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04:46:13youko

20150719.關於小說【玩偶的椅子/幽靈列車~赤川 次郎】



【玩偶的椅子,日文原名人形たちの椅子 ,原著出版於1989年,台灣於1992年中譯出版,為較早期之作品,風格較三毛貓等類型作品少了分輕鬆感,卻更有閱讀後的餘味!】





【幽靈列車,日文原名,原著出版於1978年,台灣於1987年中譯出版,為其幽靈系列首部曲!故事呈現為讀者所知的幽默輕鬆感,十分易於閱讀~】




話說我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日本推理小說的呢?現在想想有可能是在高中到大學的期間,這樣想起來還真的很不可思議,從當時到現在幾乎已經是十多年的時間了呢!而我的閱讀書種,也幾乎8成左右都是日本推理小說~
但或許現在很難想像,當時的日本推理小說系列,並不像現在真的是百家爭鳴的感覺,至少就當時的記憶而言,真的不算太豐富就是了…不過有一位作者的書籍,卻總是幾乎佔滿了一整排的書架,讓人想要不注意都很難~
雖然現在我已經很少閱讀他的作品了,但不得不承認當時這位作者的小說,也帶給我很大的樂趣與歡愉的閱讀時光一一
那就是以三毛貓福爾摩斯系列走紅於日本、曾有連續六年榮獲日本全國作家繳稅排行榜冠軍的紀錄!那就是作品趣味性極高的作者:赤川  次郎大師!!

赤川  次郎(あかがわじろう,1948年2月29日-),日本推理小說家,生於福岡縣福岡市,桐朋高等學校卒業。1996年度以來擔任金澤學院大學文學部客員教授。其曾從事過很多和寫作無關的工作,可是這些多樣的經驗,使其個性有著幽默圓滑的一面,反映在書中成為特點。他在小說中常讓主角「自說自話」,並在危急時冒出讓人忍俊不住的笑話,這樣的寫法在他之前非常少見,因此其最大貢獻也是開發了推理小說的一個新類型。另外其作品有許多系列,如著名的三色貓系列、三姊妹偵探團系列、 戀母刑警系列、爽香系列等等。推理小說迷對其看法常分為兩極,一派認為他書中盡是一些笨蛋,不適合以主角出現在推理小說裡,因此對其走紅和實力有所懷疑;另一派則認為其作品儘管有時沒什麼精彩的推理,情節也時有重複,但能夠讓讀者得到新奇而輕鬆的享受,因此對他多所支持。
                                                                                        BY Wikipedia

回想我高中到大學時期所看的日本推理小說中,真的差不多有四五成都是赤川大師的書呢~當然除了數量眾多很難不被注意到之外,其實真的是讓人看了心情輕鬆愉快呢~
所以針對上述的維基百科資料,無疑地我就是屬於後者的支持派讀者:畢竟如果不喜歡他的作品的話,我就不會看得那麼多了啊!
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下,這位對我來說帶有懷念之情的赤川大師的作品!第一本介紹的就是“玩偶的椅子”!
故事描述受雇於K化學工業的櫃檯小姐、28歲的永瀨敦子,由於前輩同事跌倒傷的關係,不得不接受課長的命令,在客戶來訪的當天,面對分工廠因公司業績不佳關閉而前來抗議申訴的八位公會成員,被迫必須坐在櫃檯的位置上不得離開,然後看見與自己熟識的公司同事有田與公會人員打架受傷…沒想到她的生活從這天開始起了變化:先是有田忽然深夜來電,希望敦子能夠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接著又是被記者跟蹤,再來是出現了一個在公司前徘徊的高中女生:原來從那天之後,她的爸爸就再也沒有回去,而她的爸爸正是回憶裡被有田打傷的人…到底那個人怎麼了?公會的人離開之後又發生了什麼事?敦子是否應該依照公司的指示不再理會這一切,還是應該幫助那父親失蹤少女,查詢那天發生的事實真相…
說真的為何會借這本書?是因為我記得以前有一本赤川大師的作品,結局的部份十分出乎意料之外,因此在腦海裡留下了印象!然而不巧的是我偏偏忘了書名,只記得好像是五個字的作品,於是就這樣碰運氣地把這一本作品借回來看了…
其實以結果論而言,我只知道當時讓我留下印象的並不是這本,甚至這本書我以前也沒有印象讀過…然而或許我也跟故事裡的敦子一樣,是身為一名普通上班族的關係,看完之後不禁有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書名“人偶的椅子”,其實正是對於書中有瀨敦子這種必須授命於公司的上班族 ,一種反諷的意味。書中的敦子被夾在必須服從公司的命令,無視那天所發生的事, 還是應該要協助父親失蹤下落不明的高中生少女,幫她一起查出真相,也讓自己能夠心安,就在這兩種心情之間擺盪徘徊…
不用說,故事的最後赤川大師算是給了讀者一個好的結局…在看到結局多少獲得救贖的自己,也不禁想像著如果是自己碰到這樣的情況,是否真能像書中的敦子一樣,有那種勇氣去查詢真相:即使得知這真相的代價,是有可能失去自己安穩的工作,以及開始真心喜歡上的戀人…
雖然在赤川大師的作品之中,這本應該是年代頗有一段時間的著作了,但算是比較特別的長篇小說,內容比起一些其他系列的作品,感覺多了一份無奈且較為嚴肅的作品,就我以前存留的印象來說,真的算是比較少見而特別的!所以如果看慣了赤川大師像是三毛貓福爾摩斯系列這種比較幽默的作品,不妨可以看一下這本玩偶的椅子,或許就會像我一樣,對於赤川大師的作品,有了更不一樣的體會與認知。

第二本想要介紹的,就是赤川大師的系列之一,幽靈列車!本書收錄了包含書名作品幽靈列車共五篇短篇小說!故事由刑警宇野喬一開始,其被上司半脅迫放假十天,前往山中溫泉區私下調查被稱為“幽靈列車之謎”,消失於火車上的八名乘客失蹤的真相。在調查的途中因緣際會認識了喜愛推理解謎的大學女生永井夕子,這對相差17歲左右的嚴肅認真的刑警vs伶牙俐齒的女大生,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而最後是否真能查到幽靈列車的事實真相?
回想起在赤川大師的作品中,其實我看過的早期系列作品應該不算太少,但幽靈列車系列,算是其中我比較喜歡,同時也印象較深的一部!
真要說起來的話,可能是這部感覺比較有推理的味道吧!另外像這樣一男一女的搭檔組合,其實在赤川大師的系列作裡並不少見!輕快又帶點詼諧的味道,就連感情關係也是簡單帶過,總讓人有種像是青春一般乾淨俐落的明快感!老實說我還蠻喜歡的~

以一般的女性讀者而言,或許有人接受不了太血腥殘酷的情節!現在正火紅的生活推理,其實就是還蠻適合女性讀者閱讀的一種推理小說類型!
但赤川大師的作品又跟生活推理的感覺不太一樣…他更加的輕鬆詼諧,雖然故事中也會有人死亡的情節與內容,但感覺一點都不血腥,有時甚至還帶有一些奇妙的幽默感?!這算是赤川大師的特色之一,所以打從一開始,其實我是把他當作輕小說那樣的類型來看的…笑!特別像是三毛貓福爾摩斯系列,怕血的刑警配上一隻擔任偵探角色的貓咪:她不會說人話,也不會問嫌疑犯問題,更不會在緊要時刻變成人大叫"犯人就是你/妳!!!"                 
單純就是一隻有著三種毛色的母貓,如此而已!而這樣一隻普通的三毛貓,竟然也能成為偵探,還叫做福爾摩斯呢!不是讓人覺得有趣極了嗎?
所以大學時候我最愛的,其實就是在假日的午後,悠閒的往沙發上一坐,最好再來一杯珍珠奶茶,手上捧著赤川大師的著作,就這樣悠悠閒閒的度過一個下午,感覺何止是輕鬆愜意可以形容啊~
再次拿起赤川大師的小說,就讓我回憶起大學時候的那段悠閒午後時光…如果不喜歡太嚴肅的話題,那麼不妨來一本赤川大師的作品,或許會很訝異地發現:
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如此輕鬆愉快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