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06:14:53youko

20150823.關於小說【羅蘋計畫/第三時效~橫山 秀夫】



【羅蘋計畫,日文原名,原著出版於2005年5月,台灣於2008年1月中譯出版,亦為橫山大師之出道作品!!】





【第三時效,日文原名第三の時効,原著出版於2003年2月,台灣於2009年6月中譯出版,由六篇短篇組成,以日本F縣警總部搜查一課的第一第二及第三班重案組刑警為中心所成,亦曾拍做日劇播出。】




話說前陣子在跟好友聊天時,我曾經說到了:不管是日劇或是小說,我都特別喜愛以日本警察為主的內容~~像是先後被翻拍成日劇及電影的草莓之夜,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天海祐希拍攝、曾製作兩季的BOSS女王以及女王偵訊室,還是早期非常經典的非關正義(UNFAIR)等等,全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然而仔細一想,在小說裡面我也特別喜歡這類題材,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想有一位作家的作品,或許正是讓我愛上刑警小說的原點:
那就是以警察小說名響日本文壇的作者,橫山  秀夫!!

橫山 秀夫(よこやま ひでお,1957年1月17日-),為出生日本東京都的小說家、推理作家。畢業於東京都立向丘高等學校、國際商科大學(現在的東京國際大學)商學部。曾任職於群馬縣的上毛報社,當了十二年的記者,之後轉業為自由作家。日本警察小說的翹楚、堅持「一筆入魂」的社會派作家,號稱日本文壇的「平成的松本清張 」。自進入上毛新聞報社工作後,這十二年間為其從事記者的生涯。1991年處女作《羅蘋計畫》獲得第9屆三得利推理小說大賞佳作獎,並以此為契機辭職離開報社,改行當了職業作家。退出報社後出版了一部報告文學集《和平之芽》和一部紀實小說《沒有出口的海》,直到1998年才重寫推理小說。憑藉十二年的記者經驗和觀察力,使其對警方內部的問題有更深的認識,於1998年寫下《影子的季節》,一舉獲得第5屆松本清張賞。2003年出版的《登山者》更以就職地方報社期間的經歷寫成,故事藍本源於1985年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故,揭露報社記者面對災難新聞的心境和報社的派系傾軋。其警察小說與以刑事偵查為主流的創作方向大相逕庭,著重刻畫警察組織與個人的矛盾沖突、警局內部的權力鬥爭,以及事件背後的人性,被評論界視為「新警察小說的誕生」。2000年又以《動機》榮獲第5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在推理文壇掀起了一股警察小說的熱潮。由於日以繼夜地不停寫作,導致長時間的睡眠不足。2006年出版《震度0》之後,一度因健康問題擱筆。睽違七年後推出了新作《64》,以昭和64年(1989年)D縣發生的翔子誘拐殺人事件為背景,描寫深入刑事部與警務部的全面鬥爭。該書推出後,不但奪得2013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國內篇的第一名,也同時名列2013年本屋大賞的第2位。
                                                              By Wikipedia

特別是在近兩年來,我在圖書館借閱書籍的部分,幾乎一半以上都是用預約的方式將自己想要看的書借入,但是在早期,則是直接從圖書館的書架上尋找,只要看到書背後面的故事吸引我,就將那本小說借回去翻閱。
當然只能說各有好處,因為差不多都是在同一家習慣的圖書館內借書,再加上我的閱讀作品又幾乎九成都以日本翻譯作品──特別是日本推理小說──為主,所以大概半年之間就會讓我覺得沒什麼書好借了...而現在,只要從博客來網路書局上尋找新書資訊,只要願意等,就可以利用預約制度拿到每間分館不一樣的進書作品!!
畢竟每本書並不是每間分館都會購入啊,如果只用前述的借閱法借書的話,怕是有些小說一輩子都沒有與其結緣的機會了啊...
但是每種作法都有每種作法的好處,說真的書海無涯,我一直相信只要是真心愛書的人,圖書之神自然就會讓對方有與心裡所愛的作品相遇的機會啊~~
而在早期的經歷中,我也因此愛上了許多日本作家的作品,連帶成為該作者的書迷,儘可能地借閱其作品,這種情況也是所在多有~~
在這當中,橫山大師自然也是其中一位!!!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橫山大師的作品吧~~~

第一本就是橫山大師的出道作,羅蘋計劃!故事描述警視廳接到密報,表示在十五年前發生的女教師嶺舞子跳樓自殺案件,竟是遭人謀殺的他殺事件:而且距離十五年的追訴時效期限只剩最後一天!!為此警署根據密報,陸續帶回名為"亞森羅蘋計畫"牽涉其中的三人喜多芳夫、龍見讓二郎以及橘宗一,在闊別十五年之後,三人陸續成為上班族、炒地皮的混混以及遊民,而藉由喜多與龍見的問訊之中,亞森羅蘋計畫的全貌也漸漸清晰,甚至意外出現了府中三億元搶案的嫌犯內海一矢的名字!然而,到底殺害嶺舞子的兇手是誰呢?亞森羅蘋計畫又是什麼?而警方這場與時間的賽跑,是否真能在時效之前順利逮捕真正的犯人呢...
雖說這本"羅蘋計畫"是橫山大師在1991年的處女作,卻是在15年後的2005年才印製出版!!無怪乎連橫山大師自己在書末的改稿後記中,都寫出了"在十五年後的『時效到期前夕』終於重見天日"這樣的話語~~
我一直覺得,要接觸一位作家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看對方的出道作!猶幸在台灣大多數的日本知名作家,都會將其出道作品中譯出版,讓台灣讀者有機會接觸到自己喜歡的作者在踏入文壇成名之際所出版的作品~~而對於橫山大師亦是如此,我是在借閱了他數本小說之後,深深喜歡上他的警察作品,於是借閱了這本相隔15年後才於日本出版之後翻譯進台灣的小說!
話說一開始看到書名時,我當然也想到了亞森羅蘋這個名字!這位幾乎與福爾摩斯齊名的法國怪盜,相信其系列作品也是許多像我這樣的六年級生童年或是學生時期的喜好讀物之一~~而文中自然也是取其意,進而帶出了三億元事件的嫌疑犯,亞森羅蘋咖啡店老闆的名字,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帶領著讀者進入故事中──
老實說長篇小說跟短篇小說的故事營造本來就不太一樣,不同於橫山大師看慣的中短篇小說,羅蘋計畫先是透過其中的計畫者之一喜多的問訊,將記憶拉回十五年前的回憶,然後再描述警方在這最後一天的時效結束前,如何絞盡腦汁追尋十五年前的事實真象...雖說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但一開始在敘述時我還覺得滿輕鬆的,漸漸地隨著故事越進入後半,我的心彷彿也隨著時效的來臨感受到警方與時間賽跑的焦慮,特別是到了後半段,更是無法不一口氣看到最後,只想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兇手!
另外比起橫山大師的中短篇小說,羅蘋計畫讓我感到不一樣的是,除了對於人物上的設計以及心理上的描述依舊無話可說之外,詭計部分的設計更是精彩!特別是結局部分的大翻轉,更是讓我覺得讚嘆驚豔!除了讓人感受到警方辦案的執著,對於全心守護著所愛之人的喜多與橘,更是讓我感動不已...
很高興日本的出版社能夠推出這部橫山大師踏入文壇的處女作,而台灣也有機會將它翻譯引進,才讓我有幸拜讀到這部精彩的作品!!

而第二本要介紹的,就是橫山大師多數的中短篇著作中的一部,第三時效!本作是由包含書名第三時效在內、共六篇中短篇小說所集結而成的作品,內容描述F縣搜查一課的故事,搜查一課之中簡稱"一班"的班長朽木泰正,其「說理型」的搜查方式,在外號"青鬼"那不茍言笑的表情下,一一地剝除惡人臉上的假面具,使其露出真面目後認罪受刑;而"二班"班長楠見,其「謀略型」的搜查風格,讓綽號"冷血"的前公安警察在厭惡女性的心態下,看穿女性嫌犯的心理進而揭穿真相;至於"三班"班長村瀨,擁有"天才搜查官"明號的他則是以動物型直覺的「靈感型」搜查手法見長,在犯案現場的第一句話能夠看穿案件的本質,成為展開搜查的主要指標!就在這種無視上司課長的指揮下,且看在這三個不同類型的班長如何一一偵破其下發生案件、達到完美的十成破案率!!
說真的從以前到現在我也看過好幾本橫山大師的作品了,但就是特別喜愛他的中短篇小說~~相信只要看過橫山大師的中短篇作品,絕對可以感受到為什麼日本讀者會給與這位以警察小說為主軸的社會派作家,"一筆入魂"這樣至高無上的評價!!他的作品跟近期以"草莓之夜"系列大受歡迎的譽田  哲也大師、號稱令人同時流下冷汗與熱淚且帶有獵奇風格的作品,或是早期西村  京太郎大師以十津川警部的旅行系列為主的小說,還是東野  圭吾大師那讓人感受到溫情卻又擁有敏銳觀察力的加賀恭一郎系列全都有所不同──
橫山大師的警察小說中,全部都是以警察做為出發點及背景所展開的情節!在這些故事中,讀者可以感受到日本警查組織底下,那些基層員警破案的辛勤,中等階級的警官礙於難以掌控的部屬或是背負著破案率這樣的壓力,甚至是上層官員們的腐敗與無能,在橫山大師的筆下,完全能夠感受到"警察"並不只是人民保姆這樣的職稱,而是各自為了心目中所謂的正義或是對於破案的熱情,不斷地向前邁進的辛勤身影。
也由於警察的職場組成幾乎可以說是男性的天下,所以我也藉著橫山大師的作品,看他打造出男人心中那執著、不服輸、好勝、針鋒相對的,彷彿鋼鐵般閃耀著冰冷光輝的世界!然而在看似冰冷的表面之下,男人們卻又用自己的方式,透露出內心的熱血與溫情,像是第三時效書中的囚犯的困境,或是臨場之中的餞別與黑星,都讓人在那一瞬間,感受到男人那堅強的外表下,彼此惺惺相惜的暖意與柔情...或許也因為我是個女讀者,感覺對於這一類的故事也就更加喜愛且印象深刻。

話說雖然我每次都為了到底要挑選哪兩本書而猶豫許久,但橫山大師無疑是其中最讓我難以取捨的作家之一!!這次我借入的中短篇小說作品正是上述提到的第三時效與臨場,但其實他的窮追不捨、影子的季節與動機等等,全都令我喜愛非常!!
如果說其他日本小說家的故事是用"寫"的,那麼我覺得橫山大師的小說感覺更像是用"刻"的!!那種力度跟深度帶給我的震撼感,在某種方面而言完全是其他日本作家所無法到達的境界...也或許,這正是日本讀者會以"一筆入魂"這樣的感受來評價橫山大師作品的原因。
所以儘管我有許多喜愛的日本作家,但如果說到對於作者本身抱持著"敬意"的,我必須說其實真是寥寥可數,而橫山大師無疑就是其中一位!!甚至在目前雖然我尚未看完所有台灣代理的橫山大師作品,但在目前拜讀過的日本作家當中,我個人對於橫山大師作品的滿意度也是最高的!!可說是本本經典的程度──
雖說因為健康問題,讓橫山大師相隔七年後才推出新作"64"(當然我之前也借入了,雖說是被我看作磚塊書厚度的長篇作品,但只記得拜讀過後依然留下了十分滿足的暢快感)!!除了希望橫山大師能夠保重自己的身體,也期望未來能夠繼續看到他為我們帶來,甚至讓我被好友玩笑戲稱做"警察控"的,那冷硬中帶有無限熱情的精彩警察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