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20:28:49艾力絲

《福爾摩斯先生》- 不只是真相而已

這位大鼻子灰袍巫師扮演起一腳踏進棺材的英國紳士差點讓我想不起他也是萬磁王。(笑)

從沒想過心目中最偉大的偵探也會衰老、生病、哭泣、感性、撒謊,福爾摩斯都不福爾摩斯了,但虛構的人物變得好真實。

高齡93歲的福爾摩斯,退休後隱世鄉間養蜂,
脫去華生筆下的樣貌,真實的福爾摩斯不叼菸斗,不戴獵鹿帽,就是個手拄拐杖,頭戴英式高帽的典型英國紳士,
曾經超凡的大腦,也隨著衰老開始退化,驕傲的福爾摩斯怎甘於如此,熱衷尋求延緩老年癡呆症的各種偏方,從過世兄長遺物中看見華生所寫虛構的最後案件,
即使蓄意遺忘,也知道那不真實,他第一次看自己的小說,走進戲院看關於自己的電影,開始吃力的重新回憶那起案件,

一直以來福爾摩斯都太聰明、冷靜、傲慢、理性、甚至咄咄逼人,而孤獨,曾經是他以為聰明足以彌補,35年前的他一如既往,解開謎團說出真相,就可以”解決”案件,然而孤獨是深刻無助的,福爾摩斯即使心裡明白,仍以慣有的理性處理人心,那是唯一的一次錯估,

伊恩‧麥克連扮演這位垂垂老矣的名偵探,真的十分到位,看到休克的小羅傑不慌不忙的去電叫救護車,無法再克制住心中的情感崩潰大哭,到陪著蒙羅夫人在醫院等待時的真心告白,他用回憶延遲老化,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感受真正的依賴和情感,不是為誰解答了疑惑,而是為自己尋找到最後心靈和身體上的依歸,不再孤獨。

「死者離我們並不遠,就隔著一道牆。反而是在牆另一邊的我們,是多麼地孤單。」

#福爾摩斯先生

#野人讀冊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