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3 11:26:06帶刀侍衛麋鹿

武術之子,繼續奮鬥吧!

如果要我來推這部片,我除了只能一再強調這是李連杰最具個人演技的一部戲之外,實在不知道該再怎麼去讚美了!
當【鬥犬】的海報初次曝光,大家看著李連杰的側臉佔了海報的三分之二,其三分之一的頸部暗處,卻隱約閃爍著項圈的銀光,登時爭議聲四起,種族歧視的議題再度於各大電影留言版上打了場口水戰。一派人氣憤又心疼地罵著為什麼東方英雄黃飛鴻去到了西方卻成了別人的【鬥犬】?!另一派人叫囂的更大聲反駁著,嘿!看清楚,李連杰在裡頭可是飾演著男主角耶,而且是一個本著善良最後勇於對抗惡勢力的大好人,這哪算醜化種族啊?!兩方人馬吵來吵去,因為觀點各不同,當然不會有所謂的結論,如同之所以辯論,往往不是在判定一件事物的是與非,而是在提供兩種完全不同的觀念及想法讓彼此互相了解。而或許,片商也希望引起這樣的爭論,越具爭議,越可刺激票房成長。然而,票房的成長如果要持續,光靠爭議性的話題,是不夠的!
一部不夠好卻也不壞的電影,問題是出在哪裡?!一個男孩自小被當成狼犬般飼養,脖子被人套上一個項圈,當作殺人武器利用,未曾受過正常的教與以及生活,儘管手段兇殘不留餘地,但是內心其實仍如孩童般充滿稚氣以及單純善良。曾經有新聞報導,發現真有名男孩跟著狼群長大,所有的行為舉止都如同狼般,最後被人類發現,接回社會重新適應人類生活,卻不到幾年而病逝。這樣的故事橋段,也曾經被搬上螢光幕,而我猜,【鬥犬】的劇情創意也是由此延伸而來,只是,在此片中,是人類為了一己私慾,而將男孩當作畜生飼養,人性的本惡本善是此片最大的爆點。然而,我覺得這部戲過於點到為止,反而無法完整地讓觀影者的情緒跟著戲中人心情起伏一起轉折。儘管摩根佛里曼在劇中所飾演的盲人心靈導師之角色很恰如其分,表現的不慍不火,但是太過冷靜的一派清風,反而讓人覺著不夠人性化。加上【鬥犬】的男主角年齡設定,應該是二十歲上下的大男孩,也許西方人真的無法從我們東方人的面孔去看出實際年齡,會將我們年輕化許多,所以他們可以接受這樣的角色安排,然而看在我眼裡,始終有種突兀的感覺,畢竟李連杰的眼神表露的再稚氣再無辜,我還是無法忽視掉歲月的風霜在他臉部上形成的脈絡足跡。
如果,這部戲裡,可以再多放點故事元素,加點橋段,例如,交代幾幕丹尼成長的過程,他是怎麼被人給扶養成一隻鬥犬的,成為鬥犬的他所看到的世界和最後恢復成人所理解到的世界,有什麼不同?!又產生了什麼樣的衝擊等等,或許,它就可以成為一部佳作!
老實說,所有的武打明星,我最喜歡看李連杰的功夫表演。武生出生的他,每一招一式,都是貨真價實的傳統武術。每一個擒拿每一道轉力,都帶著太極的藝術之美,尤其李連杰的武棍,不同於李小龍的威猛雙杰棍,也不同於成龍總是詼諧性般的虛打實中,而是帶著少林武學中的紮實以及利落,連東方人看了都贊不絕口紛紛拍案叫絕,更何況是那些老外呢?!只是,李連杰這幾年所拍的西片,裡頭的武打卻沒有他在黃飛鴻系列裡頭那般精采以及讓人印象深刻!在這部戲裡,那場最重要的生死拳擊賽中,只讓我聯想起多年前那套【快打炫風】電玩!也許,對東方明星而言,晉身好萊塢是最大的夢想以及榮耀,但是憑良心說,無論西方電影界的資金有多雄厚,特技視覺有多炫,然而屬於我們東方的武術片,卻是他們永遠望塵莫及而無法超越的!而無論李連杰是致命羅密歐還是救世主,是龍族還是鬥犬,在我心目中,他永遠是那個雖然總是不解風情,但始終玉樹臨風且英姿卓越的黃飛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