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05:07:51光頭豔姬

如果有機會的話…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願不願意跟我交換生命…..

一個陌生的小男孩,頭頂戴著與蒼白肌膚不怎麼搭的鮮豔頭巾,睜著大大又深黑的眼珠,透過鏡頭從冰冷的全平面電視裡,對著我淘氣地說著~

 

雖然一直抱執著可以順便散步的心情,在櫥窗鄰立的街上,來回地為手上廣告工作的造型購買奔波著,但不領情地雙腳,任憑我如何吹眠哄騙,它們終究還是看清楚事情的真相,而瘋狂地提醒著我,該找個地方休息一下,一刻都不容再遲疑

看著手上沈重的提袋,數算著演員衣服的件數,該如何搭配,交叉穿著時最後確認無誤之後,心裡盤算了一下,總算可以暫時休息一下,於是我走到人聲鼎沸的85C,點了該店的鎮店之飲料「招牌冰咖啡」,當然還是沒有忘記跟開朗的店員提醒「半糖!謝謝」。

 

擦到啵亮的蛋糕櫃裡展示著讓人無法拒絕的魔鬼食物,每一個蛋糕的配色與食材的搭配都精細到有如鬼斧神工般的不可思議,低頭望著白綿綿的海棉起士蛋糕,濃郁又芬芳的氣味在腦中翻轉,該死的我差點就又破功….馬上轉移視線到上方的電視轉播上….

「如果有機會的話,你願不願意跟我交換生命…..

一個得到癌症的小鬥士,坐在病床上,勇敢地對著鏡頭,講著預先練習的廣告稿子下意識本能清楚地知道,這句話應該不是這個小男孩會說的句子,但我承認也因為這句話自己掉入廣告要給人思考的情境裡

 

我思索著人最根本的生存條件是什麼?「生存」。如果一個人沒有辦法生存,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了無生趣了不是嗎!

最近在工作與生活上遇到很多問題,一些惱人的事情一直隨著事件而來,就像潮水一波接著一波侵略我的耐性而來,其實認真看待這些事,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最近卻因為這些事,搞得心神不寧,無法定心下來忽然間,我領悟到如果我的生命即將在不久的將來結束,我會因此而煩惱這些小事嗎?答案是:「不會」。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其各自的問題要去面對,有的人是「孤寂」,有的人是「事實的面對」或「對家人的負擔」等等….,但如果套用這個公式的話,結果會不會更淺而明顯,答案會不會就因此呼之欲出呢?

 

最近很多朋友都過得不是很好,各自都潛藏著不可透明化的問題,雖然很想幫忙,無奈也真的無從幫起,但我想說的事,讓自己開心一點、快樂一點的生活;想想這些小孩們,連最基本的生存都無法自己做決定,他們應該還有更多的路要走,更多新奇的事物還沒有看夠,還沒有經歷到更多的愛;而我們可以決定選擇自己的方向與生活,是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呢!是不是更加反諷自己如此浪費保貴的生命呢!還會不會因此對現今面對的問題依究跳不過去呢!

 

很難得不愛思考人生的我,竟會因為這一句話而有了一些想法與轉變,開玩笑地對自己說:「長大了喔!」。

是真的該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