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1:30:59→☆ 魅格格 ★←

黃耀明拒絕沉默、為小眾發聲(圖)。(2014.01.20)

黃耀明拒絕沉默為小眾發聲(圖)

  星島日報1月20日報導,時隔8年,黃耀明再登香港紅館,定於今年3月14和15日舉行兩場“太平山下:黃耀明演唱會2014”。除了 ​​以靚歌靚衫登場,為大家帶來驚喜,明哥還會貫徹作風,將關注社會時事元素注入演唱會,繼續為小眾發聲。明哥坦言,曾有人叫他收聲。

  明哥正開始籌備今年3月的個唱,他坦言不止歌迷,自已也“餓”了很久。2006年至今已相隔8年,雖然期間與劉以達合作達明一派巡演,但始終不能盡興地唱自已的歌。他笑稱這次不會請阿達擔任表演嘉賓,因為之前已見到夠了。

  發表過出櫃宣言的明哥一向關心時事,他稱個唱中不止談及同志,還會有性、宗教等題材,更希望能為小眾發聲,讓演唱會發揮大愛精神。他說:“不管是小眾藝術,還是性小眾,兩者都需要多些機會。多年來我嘗盡了小眾的滋味,有人會覺得我怪異或喜歡做另類的事,所以我明白到小眾創作需要機會的重要性。況且社會也是由多種不同類型的小眾組成,每一個小眾都應該發聲的機會。正如演唱會海報都是來自太平山的概念,這次也會安排團隊留意時事新聞,待演出前兩星期再正式落實有關話題。”

  不平則鳴

  問到這些話題會不會影響主辦方和讚助商,他豪氣道:“害怕就不要來……我只不過是討論而已,況且我也有贊助商的支持。”但明哥不諱言:“身邊的確有人叫我收聲,網上也有人說'唱歌的就不要搞那麼多事'。有時聽到這些真的會生氣,雖然叫我收聲的人不多,有些也很客氣地說擔心我可能會被遺忘歌手的身份,我回答說不會。事實上,發聲與工作身份無關,是與作為香港市民和民生有關,在現今可謂混亂時代或是大時代的氣候下,社會充斥著許多爭駁,在這個跌宕的時勢,每個人都責無旁貸,都應該不平則鳴,因與每一個人都有關。身為創作人也應該將這種情況變成作品記錄下來,我也會在音樂和社會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只討論社會而歌曲不動聽,我也不會唱足這麼多年。”

  週一岳出力

  明哥表示,演唱會嘉賓尚未落實,不過繼上次的演唱會邀請梁家杰和湯家驊等上台,這次明哥也有意邀請高官政要欣賞或上台合唱,其中包括平機會主席週一岳明哥說:“週主席一直都很幫忙為社群和小眾出力,他認為宗教不能凌駕於人權之上,不管什麼信仰的人都應得到基本的人權。縱使同性結婚未能合法化,但是否至少可以商討民事結合?正如男女同居者,至今也沒有法律的保障。若能成功推動,那麼不論是同性同居者還是異性同居者,也能等同結婚的法律地位,得以保護本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