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01:05:16有空就要休息

【跟著課本去旅行】20160717淡水一日遊

北部旅行第二天,我們的目標是要去淡水紅毛城。

哥哥五年級的社會課程中提到

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和荷蘭人佔領臺灣的歷史,

我們之前也有帶孩子去台南的安平古堡,

但當時孩子年紀都很小,對於出遊的印象十分薄弱,

所以這次要參觀紅毛城時,我就擬了行前計劃,

讓兩個哥哥上網查資料、寫筆記,

瞭解紅毛城的由來。



在參觀紅毛城前,我們先到
淡水文化國旁的老牌阿給店,

品嘗在地美味小吃,這裡可是在地人推薦的好口味喔!

(看這長長的排隊人潮就知道)



現場有分店內用餐和外帶排隊,上菜速度很快,

點好餐,付了錢,一下子餐點上桌了。




柚子爸覺得這只是早午餐而已,所以沒有點太多,

大家品嘗一下就好了。小毅和小柳丁共享一份。




不知道是太好吃,還是沒吃過覺得太驚奇,

兩個哥哥的表情讓人覺得很爆笑。

油豆腐裡包裹著浸過獨特醬汁的冬粉,

再用魚漿封口...嘖嘖嘖,實在好吃到不行。

阿給的份量真不是蓋的,吃完一個又喝了湯,

整個肚子都飽了起來(等一下午餐會吃不下)。




吃過美味淡水阿給後,我們終於來到紅毛城。



買了門票,爬上長長階梯,

  

映入眼簾的就是和課本的照片一模一樣的紅毛城啦!



把握時間,入內參觀。



很多人以為紅毛城是由荷蘭人所建造的,

其實一開始是由西班牙人所蓋,命名為「聖多明哥城」,

後來城毀,改由荷蘭人重建,

荷蘭人髮色偏紅,所以這裡才被稱為是紅毛城。

嘉義蘭潭水庫舊名為「紅毛埤」,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在一樓參觀了客廳、




廚房、



和餐廳,



充滿著濃濃的異國風。

展場裡也有許多展板說明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相關歷史,

我們一一仔細閱讀。


 

信步走到二樓,咦?

以前這裡不是有紅毛城的縮小版模型嗎?

現在怎麼沒有了?(難道我記錯了?)

我本以為有模型可以跟孩子解釋整個紅毛城的地理環境,

結果沒有,只剩下新北市政府辦活動留下的展覽品。 

雖然有一些小小的遺憾,但能親眼目睹紅毛城,

也算是有收穫啦!

紅毛城建築富有歷史意義,請三個小朋友擺好姿勢照像,

結果柚子哥從頭到尾都在搞笑,

每一張照片都是鬥雞眼......



走訪美麗的紅毛城後,我們轉往真理大學

從側門離開可以直達呢!

(從來沒有去過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的建築和紅毛城風格類似,

讓人有種身在外國的錯覺。




我們在裡頭走走逛逛,到處看看,

然後再從大門口離開,轉往上方校園區。




我覺得這裡真的好大,我有些失去方向感,

坦白說,我雖然拍了照片,

但我真的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繞啊繞的,我們就從這個美麗的拱門往牧師樓前進。



在牧師樓前,孩子們發現了一隻貓,

就這樣停下來和貓玩了起來,

這一玩,竟玩了半個小時.....

好不容易把他們勸離,

沒想到小豬毅卻在這個地方表演狗吃屎,

把自己的腳踝撞破一個大洞,血流不止。

我心裡很著急,但柚子爸卻很淡定,

把撞破皮的地方擱置著,讓皮蓋著傷口別撕開,

等會兒血凝固了之後再處理。

(他說自己小時候常常受傷,現在久病成良醫。

小豬毅每次出門都會帶傷回家,

所以爸爸這次有在車上備好了小醫藥箱。)


 
本來行程走到這裡想說到淡水老街去吃吃喝喝,

然後就回家,但是小柳丁突然大聲宣告:

「我想要去搭船!」

有求必應的爸爸帶著一家人,

慢慢的從紅毛城走到淡水老街去買船票。

(好遠的一段路)



今年四年級翰林版的國語課本裡出現了「靜靜的淡水河」一課,

課文內容主要在描寫淡水河的靜謐與美景,

但週末假日到訪的遊客們都知道,

淡水小鎮此時熙熙攘攘,人聲鼎沸,

想要感受到淡水河恬靜的一面,

還真的要選對時間!


淡水河對我而言,有著苦澀的青春回憶,

想當年駐校實習時就在淡水,

淡水的三月天,又溼又冷,

幸得學校提供除溼機和改建廁所讓我們住得舒適,

駐校實習的日子總算是無後顧之憂。

但伴隨著實習生活的壓力,

我和當時的實習幹部常常騎著摩托車,

坐在淡水河口看夕陽聊心事,

緩緩前行的河水就如同我們的青春年華,

一去不回頭了!過去的辛苦,現在想來全是甜美。


回到正題,我們一家人上了船,

欣賞著美麗淡水河的風光,

還被濺起的水花噴了滿臉水,

孩子們驚喜的歡呼著,

一點兒也不為此而感到傷腦筋。

(夏天熱嘛!)



坐上船,渡河到對岸的八里

想著上回去十三行博物館很有趣,

但是要從八里碼頭走到那裡可就不得了,

又是很遠的一段路了。

全家人決定:就在八里逛街、吃點心就好。




老街行程就是又吃又喝又玩,順便補充一下水分和體力,

畢竟早上吃過阿給後,我們就只有喝水而已,

此刻肚子咕嚕咕嚕的唱起歌來啦!




買了飲料後,柚子爸馬上發現好玩的!

走到沙洲上,發現小螃蟹!




沙洲上一個洞又一個洞,螃蟹就躲在裡頭。

柚子爸拿起相機,開心的拍起照來。




還有好多遊客也在沙洲上尋寶著。

三個兒子更開心,因為可以玩泥沙。

只有我一直在碎念,因為洗衣服的人是我。

(別怪媽媽很掃興,媽媽任務重大,

得要hold住全場,提醒他們注意安全啊!)



螃蟹很可愛,柚子爸努力的拍了一些照片,

還呼喚著孩子們一起過來觀察螃蟹的運動情形。




雖然他也試著想把螃蟹放在手上觀察,

但螃蟹的警覺性很高,動作很快,

根本抓不到,但因為有拍到不錯的照片,

柚子爸終於心滿意足的帶著全家離開。




回到八里的商店街,

孩子用爸爸給的零用錢開始玩樂起來。


這種有點不符合他們年紀的遊戲,

他們卻都很愛挑戰。




只能眼觀,不能購買,

就算如此,三個男孩還是要進店參觀,

我和柚子爸在外頭悄聲說著:

「以後千萬不可以給他們太多零用錢。」




再次搭船回到淡水老街,

我們來到在地人真心推薦的紙火鍋店用餐。

(這間店就叫「鄉間小路」,

那個在地人其實是柚子的叔叔和嬸嬸)




來了!紙火鍋!

三個男孩張大了嘴巴,嘖嘖稱奇!
(哈哈哈)

 
我和柚子爸覺得最美味的就是這碗古早飯!

大推!



從這裡吃飽後,我們需要散步助消化一下,

沒想到柚子爸看到「炭錢胡椒餅」興奮的說:

「在地人也有推薦這一家!」

所以我們當然要進去買啊!
(這是飯後點心!)



用爐灶炭烤出來的美味胡椒餅,

光聞味道就讓人垂涎三尺。

雖然和南部比起來貴了十元,

但滋味真是不錯!

(買了赤肉胡椒餅和五花肉胡椒餅各一個嘗鮮)



剛起鍋,很燙,柚子哥被燙到嘴巴,

整個臉都皺了起來。

胡椒餅有些辣辣的,吃起來很過癮,

但小朋友可能就受不了,所以柚子一吃完,

立刻大口灌水。




我們還買了在地人(叔叔嬸嬸推薦好多家啊!)

常常買回家和我們分享的許義魚酥,

一口氣買個十包,應該夠分吧!


(沒想到我人算不如天算,小豬毅一人可以獨嗑一包,

嚇死媽媽了!)




我們就這樣,沿著老街一路買回家,

還在碼頭區看街頭藝人表演。




第二晚,我們入住承億文旅的淡水吹風,

這家旅店走的風格是文青,

所以房間擺設很簡樸,

對我們一家五口而言,空間小了一些。

幸好,兩張床是放在木板區上,

萬一哪個小孩睡姿太差,也不用擔心滾下床。




床鋪邊有張小桌子,兒子們就在這裡玩玩具、畫畫圖。



床鋪旁有個小客廳,我和柚子爸一看見這沙發,

立刻異口同聲的說:「生活工場買的。」

哈哈哈~

這組沙發真的太小了!看我家小毅身高130公分,

坐起來毫無違和感;我和柚子爸坐下去,

背都是直的,不能放鬆啊!


最妙的是單人座沙發,只適合小柳丁坐,

最後,我選擇坐在床上,準備睡覺。


 

入睡前,我再度拿出痠痛乳膏用力推拿我的雙腿,

這一天,我們又走了將近十五公里的路,

兩條腿真的是累到不行。

為了隔天能繼續衝刺下去,

全家人早早熄燈睡覺,明天還有好玩的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