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16:18:13有空就要休息

20150415廚媽日記


開始回家吃晚餐之後,

我發現每天要煮不同的菜色,

還真是一大挑戰。

通常在傳統市場裡買一把青菜,

我們全家至少都要吃兩餐才能消化完畢,

因此要把相同材料變化成不同菜色就考驗了媽媽的智慧和創意。

我們一家五口每天幾乎都是三菜一湯,

如果吃咖哩飯或牛肉麵,

那就不用多煮一道菜,可以簡單上桌就好。





首先是青菜類,我發現自己竟把高麗菜當成炒飯一樣的在炒,

很少只單純炒高麗菜。

大部分我會加香菇,有時還會再加一些碎絞肉或培根,

甚至香腸...總而言之,高麗菜很受小朋友歡迎,

一週至少會吃到兩次至三次。

而菠菜則分成炒或燙,如果是用燙的,

燙好起鍋,加一些蒜頭醬油就好了;

如果用炒的,我也會加料,這好像變成一種習慣了。




至於加什麼,大部分是香菇比較多。



花椰菜也是小朋友喜歡的青菜之一,

我個人偏愛青花菜,

看中間排滿香腸大概也猜得到,


小朋友也愛吃。

(這應該是最後的清倉,才會有那麼多香腸出現)




有時候我也會心血來潮想煮個沒煮過的青菜,

於是那天就出現甜豆,之後還有四季豆之類的菜上桌。




除了青菜外,餐桌上一定要有魚,每次幾乎都有。

上回說到柚子爸買了紅心不沾鍋後,

我們就天天吃魚。

孩子們大部分吃黃魚,還有很多不知名的魚。

家裡的魚十尾裡面有八尾是公公婆婆提供的,

我也認不太得....

拜老人家所賜,冰箱冷凍庫滿滿的,

下班不必去市場人擠人的挑貨,


只要前一天晚上記得把魚拿出來退冰就好了。


(柚子一家的男子漢最愛乾煎的烹調方式,

媽媽也樂得輕鬆,只要把魚洗淨,抹上鹽巴,

塞幾顆拍碎的大蒜,熱油鍋,把魚放進去,

蓋上鍋蓋,等一面熟後翻面再煎一下,

用筷子戳魚胸,可以順利穿過的話,

應該就熟了。利用煎魚的時間,還可以洗個菜。)


(乾煎虱目魚肚,起鍋後加醬油膏,真是一大美味)




過年前,幾個主婦媽媽一起團購秋刀魚也是超方便,

完全不必烹調,打開包裝就能食用。

也可以加熱後再吃,

對於當天不想煮太多道菜或沒時間的媽媽,

真是救世主了!


 
之前柚子爸買了這本”菜市場魚圖鑑”,

有時大人小孩邊吃魚邊研究,還蠻有趣的。




餐桌上的第三道菜就完全看媽媽的心情了,

絕大部分是剩菜料理--把前一天吃剩的材料拿來變化一下,

就有好吃菜餚上桌了。


那天秀秀姨帶了去布袋挑選回來的漁獲和我們分享,

本來是要煮洋蔥炒蛋,她就把蝦子剝了加進去,

整道菜突然變得很豪華,也為我們當天菜色加分不少。




孩子們常常都是看菜吃飯,難免會有剩飯,

剩飯太多就會變成隔天的炒飯。

現在我也可以自豪的說自己會做炒飯了。

(之前炒飯都會黏在鍋子裡,用了不沾鍋就沒這個問題,

而且可以把飯炒得粒粒分明呢!)


(這天一樣用了冰箱裡剩的洋蔥、香腸、紅蘿蔔,

另外加蛋、玉米粒和青蔥,炒飯顏色還蠻漂亮的。)




另外這次沒用香腸,而是用早餐剩下的培根和玉米粒,

其他配料不變。




小柳丁的幼兒園過年年菜分享時,

媽媽我就是做這一道讓小柳丁拿去班上和同學分享,

最後小朋友們賞光吃完,讓我很感動(還好沒被嫌棄)。




最後是湯,平常我們的湯品都很簡單,

最常上桌的是康寶濃湯和火鍋料湯...

這天蛤蜊湯裡還放了秀秀姨友情贊助的好吃丸子,

大大加分啊!




魚湯也很棒,不想煎魚的日子,就煮魚湯。



柚子爸偶爾也會食神上身,

突然說很想試著重現阿基師做的海鮮炒麵,

於是那天就簡單吃了爸爸煮的海鮮炒麵。

(吃得簡單,但煮的人可是手忙腳亂啊!)




最後和大家分享煮湯的好用鍋底--小魚乾,

煮味噌湯一定要有它!

之前還傻傻不太會煮時,總覺得味噌湯少個味道,

加一些糖調味後有變好,但還是怪怪的。

後來發現加入洋蔥和小魚乾,

湯頭會變得更美妙,大家有空可以試試看。

 

這次分享就先到這裡,現在覺得當娘還真不簡單,

想要討好家裡的每張嘴還真的要有練過啊!




柚子媽 2015-05-14 23:14:44

有什麼煮什麼,很難說個準

2015-05-14 17:32:57

下次去妳家吃飯,不可以再搬妳公公備好的食物來唬哢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