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18:24:44hsin

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片名聽起來多少就有點感傷,但它其實不是以感情為主軸的一部戲,相反的,我倒覺得是為社會弱勢被犧牲者的悲鳴。

 

科技、醫療的發達,讓人類壽命得以延續,但是,人總是貪得無饜,不僅期待能夠長壽,更希望病痛都能夠完全消逝,在過去醫療不發達時,我們對於癌症束手無策,然而,在片中,有人發明了一種新的科技(現實上也有這種技術),他們複製了中下階級的人們的基因,而生產出一些孩子,這些孩子自小就被篆養在學校中,培養健康自立的生活,卻沒想到生存的背後竟是性命的剝奪,相當諷刺的,他們被照顧,他們也被屠殺,而這雙手,都來自醫生。

 

凱西凱莉墨里根飾)、露絲(綺拉奈特莉飾)與湯米(安德魯加菲)三位自小一起長大於海爾森寄宿學校,凱西與湯米深愛著對方,卻因為露絲的忌妒而分開,而後因為誤會,凱西決定離開加入看護人行列,經過十年的等待,終於三人又重新聚在一起,只是露絲與湯米已經開始接受器官捐贈,露絲為了彌補當初對兩人犯的錯誤,提議兩人可以回頭找當初的藝廊夫人尋求協助,但是兩人卻發現現實上,即使他們相戀也無法延後手術,他們的存定注定就是得邁向死亡,最後,湯米在凱西的守候下離開,露絲也熬不過第三次手術而「終結」,凱西也在最後收到了捐贈手術通知,徒留遺憾。

 

當中,我很喜歡凱西最後說的話:「我不肯定的是,到底我們的生命跟我們所救之人的生命有何不同,大家一樣會終結。也許我們都不了解自己的生活,或覺得已活得夠了。」一個出生注定要成為犧牲者的孩子,一群在社會中享有醫療保障的人民,誰的生命可貴?即使在過程中受到教育,了解自己的品格,但僅是為了最終的犧牲能夠坦然接受及不抗拒,這樣的教育,對於他們是公平而必要的嗎?

 

看完這部片子,心情相當沉重,會讓我一直想到A.I人工智慧,雖然兩片的性質不甚相同,但最終,自私的,都是人性。

 

P.S兩位女主角都正翻了啦!之前一直沒注意凱莉墨里根這名女星,直到看「華爾街:金錢萬歲」介紹後對她印象倍增,實在是很可愛,以往都是配角的她也開始嶄露頭角,期待她之後的作品。綺拉奈特莉則是我一直都很喜荒的演員,又正演技又好,但是怎覺得越來越有疲態,希望厭食症的傳言能夠快點消失。男演員是之前也有寫過的「心靈鐵窗」的男主角安德魯加菲,總覺得他好可憐,每次都演結局很悲傷的角色,之前看的「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也是無法和女主角相守,希望下次可以看到他挑戰較活潑的角色。

上一篇:單線

下一篇:舊愛喜歡你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