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7 21:56:16漫遊的米蘭達

With Or Without You

  「我是阿森,現在不在,有事留話,沒事快掛!……嗶……」
   (電話掛斷,重新撥號)
  「我是阿森,現在不在……」
   (電話掛斷,重新撥號)
  「我是阿森……」
嘟……嘟……嘟……(電話掛斷後的聲響)

  我是小綠。

  自從你離開,已經15天7小時53分又25秒……不,是26秒了。三年來,習慣在每天11點聽見你的聲音才入睡的我,開始失眠……

空氣中飄蕩著U2的「With or without you」,是你最喜歡的一首歌,我在這第15天聽了15次,和著龍蛇蘭吞嚥愛情的苦澀……

# # # # #

「砰」的一聲,阿森將手中的Tequila-Boom往吧台桌面上一敲,杯中透明液體霎時升起一陣綿密的氣泡。

  「這是愛情的氣味。」阿森將蓋住杯口的紙片遞給小綠。

  「愛情的氣味?」小綠接過紙片一臉不解。

  「甜而辛辣又帶苦味。」阿森若有所思地看著小綠,「交往吧!」

  「……」小綠沉默了一會,「這就是你要我趕來的急事嗎?」

  「現在凌晨三點,總不是要妳來幫忙打烊的吧!」阿森將手中的酒杯遞給小綠,自己又倒了一杯純的龍蛇蘭酒,瓶底的仙人掌蟲隨著酒瓶的搖晃,像隻隨波逐流的沉靜小魚。

阿森舔去抹在虎口的鹽巴,飲盡龍蛇蘭酒,然後咬了口檸檬片,動作流暢、一氣喝成。

  「如何?」阿森把弄著手中的玻璃杯,語氣聽不出情緒。

  「如何?」小綠將手中的Tequila-Boom一飲而盡,「龍蛇蘭加7UP等於愛情嗎?」

  「還有我一年來每天11點整的電話,和妳不問理由就趕過來的衝動。」阿森看著手中的杯子。

  「為什麼選在今天?」小綠望著阿森,眼神難以捉摸。

  「我明天也可以說,後天也可以,大後天也可以……」阿森放下手中的玻璃杯,「直到妳拒絕。」

前年11月13日,凌晨三點半,我在你唇邊嚐到更濃烈的愛情味道,你說,那是我們給彼此的生日禮物。在打烊了的店裡,看不出幾個小時前耳鬢廝磨的寂寞靈魂,和紅男綠女相互勾引的痕跡。滅了霓虹燈的空間,變成了酒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我們開始釀造愛情的龍蛇蘭酒……

# # # # #

  「為什麼要開這間Pub?」小綠一邊問,一邊將增添聖誕節氣氛的小雪人放置在每個桌面上。

  「因為可以聽到很多秘密,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另一種樣子。」阿森回答,將聖誕紅花圈掛在木製窗櫺上。

  「為什麼要把店收起來?」小綠走到阿森身後。

  「開了三年覺得無聊了,想想未來,該回去接老爸的事業。」阿森轉身環抱住小綠,「今天就佈置到這裡吧!我們去漁港吃海鮮!」
  「走吧!」小綠在阿森的唇上輕輕地啄了一下。
  夜裡的濱海公路宛若劃分陸地與海洋界線的一道光軌,光軌的兩邊各自積蓄著迎向日出的能量。小綠打開車窗,強勁的風吹來鹹濕味道,阿森似乎在和海潮比賽般,飛快的車速將無數翻起的白浪遠遠地拋在黑暗中,它們只得悻然退去。

  「……I can’t live……with or without you…… 」阿森隨著歌曲哼唱了起來,「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1987年U2創造的搖滾經典,強烈的矛盾和渴求,是自我衝突、是愛情的本質。」阿森頓了頓,「如果有天我離開了妳,妳是那種還能自己過得很好的女孩吧……」
  「我會將你和關於你的記憶都扔到太平洋裡。」小綠接口道,不讓自己的語氣流露出心中的軟弱,「在愛情裡不應該說太多的如果,除非早有預謀。」

  阿森笑了笑,不再說話。

# # # # #


  你離開了,毫無音訊,我的世界上不再感覺你的體溫。有些酒越陳越香,不懂為什麼我和你所釀造的愛情,發酵一年,保存期限卻只有兩年?反覆撥著能與你聯繫的號碼,而電話線那端接聽的總是冰冷的答錄機,才發現我和你之間除了愛情之外,僅剩的聯繫就是這一條電話線……

# # # # #

  「我是阿森,現在不在,有事留言,沒事快掛!……嗶……喂?」電話被接起,是一位陌生女子的聲音。

  「……阿森?」小綠感到一陣暈眩。

  「找阿森嗎?妳是哪位?」陌生女子的聲音十分冰冷。

  「我是小綠……他的女朋友。」小綠心頭一揪,其實知道他們愛情的朋友並不多,她也未曾見過阿森的家人。

  「阿森的女朋友,小綠……」陌生女子沉吟了一會,「我是阿森的姊姊,阿森他走之前留了東西給妳,如果妳方便過來的話,我可以等妳。」

  小綠推開阿森所租賃套房的門,一位和阿森有著同樣大眼睛的女子,對著她禮貌的笑了笑。「阿森半個月前到美國,告訴我父母說他準備和理想中的女孩結婚,當他興高采烈的準備返台時,卻在前往機場的路途中出了車禍……這是他在去世之前拜託我交給妳的。」女子從皮包裡拿出一個紙盒。

  小綠接過紙盒,裡面是一個音樂盒,她輕輕地打開,從開啟的縫隙中流瀉出「With or without you」的樂聲,一滴悲傷的淚水落在盒中那只約定永恆的鑽戒上。


◎音樂:選自U2「約書亞樹」專輯--1987年出版
See the stone set in your eyes
See the thorn twist in your side
I wait for you
Sleight of hand and twist of fate
On a bed of nails she makes me wait
And I wait …without you

With or without you

Through the storm we reach the shore
You give it all but I want more
And I waiting for you
With or without you

And you give yourself away…

My hands are tied
My body bruised, she’s got me with
Nothing left to win
And nothing else to lose

With or without you…

下一篇:下雨的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