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16:10:12Min-Yu

剛好‧不湊巧


最近,組織有點變動,小主管可能要調動,對新職她表達了強烈的意願,但對正式異動的時間點她又很有個人意見,遲遲無法確定,老闆說:「先動作吧!這樣才能銜接得上」。我接觸了幾個可能的候選人,但也沒辦法給任何明確的承諾,等來等去,人家當然就另謀出路了。就在她們回覆我決定到其他公司上班之後,短短一個星期中,這邊的缺確定下來了。

找人的動作還是持續進行中,有些人條件很好,但對這個職位而言,卻是大材小用。有些學歷、經歷、年資剛好適合的,外語能力卻不夠好。外語能力好的,想去外商大公司。找工作或是找人機運也佔了很大部分,想進來的人不適合,適合的人不見得想來。如果早幾天,也許想進來的人就進得來;如果晩一陣子,也許會有更適合的人選浮現。

我想起朋友說起算命的經驗,老師說她在之前的歲月曾有兩次姻緣的機會,一次在24歲,另一次在而立之年。她偏著頭想了一下,實在搞不清楚,那時候身邊哪一個才是可能與她走下半輩子的有緣人。反倒是有男友的那幾年,沒有結婚的機運。不確定是老師沒算準,還是自己一直違反運命而行,反正過去的年月也就這樣過去了。朋友開朗地哈哈大笑說:「如果是哪幾個,倒不如不要嫁,還是現在的單身生活比較快樂」。

演藝圈也有因緣際會錯過的例子,報導說最近舉辦了世紀婚禮的梁姓小生和之前曾傳過緋聞的張姓女星,二十年來,總是陰錯陽差的擦身而過,小生與女友分手的時候,女星身邊有人。女星回復單身的時候,小生又另有新歡了。長長的歲月,終究只成就了友誼,而無法發酵成愛情。不知道是記者的妄加揣測,還是事實真是如此。我看完新聞,只想著兩人如果真有情義,難道沒有勇氣去放膽追求?沒有耐心靜靜等候嗎?

我想起自己很接近婚姻的那段感情,交往一年左右,就開始談到婚期,也去合了八字。他那年31歲,他媽媽找人算了他最適合結婚的時間,32歲或36歲。但他32歲的時候,我是逢九不宜嫁娶的年紀,他媽媽又覺得36歲結婚太晚。後來也有人幫我算我最適合結婚的年紀,卻不是他適合結婚的年齡。不確定這樣的不巧是不是一個清楚的暗示,還是命中註定。走著走著,也就分了。

人與人之間的聚合,需要很多巧合來成就,也常被歸因於緣分。上司與下屬、情人還是朋友、房東跟房客…,這些關係的建立,無不是時間點、個人條件加上諸多內外在因素巧妙組合、安排的結果。曾放棄的工作機會、無緣的上司、分手的情人……其實不要不捨,不要以遺憾視之。只能說,我們剛好‧不湊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