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 12:37:15檸檬

倚天屠龍

別人拜託我寫關於倚天屠龍記的心得..寫完後就PO上來ㄚ。我喜歡讀金庸但是寫他作品的讀後感也是頭一次,寫寫看阿,說不定也有人喜歡金庸而有回應。


《倚天屠龍記》心得
金庸的小說會讓人一看再看最主要的目的是他的人物刻畫。在他的小說人物中角色不會有絕對的好人或絕對的壞人,因為人受到好事或壞事的引導才會變成今天的某個人。因此當讀者在閱讀金庸每部小說時會強烈的感受到各部主角的人格特質,有軟弱、猶豫、正義或著狡猾…等等。也就是強烈的感受到主角們的人格特質,為此當我們間隔許多年後,再拿起金庸小說時依舊被他濃郁的想像力所包圍並帶回到某個遙遠的中國古代去體驗武俠的震撼力。
《倚天屠龍記》是金庸繼射鵰英雄傳後的第三部曲。從《倚天》開始作者們對小說中的人物數量感覺到又愛又恨:金庸早期的作品人物數量並不會超過個位數,但是從《倚天》開始角色數量增加到數十位光是明教的出現就非常可觀。倪匡在談到《倚天》這部小說時他說:『《倚天屠龍記》的主角是「明教」,金庸在《倚天》的著作上,有了新的突破,明教人物眾多,一個一個介紹出場,直到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才總其成,其間過程繁複,頭緒萬千,但是一點點寫出來,一個個出場,有條不紊,組織結構之佳,在任何小說中,皆屬罕見…』不過其中最深妙的主角還是張無忌跟四個女人之間的糾纏讓許許多多的讀者感到悲憤、高興、或悲傷。就如我前面所說的,金庸在描寫人物之時不喜歡讓某個人踏入到某種絕對情感的領域中讓他/她變成一個被後世讀者所痛恨或所接受的角色,因為他相信一個人會趨向做出好的選擇、壞的選擇都是有因果關係並不是他一開始就想要去做出壞的選擇。就如同趙敏出場時做了件驚動江湖之事:把各大門派通通綁票至九重塔逼迫各派掌門指導她武功,假若不從便削去一根指頭;但後來竟願意放棄蒙古郡主的身分跟著張無忌到處飄流。前者是因為他身為蒙古郡主必須幫助朝廷剷平這些「亂黨」;但後者乃是她一直跟著張無忌經歷江湖中的恩恩怨怨發現平凡才是最好的生活。這樣的選擇在所有的讀者邏輯中完全能夠得到共鳴。

《倚天》固然是一部武俠小說,在眾多篇幅中金庸運用他的想像力創立出一套套的武林絕學,但是留在讀者們心中最深刻的並非是這些失傳的武林絕學,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摩擦,因為只有感情才是最真實的。不管人表面上如何強硬他總希望有一天某個人真心對他好,也只有感情才會讓人產生愛恨情仇。至於該如何去紓發自身的情感就更是一門學問了。這個學問從第一部小說延續到最後一部幾乎每個人、每個職業都在感情的泥沼中打滾著,但不是全部都歸納在愛情這層面,友情、師徒之情、手足之情、復國之情…等都深深的影響小說內的人物。
這讓在強硬作風的武俠世界中添加軟性的風格,更是符合金庸ㄧ貫的作風:以『人』為靈感。因為人才是構成這個武俠世界的元素,先不談我們對過去時間所發生過的歷史有懷疑的地方,我們根本無法確知歷史中是否真有其人真有其事,但是當你閱讀過《倚天屠龍記》你的的確確可以套用在現今所生存的社會現況:各派人馬在搶奪倚天劍跟屠龍刀,各自認為若得到這兩樣寶物便可以統治武林、稱霸天下。不過這兩樣寶物落在明教(邪教),正派門教打著剷除異教的旌旗要攻打明教,實際上是要搶奪倚天劍跟屠龍刀。翻開報紙,這樣的劇情不正好符合世界強國打著討伐『消滅邪惡』的大軍旗,攻打伊拉克或伊朗伊斯教國家,表面上是要消滅恐怖分子,實際上卻是要稱霸世界的寶物─石油。打著維護正義的軍旗去攻擊非我族群的事件不斷發生在現今你我的身邊。金庸在撰寫《倚天》時,共產黨正好在進行爭權奪利的政治鬥爭,同樣也是用政治術語來打擊異類好得到政治利益。

金庸把過去的時空透過各個角色內心所存在的願望、心情或是希望連結到現今的社會中。我們也會有妒忌他人、會有復國之望,更會有愛慾情仇,這些心情不跟虛擬世界中的角色沒有分別嗎?不過《倚天》雖然有許許多多的情感關係但是愛情還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倪匡在談到金庸筆下的愛情這樣說了:『…金庸在這段筆墨不多的愛情情節上,其實極其深刻地指出了一點:愛情是純屬當事男女雙方的事,任何其他人,不論以何種理由、何種立場去干涉,結果只會產生悲劇。絕滅師太立場何等嚴正,結果是紀曉芙死去。所以後來,苦頭陀硬說絕滅師太是他老姘頭,替紀曉芙出了一口怨氣。楊逍、紀曉芙之戀,和一開始的張翠山、殷素素之戀前後相輝映,和張無忌、趙敏之戀前後相呼應。金庸在《倚天》中,明白表示了一點!他人觀點如何,無足輕重,當事人自己的戀情,才最重要。這樣的愛情觀,直到如今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年輕男女接受的較多,種種旁觀者、干涉者還會全然不能接受,繼續在絕滅師太的角色。』過去男女之情被儒家的道德觀所限制住,尤其正邪之分更不容許相愛。恰如今天台灣外省與本省人情結也被政治操弄讓許多相愛的男女受到家庭的阻礙而無法結合。

從《倚天》中我們所看到的愛恨交織都活生生的擺飾在我的面前。我稱金庸是一個觀察者,就如吳承恩在撰寫西遊記時,一面是在撰寫故事小說但另一面更在藉由故事來諷刺執政者的無能或軟弱。《倚天》同樣是在諷刺執政者迎著正義大纛迫害他們眼中的邪教好取得統治天下的武器跟正當性。不過政治味終究還是少數,金庸關心的重點還是在你我身旁的小平民,快快樂樂的生活才是金庸想要的,正如本書結局金庸讓張無忌去替趙敏畫眉,也許正才真正反映出金庸的人生觀。
Decanter 2006-10-17 06:40:05

從人生情境的觀點來看,《倚天》描寫的是一種人生情境:含冤

關魚 2006-10-17 01:49:19

倚天最讓我感動的台詞,
是明教人在大型聚會與臨死前都會朗頌的口訣:
==========================
焚我殘軀,熊熊聖火,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為善除惡,為光明故,
喜樂哀愁,皆歸塵土。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

深深感受金庸當初想出這段口訣時,
那種胸懷世人的筆觸,
正是金庸不只是單純武俠小說作家的原因。

身為金庸迷的我曾把金庸人物大搬風改寫成體育賽事,
倚天有好幾位人物出場呢,檸檬有興趣可以來看看喔:
http://blog.sina.com.tw/aboutfishfiction/category.php?pbgid=30857&categoryid=66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