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02:29:50帶刀侍衛麋鹿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太空中撲過來的不明輻射,改變了人體DNA結構,而意外形成所謂的超能力!這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到底是福還是禍?!有人迫不及待擁有且靠它揚名萬立,也有人唯恐避之不及般地急欲擺脫;有人低調不敢張揚,也有人巴不得擊鼓張揚;更有人會為圖己利而善加利用!
看來好萊塢正掀起ㄧ股熱門漫畫改拍成電影的潮流,除了大家已耳熟能詳的【超人】系列、【蜘蛛人】系列、【蝙蝠俠】系列之外,還有【X戰警】系列、【綠巨人浩克】、【地獄怪客】、【凡赫辛】等等以及近期的【萬惡城市】、到這ㄧ部【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又稱F4)。用大家熟悉的題材且通過市場考驗的作品來翻拍成電影,無論出來的成品是否有滿足又或達到漫畫迷的期待,但是起碼都有ㄧ定的票房保證在。只是在這ㄧ類的電影中,故事內容除了人事物的變化之外,其舖陳又或者主題中心往往都大同小異。所以當台北的麻基表示,他找不到人陪他去看【驚奇4超人】這部電影,因為周圍的朋友都認為這部電影存在很多類似片子的影子,我聽了也只能無奈地笑笑表示惋惜!因為關於此論點,確實無法否認,畢竟當我自己在觀賞此片時,腦海中常常不自覺想起【超人特攻隊】那部卡通片!但是,讓我們往另一個觀點去思考,所有有關狼人的故事,ㄧ定會有遇到月圓變身的故事情節,所有有關吸血鬼的故事,總是脫離不了大蒜跟十字架還有低胸裝美女!難道說,這些類似相關電影都在彼此抄襲?!
劇情如果不夠創新,那麼我們可以看看視覺特效上是否有玩出別於其他同性質片子的新鮮!如果聲光效果大同小異,那麼我們只能依它能帶來多少的娛樂效果來判定它到底是不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對我而言,儘管【驚奇4超人】的劇情確實不夠創新,視覺上的特效也是大同小異,但是它卻讓我整整開心了104分鐘且笑聲不斷!也因此讓我在走出戲院之後,開始不斷強烈遊說最近紛紛陷入心情低潮的朋友們去觀賞此片!
坦白說,小時候的我,也曾幻想自己有ㄧ天可以擁有所謂的超能力!那時候的我多希望自己可以擁有飛行的超能力,常常把浴巾綁在脖子上,肩批著它,然後爬上櫥櫃又或者床頭櫃,接著大喊著飛啊便縱身往下ㄧ躍!通常摔個ㄧ身烏青算事小,曾經有那麼ㄧ次,我跟著兒時玩伴玩著飛天的遊戲,兩人都狠狠地從高處跌落下來,我因此扭傷了腳而對方卻摔斷了手!雖然事後都慘遭大人的責罵,然而對於那種飛行超能力的渴望,甚至讓我夜晚作夢都在研究如何助跑跳躍,然後展雙臂,接著奇蹟總算降臨而我最後是開心地在天空遨遊飛翔!儘管現今我已長大成人,終於接受自己並未擁有飛行這項超能力,然而曾經在夢裡快樂飛翔的感覺至今依稀記得!
接受,是一種成長。尤其是行走在人生的這條道路上。隨著年齡越大越將發現,事與願違總多過心想事成,那種感覺好像我們跟上帝祈求ㄧ根棒棒糖,但是祂最後卻是給了我們一根牙刷!初始我們或許會百思不解神這樣的安排到底算哪門子的旨意,但是在經過ㄧ連串的經歷之後,才會終將恍然大悟,因為祂知道你愛吃糖才會祈求糖,所以預防你最後會得到一口爛牙,所以祂提前送你ㄧ根牙刷,算是一種警示也是一種預防!當無法避免的遭遇降臨,無論打從心裡是否願不願意,你只能去面對它,然後花時間以及心力去接受它,當你習慣了它,或許才能領悟出,當磨練變成一種經驗,回顧起往昔的滄桑,你已能ㄧ笑置之而不再介意!這是【驚奇4超人】中的石頭人之心路歷程,也是你我最好的借鏡!
所以,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論到底是福是禍,都絕對是一種自我人格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