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03:48:37→☆ 魅格格 ★←

人間異語:男女都想越軌、找尋多樣情慾。(2013.05.23)

Q:你曾跟水電工交往?
A:有些同志對外型的選擇很強烈,我沒有這些條件限制,像我是醫生,可是我沒這種想法。我喜歡沒有過度教養、文明化的人。說白話,就是我比較愛吃土雞,飼料雞雖然肉多,但沒味道;土雞吃起來,富有生命力。1997年,我住處有位鄰居開水電行,幾次我麻煩他來家裡修理電器,後來發展出親密關係。他長得像隻毛壯熊,但是位異性戀,從未跟男人發生過關係。交往數個月,我到哈佛醫學院進修,等我回台灣,他已經搬走。
所謂擇偶條件、門當戶對,都是異性戀婚姻所設下的規則。嫁娶是兩個家庭的結合,牽扯的就是社經地位和經濟條件,雙方如果懸殊太大,根本結不成。我反倒認為同志的愛比異性戀更純粹。我在美國進修時,班上就有美國佬跟亞裔人在一起,並且無條件的接納彼此,後來那位亞裔同志為愛移民美國。


同性戀多為愛結合

我認為同性關係的產生,是對異性戀關係的一種破解。在同志關係裡,較多是為愛結合。

Q:裡頭摻雜著性吧?

A:當然。大部分同志關係的基礎是建構在性的融合跟滿足,異性戀也一樣。性是重要的。性的發生必定是建立在先有一點點的喜歡,不喜歡,不會跟對方有性行為。甚至有些人對性本來就非單偶,像我有朋友10幾年來都是動態關係,所謂動態,就是隨時都有人可以加入跟退出,沒有固定性伴侶,最多5、6人在一起,成員一直變換。類似這種同志經營的關係,等於是家庭關係的擴展。你想想,一夫一妻到底適不適合直男異女?像在巴黎,有60%的異性戀夫妻在婚姻以外,擁有同性伴侶關係。這說明了人類的性,是一種游移。

Q:所以你才會認為男同志分1、0和both太狹隘?

A:就算是夫妻,愛做久了,還是會想尋求變化。我對絕對1號、0號這類詞彙,有很大質疑。我認為,性會隨著時間、空間和氣氛,產生改變。

性哪有所謂的絕對

比方一個Top活到50歲,沒辦法持久勃起,那他就得學習當個Button;這跟粗獷的0號遇上陰柔的1號的道理一樣,性,哪有所謂的絕對。其實男女都想越軌,只是異性戀婚姻的框架壓抑我們追求情慾。同性關係讓大家看到,情慾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樣貌。

(蘋果日報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