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00:42:41bawan

討厭婚禮

         關於婚禮這件事,我實在是打從心裡厭惡。雖然結婚已經快兩年了,但是昨天和朋友聊到當初沒有拍婚紗這件事,又讓我想起當初的痛苦。

 

首先要先闡明的是,婚姻之於我的意義是倆個人因為彼此相愛,決定要一起生活,白頭偕老,互相照顧一輩子。所以婚禮不過是個儀式,真正的婚姻是之後在一起的每個日子,而不是那些穿得很華麗的結婚照或一場豪華的典禮。或許多數的女孩都會有穿白紗、當新娘的美麗夢想,但那對我來說,真的一點也沒有吸引力。

 

原本我是很希望可以去法院公證就好,因為我實在是不想花錢在結婚這件事上面。可是母親大人一句,你這樣是會被說成「對郎造」(請用台語發音),也就是跟人家跑了,我只好勉為其難的舉行最最簡單的婚禮。

 

或許有人會說,舉辦典禮也是希望讓大家有機會祝福你,一方面也是跟大家宣告你結婚了,也算是一種社交。可是,自己的終生大事,卻就是跟一群實在不怎麼熟的人在一個宴會廳裡吃吃喝喝,尤其想到有些人或許是因為接到紅色炸彈,不得不包了紅包過來準備大吃一頓,我實在感覺不出有多重大的意義。

 

不過宴客這件事我是妥協了,雖然母親也很低調地只邀請了幾乎是很熟的親戚和友人。當初我ㄧ直拜託她不要請太多人也不要收人家紅包,應該是很多人覺得我很不孝吧,可是我真的很受不了結婚宴會這種麻煩別人又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啊。

 

老實說,從婚禮一大早起來化妝開始,我心中就一直在盤算接下來的流程。不斷想著:「喔,已經畫好妝了。已經迎娶完了。筵席終於開始了。最後一道菜了。嗯,再忍耐一下就要結束了。」好像演一齣痛苦的舞台劇一樣,巴不得整個過程趕快結束。我必須說,我很感謝在這當中給予協助和祝福的所有人,真的由衷的感謝,不管是家人也好,親戚朋友、同事也好,可是,我就是真的不喜歡婚禮這件這麼形式化的事情,這是根深蒂固的。結婚的是當事人兩個,過日子的也是我們兩個啊。我有討厭的自由吧。

 

再來說到婚紗更是一肚子氣。就像之前說到的,我對穿著白紗當新娘子這件事真的一點憧憬也沒有。所以對拍婚紗這件事自然也就一點也不嚮往。首先,我覺得很浪費錢。好吧,我的確是很小氣,同樣的錢,我可能寧願拿去繳學費,學日文也好,學繪圖軟體也好。其次,畫著濃厚的妝,穿禮服的照片我並不覺得有什麼紀念價值。有人會說,留下紀念老了以後可以回味啊。但對我來說,要回味的話,拍生活照就好啦,生活照裡紀錄的才是真實生活的點點滴滴,更有回味的價值不是嗎?

 

當初有人知道我決定不拍婚紗時,就在那邊說風涼話,說我自以為很特別。奇怪了,他是要出錢給我拍喔,不然憑什麼說這種話,結婚的人是我耶。哼,所以我最大的報復就是退他送的結婚禮物,哈,好爽。對啦,我就是不會做人,不會social啦,怎樣!

 

好了,寫到這裡,氣也出完了。如果有很熱愛婚禮但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請記得,這是我的部落格,我有權發表我不爽婚禮的觀點,你有意見的話請去自己的部落格說。

 

把舉辦豪華婚禮和拍婚紗當做人生目標的人我也沒有批評的意思,絕對沒有看不起或批判,因為對每個人來說重要的事情本來就不一樣,每個人的財力狀況也不一樣。只是剛好,婚禮對我的人生來說,就是不重要的事情,而這樣想的我在這個社會中應該是少數,以我遭到詢問「為什麼不拍婚紗?」的次數看來應該是這樣沒錯。由於遭到異樣的眼光甚至批判讓我不得不寫文章來發洩。反正婚禮,婚紗那種事就不是我的style嘛,如果你和我tone調不合就請速速離開吧。

 

上一篇:遇見老友

下一篇:新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