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20:00:00艾力絲

《范保德》- 情深的台灣男人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但我想這不是一部能被多數人接受的電影,
沒有既定的說書人,三個時空段落交錯,宿命般重新上演的情節,緩緩的進行,從1952年橫跨到2018年語焉不詳的情感牽絆,
走在時代尖端蝦趴的范保德,他心靈最脆弱的一環,他和父親,他和兒子,父與子間的疏離和木訥裡,流露的真情,
即使到了2019年,台灣社會裡罹病而不願面對的鴕鳥心態依舊,比例遠遠超乎你我想像,
確認范保德罹病後,兒子說「我其實不是怕你死,我是怕你痛。」兩人間的氛圍,慢慢的冉冉升起一種心疼。
原屬於都會女郎的旅館老闆曾經在小鎮裡犯下的錯誤,最後仍回到鎮上接手旅店,不就是一份愛和牽絆,牽絆的是什麼?
范保德讓兒子陪伴去日本簽合約,實則尋找范保德父親拋妻棄子60年的足跡,以了卻人生最大遺憾,
傳統台灣父子那種,不告訴媽媽,男人間的小秘密,互動時而冷漠時而緊密,怯生生又小心翼翼,兒子對父親的理解和深情,從那些細微的體貼中深入我心,
看似瀟灑卻細膩的父親,對兒子每一句話語思慮都深刻。
那個又稱Van的香港男孩Newman,是誰的孩子,最終導演用化蝶的意象告訴觀眾了,
范保德很戲劇化的死去,他留給兒子的遺言很荒謬,然而兒子完全懂老爸「故做無情,正是保護深情的方法。」

「所有你想聽的,過去的故事,都隱藏在未來之中。或者說,所有未來的故事,都隱藏在過去裡。」—范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