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11:41:19貓琪‧玩具

[金曲獎] 李玖哲/Baby苦熬 蔡依林/舞孃勝出

李玖哲以一位不懂說國語的美籍韓裔歌手,進軍台灣流行樂壇,從前年開始,兩年出兩張專輯,今年就以第二張專輯「Baby是我」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李玖哲17歲那一年,韓裔美籍音樂製作人Jae Chong在教會聽到李玖哲唱歌,他跟另二位男生組成團體「Voice」發行首張專輯,後因銷售成績不佳,宣告解散。

之後李玖哲回美國當工人,搬運重物,透過Jae Chong認識「麻吉」的黃立成,才開啟李玖哲在台灣的星途。

長相不佳的他仍然受到許多不平等待遇,當時的唱片公司認為李玖哲不優的外型不適合和麻吉放在一起,在專輯改版拍封面的那天,宣傳說不需要胖子,麻吉大哥Jeff說「Nicky不拍我也不要拍」。

後來Jeff帶李玖哲的demo到各大唱片公司談合作,紛紛遭到拒絕,但Jeff決定自己籌錢讓李玖哲發片,Jeff果然慧眼獨具。

出道8年,第二次入圍金曲獎的蔡依林,在兩位同門天后前輩阿妹、林憶蓮和張韶涵、戴佩妮等多位強敵環伺,終於如願在歌唱方面受到肯定,以「舞孃」光榮贏得金曲獎國語女歌手后座。

正如蔡依林自己所說,大家向來只關注她的舞蹈、感情世界、身材外型等方面的表現,緊釘她和其他男星的互動,也經常為她努力苦練的高難度新舞蹈驚呼喝采,卻忽略了她歌唱上的努力。

蔡依林昨天聽到得獎,驚訝表情全寫在臉上,因為她原以為阿妹會得獎,一路走上台還偷偷小哭了一下,上台一開始獎感言,小天后先嗆聲「謝謝那些過去很不看好我的人,你們讓我不斷持續努力求進步」,但開始感謝家人、經紀人、歌迷時,小天后忍不住眼眶泛紅,蔡依林去年銷售搶眼的「舞孃」專輯,終於獲得金曲專業評審的實質肯定,她卻自嘲說:「很意外,像我這樣的的跑跳歌手也能得獎,我相信接著小豬也很有機會得獎。」

【2007/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
李玖哲、蔡依林 新生代贏金曲獎

第十八屆金曲獎昨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得獎結果有「分豬肉」之嫌,而歌王歌后清一色新生代,國語說得含混不清的李玖哲成為金曲史上首位韓裔美籍國語歌王,以「舞功」見長的蔡依林贏得國語最佳女演唱人獎肯定,最佳專輯給了常在專輯中「碎碎唸」罵人的MC HOTDOG 「Wake Up」。

李玖哲以美式R&B、帶英文腔的中文攻上「歌王」寶座,打敗林俊傑、吳克群、曹格等同輩歌手,更使缺席的「小教父」級陶拃在此獎項的「摃龜」紀錄推進到第六次。但陶拃和蔡依林合唱的「今天妳要嫁給我」榮登「年度最佳歌曲」獎,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的喜愛有理。

劉亞文說,李玖哲贏在「溫柔的歌聲和詮釋」。最接近的對手是陶拃,雖然「陶每一次都有一個神聖之舉,這次更有沈澱,他可以沒有一個框架」,但卻輸在「他是一個平均值的藝人」。

【2007/06/17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