當繁重的工作,還要為了他的事經常找律師交流,為案情奔波,有一段時間整個人都感覺心力交瘁了,所以12月27日我在博客裡寫了一篇《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宣洩自己的情緒,沒想到這篇博客被網站放在了推薦的位置,我的同性戀者身份也就公開了。”

  對於程青鬆的這個身份,不管中間有過什麼矛盾,他的父母總歸是承認了,程青松說:“對我來說,親人的支持勝過全世界所有人的支持,別人對我究竟是什麼樣的看法我根本不在乎。”

  生存現狀:社會變得越來越寬容

  程青松是少數敢於公開宣布自己同性戀者身份的圈內人,他稱公佈這份名單並沒有惡意,只是想告訴公眾,每個圈子各個階層都有很多特殊的人存在,演藝圈也不例外,希望大家能用正常、理性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特殊群體。他說:“同性戀者都是天生具有這種性取向,古今中外一直存在著。目前,中國醫學詞典已經把同性戀當成一種病理現象的內容刪除,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醫學詞典保持同步;復旦大學還有教授專門開課講同性戀,以消除某些誤解。”

  很多行業都有這個群體

  在演藝圈,中外影視作品給人造成了這樣一個印象:演藝圈的同性戀似乎特別多。比如李安就特別喜歡拍這個素材的電影,關錦鵬就公開承認自己的身份,對於這點,程青松半真半假地聲稱,其實IT行業的同性戀比演藝圈多得多,只是因為明星更被人關注,所以才會讓人產生娛樂圈同性戀特別多的錯覺。而且,演藝圈中高學歷、思想開明的人比較多,所以同性戀在這個圈子裡的生存狀況會好很多,所受到的歧視和不便也會少一些。

  程青松稱演藝圈中的同性戀尋找另一半,主要是通過朋友介紹的方式,而且他們中許多人的性取向在朋友圈中都是處於公開狀態,有壓力而不敢在朋友中公開的很少。

  他的說法:填答案的人最可惡

  說起他​​曝光的26位同性戀藝人,程青松首先明確表態對網友猜測的名單全部否認:“一個猜對的都沒有!”他聲稱在寫那26個人特徵的時候,不可能每個都按一個人的特徵去寫,那就太有指向性了,而是綜合了多個人的特徵,“例如B也可以是我啊,我也是一線編劇和作家,我寫的電影在國際上也獲過獎,也愛上過影片中的男演員。”但這些全盤否認的話怎麼聽都像是他避免把事情鬧大的託辭,他談到那些推測名單中藝人真實身份的網友,所流露出的不滿情緒可以充分證明這一點。他說:“猜這個名單的人絕不是普通網友,絕對是知道內情的人,才會來填這個答案,這些人才最可惡!”

  我不是為了點擊率

  程青松否認寫這份名單的動機是為了個人炒作以及給自己的博客增加點擊率,“點擊率對我有什麼用,又不拿工資。除了這篇博客,我寫的別的博客也經常會被網站掛頭條,根本不用靠這一篇來增加點擊率”。

  不過,這篇文章確實是在娛樂圈掀起了一場波瀾,在這篇博客的跟帖裡,謾罵者有,支持者有,但不管怎樣,這件事情正在被慢慢娛樂化,在全民娛樂的年代,想把這件事情很正經地看,似乎有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