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00:19:13youko

20150816.關於小說【古書堂事件手帖~三上 延】



【古書堂事件手帖,日文原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原著出版於2011年3月,台灣於2012年7月中譯出版,目前出至第六集,台灣亦隨之引進,亦有漫畫版本並曾於2013年拍攝成日劇,足見本作受讀者喜愛程度!!】




近來由於大量日本文學陸續翻譯進入台灣,所以有時也會跟我一樣喜歡閱讀日本翻譯作品的朋友們討論起關於自己在看的作品的事──
其中有一本深受我們彼此喜歡的作品,那就是古書堂事件手帖!!!

《古書堂事件手帖》(日語: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為作家三上  延所寫的推理小說作品,由越島羽空負責插畫,MediaWorks文庫(ASCII Media Works)發行。內容描述北鎌倉不起眼角落有一家名為文現里亞的舊書店,店主篠川栞子美麗端莊,且具有深厚的舊書知識和縝密的推理能力。她單憑舊書主人所留下的蛛絲馬跡,便能些許窺得陌生人們不為人知的過去和秘密。某天,患有讀書障礙的失業青年五浦大輔請栞子鑒定去世外祖母留下的藏書,從而瞭解了一段鮮為人知的舊事。以此為契機,他成為文現里亞的店員,而圍繞一本本或平凡或普通的舊書,一段段曲折離奇又饒有趣味的小故事相繼上演。
                                                                            BY Wikipedia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逛過二手書店或古書店的經驗?其實以台灣來說,這類的書店貌似並不算太多,除了偶爾去松山一帶,必會在某條小巷子裡的二手書店走走逛逛之外,像是在台北有幾家分店的再生工廠除了收購CD及二手商品等,我也曾在那邊買過幾本二手漫畫或小說;先前朋友友介紹我一家叫做茉莉的二手書店,但很可惜至今尚未前往參觀過...
而我個人除了一般書店之外,相較之下更喜歡這種古書店及二手書店的氣息...當然新書有一種讓人觸碰時心跳加快的嶄新感覺,然而古書店就跟圖書館一樣,有一種非常特別的氛圍,置身其中,感覺彷彿自己變成一隻悠游其中忘卻時間的深海魚一般,讓我有種格外放心放鬆的寧靜感──
古書跟二手書身上,就跟圖書館被人傳閱借閱的書籍一般,都有一種被許多人傳遞經手過的溫度跟呼吸,而我非常喜歡那種經過歲月流逝,轉手於眾人留下的無形的紀錄與痕跡...
那是跟新書不同的,由於時日造就的印記,如果把書本本身看成一本故事,而透過這本書,我們正與許多不知名的人分享同一個故事...這是一種不同於只置放於單獨的收藏家書架上書籍的感覺,總讓我覺得格外浪漫。

然而三上大師更厲害的就是,他透過文現里亞古書店店主篠川栞子的眼睛與感性,在她藉由為無法閱讀文字書籍的店員五浦大輔解釋每本書的內容時,同時也在向讀者介紹這本書的作者的生平,還有屬於這本書背後的一些相關背景與軼事,彷彿一位精采的說書人一般,透過一本書,串起像是作者生平或是當時時代背景等相關內容,除此之外更構思出古書與原主人之間的情感與故事,除了書本本身,更帶出了書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老實說我偶爾也會寫寫東西,除此之外當個讀者,翻閱我最喜歡的日本翻譯作品,更是讓我覺得幸福,也更加佩服崇拜能想出這些精彩故事的作家!!但唯獨只有對於三上大師的這部"古書堂事件手帖",我總是難掩一抹心底深處蘊藏的嫉妒──
因為他寫出的,正是身為創作者最希望寫出來的故事啊!!如果我是作家的話,我想這樣的感覺應該會更強烈吧~~不過為了能夠創作出這些迷人的故事,除了三上大師本身巧妙的構思與感性之外,對於背後要搜集並吸收數量龐大的相關資料這股勤奮與努力,更是教人敬佩!尤其是前陣子看過第五集的"怪醫黑傑克《手塚治虫》",對於三上大師為了完成一篇故事,背後需要搜集可能把比我們所看到的多出好幾倍的資料,付出無數的心血與努力──
對於這樣一部受到日台許多書迷的喜愛,甚至在前年還翻拍成日劇上演的作品,身為讀者的我打從心裡對於能看到這樣的作品而感到幸福,對於能創作出這樣的故事的作者感到欽佩,卻又無法抹去心底那一絲絲羨意與嫉妒...
我想這就是我對於這部作品,最高也最真心的評價與感想吧!!

聽說比較早期的時候,日本人不習慣也不太喜歡購買二手的物品,包括二手衣或二手家具等...但近來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與資源再利用的觀念改變,近來像是BOOK OFF的相關企業HAND OFF等,才變得較為興起盛行!不過只有二手書本對於喜愛書本的日本人來說不在此限,因此日本才會有那麼多古書店的存在。
雖然現在也有電子書本發行,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如果要"閱讀",實體的書籍對我來說還是無可取代的存在。除非是喜愛非常的小說,否則我也很少買新書,通常都是從網拍上訂購較多,除了二手書價格較新書便宜,而且比較容易找到書局或是市面上已經絕版的書冊之外,附在其上的原擁有者的體溫與指紋,都是歲月附加的痕跡,與新書不同的,是屬於書本本身的記錄與印記──
話雖如此,若是狀態太糟,例如髒汙甚至破損,那我想就真的沒辦法接受了吧...除此之外,即將是小小的折痕,我都會當做是書本本身留下的記錄與傷痕,好好珍惜保存。
讓每本書的故事一直留傳下去,讓每本書都找到能愛惜它的新主人,讓每本書牽許起許多人的緣份與記憶...謝謝三上大師的這部"古書堂事件手帖",讓我能夠與這麼美好的作品,在這個廣漠的書海中與之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