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15:20:29有空就要休息

2014.12廚媽日記

自從今年八月份卸除一切額外工作之後的這半年,

我幾乎是全心全意投入擔任"媽媽"這個角色。

舉凡上下課接送、每天簽閱功課和聯絡簿、復習才藝課業之外,

最重大的挑戰就是下廚煮飯。


煮飯這件事對我意義非凡,這象徵著我又向著"媽"字和"娘"字更靠近一步。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吃飯這檔事可是馬虎不得的啊!

八月到十月份是我努力摸索的月份,

為此還多添購了幾本食譜回家參考,

特別是"用電鍋煮菜"這類型的書,更是絕對沒有錯過!

(我一直幻想著自己可以在煮好飯的半個小時,所有的菜都能吃了!)

這兩個月對於自己煮好的菜也會拍照留念一下,

紀念我的開伙成功。

(看起來好像還蠻成功的,但常常就是味道不太對,

不是太淡,就是太鹹;這道梅花豬肉雖然好吃,

但小柳丁說他都咬不斷,這也是問題啊!)



有時我會食神上身,突然很想挑戰有難度的料理。

那天忽然很想吃義大利麵,

就上網估狗了"型男大主廚"用康寶濃湯粉做奶油白醬義大利麵,

人家主廚是十五分鐘搞定,我弄了五十分鐘只煮好麵,

而且還弄錯份量,柚子爸看到一大盤的麵條只有瞠目結舌,

無言以對,然後默默離開。

(幸好味道還可以,但醬汁濃度對我而言很難調整,

不過男子漢們還是捧場的吃完了。)



有求必應的媽媽不是那麼好當的,加什麼蝦仁、雞排,

可真是把我考倒了!



因為家裡只有一口鍋,什麼料理都靠它,所以上菜速度相當緩慢,

要吃到我煮好一頓飯菜,要先有餓肚子的準備。

不過常常下廚之後,我發現自己處理葉菜類的速度變快了!

這也是進步。

(用剩下的杏鮑菇和肉片炒一炒,完全沒有考慮合不合的問題,

這也是我的盲點,經常被打槍的因素之一)



有時真的想不出來要煮什麼,大家一定會毫不考慮的回答,

那就煮火鍋吧!對!我也是這樣!

把所有的菜全放進去煮就好了嘛!

所以這碗火鍋什錦麵就誕生了!(火鍋真的常常上桌吶!)



為了讓下廚變得更有效率,百貨公司週年慶時,我們敗了鍋具回來,

沒想到家樂福後來也有在積點兌換,冏!



這個月,柚子爸還在大賣場買了紅心不沾鍋,從那天起,

我們就很豪邁的開始煎魚,真的好方便、好好煮啊!

原本的菲姐平底鍋就專心處理菜類食物,兩鍋一起,速度快多了!

(連煎培根蛋餅都好快!)

終於知道為什麼常常下廚的媽咪們很愛買廚房用品了!

自從我們一週至少開伙三天後,這些工具變得好重要啊!

柚子爸還有些失心瘋的想買個"男人的鍋--鑄鐵鍋",

是說我們等級還不到那裡,先磨鍊好廚藝比較重要。


上週我們也去逛了HOLA,買了不沾鍋專用的木匙及鍋架,

我看下一步應該是要來換廚房才對!哈哈哈....


現在煮好晚餐的時間大約要一個小時,對我來說已經是飛快了!

每回帶柚子去買菜,

他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今天主菜是什麼?有沒有肉?"

他很怕他娘會叫他吃素吧!


昨兒個用我們的24吋雙耳鍋煮了嘉義名產沙鍋魚頭菜當主食,

實在好吃到不行!本來上菜前,柚子爸還擔心一大鍋會吃不完,

直到一小時後,鍋底漸漸消失,他忍不住嘖嘖稱奇,

原來我們一家五口"食"力這麼堅強!


公公婆婆有時也會贊助我們一些青菜水果和煮好的肉湯,

真是幫了我們大忙,我最不會煮的就是肉了!

(青菜還可以炒一炒就好,加上肉就變得好難!)

有事沒事,我也會向別人討教一下料理的工夫,

姐妹們都安慰我,一切熟能生巧,因為她們也是這樣努力過來的,

每天做料理,慢慢的就會越做越好了!

(我也這麼期望)


Anyway,只有放這些照片不是沒在煮了,

而是煮好後,全家人就迫不及待開動,

看他們的表情,比我拍食物還有趣。

現在重點想擺在味道的部分,以後再來研究怎麼擺盤好了!




上一篇:洗手做羮湯02

下一篇:20150415廚媽日記

2015-03-12 11:02:34

妳算很用心了...我每次煮...都是依兒子的喜好與當天的心情在決定菜色...而且幾乎都是懶人料理....

2015-01-12 17:58:45

下次要再去妳家吃飯哦!
下次真的要自己煮,不要再端妳公公做的牛肉麵出來唬哢我了哦~

柚子媽 2015-01-09 23:12:12

對!我身邊的人也是對我說"熟能生巧",現在真的越來越上手了呢!只是口味還抓不太準,失敗率還蠻高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