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8 02:20:28SunRiver

What kind of man do I turn into?


午後,開車前往家敎。

途中車剛下交流道,等待綠燈的片刻,原本是單行道的右側邊,突然開來一輛車。 在我驚訝的瞬間,抬頭往右一看,不得了,坐了幾個留著小平頭,嘴巴嚼著檳榔的年輕人(簡稱台客?),我心想,我剛在高速公路上沒蛇行,怎麼會惹到這幾位大哥?

駕駛講了幾句話,因為車窗沒打開,我聽不清楚,眼看前方紅燈已變成綠燈,往後看,後頭又排了一堆車,於是我搖下車窗,跟這位小胖大哥說:『我們到前面說吧』。於是,我車子開往前方路邊停下,剛一停下,我心裡想:『慘!不得了,我停的太靠路邊,他們要停哪?』

此時,他們硬是從路肩開到我車旁。

我開口問道:『有事嗎 ?』可能是大哥吧我猜,開口說了:『偶們要去內灣,竹東要怎麼去?』

呼,好險!原來只是問路,不是要買檳榔。

其實對那邊路況不太了解的我,猶疑了半天,還是努力擠出一點訊息:『往高速公路北上開。』然後,就看著幾位年輕的台灣人客們,開著豪華轎車往前場徜徉而去。


年紀輕輕的就開著百萬名車,真好。


在園區附近生活了幾年,往往可以看見各式各樣的百萬名車,甚至是兩三百萬的豪華轎車或是休旅車,而座車內的駕駛往往也都年紀輕輕的,我想,他們就是所謂的園區新貴。能夠進入配股優渥的公司工作,便象徵拿到通往富貴的入場卷,是人人都所稱羨的吧。

稱羨不見得如願,不如願往往伴隨著更大的失落。

唉。唉。唉…

最近,最常聽到學弟的話語就是嘆氣。尤其在他聽見同屆的同學已經面試完MediaTek而被錄取後,我知道這加深他的失落。

跌落的重力加速度,難以估算。

在我眼中,他各方面已經都夠優秀,算是怪獸級的,不管是數理基礎或是實作能力,都是難以望其項背,雖然願意錄取他的公司不盡其數,但沒有面試MediaTek的機會,就是不符合期望。能力強如他,背負的期許也想對高很多,更成功似乎是唯一的道路,而經濟能力就成為衡量成功的主要標準。

無聲的嘆氣,沒有夾雜任何的言語,卻是最深的無奈。

其實很感謝這位學弟,我很幸運,他算是老天派來引導我的使者,讓我慢慢走出荒煙漫草、頹敗崩痞不已的沉默。以前 我可能會很自以為是,自命清高的說些什麼價值觀,但那似乎往往沒有意義,至少,現在這麼覺得。

他遇到的迷惑,我知道有天我也會遇見,因為我逃避吧,把這個需要處理、需要面對的時間往後挪一點。當我羨慕忌妒身旁的人比我更富有、擁有更大的權利,那時,說不定我會因為無能為力而絕望;因為絕望而自暴自棄。

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也許是情然最容易感動我、也許賺錢才是最有意義的。我們的追求,是因為自己的渴望?還是為符合別人的期?我不知道。我需要重視的需求不滿足時,我對人生還會抱持什麼態度?

有時候當家裡對家庭婚姻有討論時,我的想法比如:只要錢賺多一點就好,一個終老也可以。因為別人是夫妻有雙倍薪水,所以我要努力一點多賺一點。別人是夫妻可以互相照顧,自己一個人就要多注意自己身體健康。只是這些常被母親認為太概是書唸太多,腦袋讀到壞掉了。

有時候也會質疑,會不會想太多?

再清高些,要不要考慮去當和尚?


那境界我知道對我來說還是太高,我只是個情感壓抑保守,想上床卻不敢一夜情, 六根不清境的傢伙罷了。不管談戀愛或賺大錢,我了解,還是有我作不到的事,而,就這樣放棄嗎?

只是因為知道有天自己也要面對這些,所以只能提醒自己放開一些、看開一些。

很難,所以人生才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吧!學習怎麼把緊緊擁在手中的情感,從不捨、不忍、不敢,慢慢從手指鬆開。或許對自己一些,能快樂一些。

真的自由自在?還是只是憂傷且孤獨呢?或許人總是在最脆弱的地方,學會欺騙自己。

然而是這樣的嗎?不是這樣的嗎?

這一線之間怎麼去衡量?

真實的面對,還是欺騙?


而我到底變成怎樣的一個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