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21:48:50檸檬

抽離自己 冷靜

呼喚名字時你有什麼感覺?尤其是呼喚自己名字時你又有什麼感覺?

坐在餐廳裡,默默的思考『名字』他所代表的意義,為什麼人類聽到自己名字時會有所反應?也就是人類被戴上一頂『名字』的帽子,他就像電鈴,當有人觸碰這電鈴時,一股電流從耳朵快速的閃過抵達大腦中樞,接著我們就會對這個名字產生反應:無論是回答、行動、氣憤、開心等等行為看來,這個電鈴按下去會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回饋產生。為此,名字就是一種符碼,藉由受器來解碼、還原,或著產生新的符碼來回饋著呼喚者。透過呼喚別人所給予我們的名字,真是感覺到靈魂出竅。原來自己的名字對於我來說是這樣的陌生。也許我們都很習慣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某個平面媒體上,也很習慣別人在叫喚自身的名字,但是當自己呼叫自己的名字時,總覺得這個名字很遙遠,似乎有另一個別人也叫藍君立。

這是看到一本哲學性的書籍,名叫拔一根頭髮在森林裡漫遊。從前對哲學很排斥,覺得哲學根本是一種無用的學問。但是慢慢發現哲學的出現對人類的幫助很大。哲學不是對人類所生存的社會有任何改進幫助的知識,他強調個人內化性的思考。從外界事物的前因後果讓自我去思考這樣一件事物,對於我來說他該怎樣去編排,此外,哲學也是讓個體與群體分開的技術。人很容易掉入某件看不見的事物形成之陷阱,死命想要爭脫出陷阱,卻沒想到越是用力越是被陷阱上的刺鑲入肉裡越深,最後死在裡面。有的人很聰明當他被陷阱所害,第一件事首先觀察陷阱的構造和目前被陷阱夾住的部份,之後找到陷阱施力點使用手邊僅用的工作把陷阱撬開獲得自由。當然激進份子直接把被陷阱夾住的部份切除。這些都是手段。不過你會選哪一種呢?當然選第二種囉!但是你能在緊急狀況下有條有理把事物分析清楚並再下意識中判斷出最正確的決策嗎?我想這需要練習,哲學好處就在這裡。平時當我們常把個體從各種紛擾的事物中抽離開來,就好像把自己的靈魂跟肉體分散開來看待。當我們被某件事物纏身,首要把自己從當下的情況中抽離開。怎樣抽離?就是不作聲先靜靜的觀察,之後把各種相關資訊通通擺在同一個平台上,找出共通點。

講了很多,其實只是想告訴自己:面對挑戰的時候應該讓自己先冷靜,看著目前情況以及收集各方資訊來做決策。而不是盲目的不斷將自己燃燒甚至做出許多事後覺得痛苦的事情。

上一篇:三歲男孩的死亡

下一篇:倚天屠龍

moriyama 2006-10-12 18:03:06

我真的有一位朋友叫做藍君立了,站長您應該不是她吧:)

山綠色 2006-07-05 14:00:28

人在慌亂之中,只所以看不清方向,事因為凡事都由自身為出發點去做思考。人說旁觀者清,我也常常這樣告訴我自己要用第三人的觀點去讓自己冷靜分析這一切困境,但總是不怎麼成功。
呼喚自己的名字,除了向他人介紹之外,我不曾這樣做過,也許下次可以考慮用這個方式讓自己冷靜。

版主回應
呼喚自己的名字,有時候不是讓自己的冷靜下來的鎮定劑。而是讓我去了解名字跟接受體中間的關係。 2006-07-05 17:20:16
mo仔 2006-07-05 02:15:09

應怎說呢
我常說自己的名字呢…因為我常參加新的活動,說多了,就慣了
而且因為識人較多,常在街上有人遇到我,就會叫我的名字
所以我已經是對聽到有人喊我
我就有一種連環的反射動作了…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