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9 02:16:03米琪

離乳日記-2003-11-8

在安安生日前2星期左右 我已經開始給安安做心理建設
告訴他生日完就2歲了 我們就不喝ㄋㄟㄋㄟ了喔
通常他都不會答應 不過他已經可以接受只吸5口
我數到5他會很守信的鬆口 不過偶爾也會耍賴一下
昨天安安過了一個很開心的生日 而且第一次半夜自己醒來說要尿尿
我還因為懶告他有包布布沒關係啦 他哭著說要去尿尿
不過尿完之後他就不肯睡了 我只好在客廳陪他玩
我還不忘提醒他 睡起來就不ㄋㄟㄋㄟ了喔
他自顧玩他的 沒搭理我
4點多 我們又回去睡 睡到快中午
醒來我們就開始第一天的離乳
中午吃完飯 往常此時就是要ㄋㄟㄋㄟ午睡之際
安安拉著我說要進房ㄋㄟㄋㄟ
我說我們不是說好不ㄋㄟㄋㄟ了
他一聽我這樣說開始大哭 大喊要ㄋㄟㄋㄟ
我抱起他試圖安撫 他掙扎著大哭大叫
接著我抱他進房 他躺在床上滾來滾去 像頭發怒的小野獸
開始撞頭 咬手 打自己 竭盡所能的用力哭喊 漲紅著臉
我嚇到了 我從不知這個小小孩對不喝ㄋㄟㄋㄟ會有如此大的反應
我好心疼 不捨 開始怪自己怎麼對我這心愛的小寶貝做出如此殘忍的事
看他哭成這樣 我自己也止不住淚 我妥協了 告訴他 那媽咪抱抱 ㄋㄟㄋㄟ好不
但他怎麼也不肯讓我抱 甚至哭喊著 不要ㄋㄟㄋㄟ 不要 不要
我真的好心疼 我對他做了什麼 他那麼依賴相信我 我怎麼如此傷害他幼小的心靈
他還是很生氣 開始邊哭邊丟東西 丟枕頭 丟玩具 我很心疼 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跟他道歉 請他讓我抱抱 他哭喊著不要 不要
我只好在他身邊靜靜坐著 等他發洩完 等他哭累
終於我再靠過去 伸出手 說媽咪抱抱秀秀好不 他撲過來了
我抱著他 問他 媽咪說不讓你喝ㄋㄟㄋㄟ 所以你很生氣 是不是
他點點頭
我說 那媽咪以後不說你不能喝ㄋㄟㄋㄟ了好不好
他笑了 點點頭
我說 媽咪好愛好愛你耶 看你哭哭媽媽也很難過
媽媽是覺得你長大了 有更多好玩的事可以去做
可以上學 可以跟ㄚ公ㄚ媽出去玩久久
而且媽媽ㄋㄟㄋㄟ痛痛擦藥藥 所以才跟你說不能ㄋㄟㄋㄟ
接著我帶他去尿尿 洗把臉 問他還要不要ㄋㄟㄋㄟ
他說要 我抱起他 (2邊ㄋㄟㄋㄟ之前都塗過檸檬汁了)
先告訴他 媽媽ㄋㄟㄋㄟ擦藥藥酸酸喔
你要喝哪邊 他指了指左邊ㄋㄟㄋㄟ
我掀起衣服讓他吸了一口 他皺眉說辣辣(他不會形容酸)
我掀起右邊 他又吸一口 搖搖頭 說ㄋㄟㄋㄟ辣辣
說歹起ㄚ(台語)
我點點頭說對呀 歹起ㄚ 所以我叫你不要喝ㄋㄟㄋㄟ呀
他好像能諒解了 開心的拉著我去客廳玩
還告訴ㄚ媽 ㄋㄟㄋㄟ辣辣喔
整晚他只討過一次ㄋㄟㄋㄟ 我說好 他自己又說ㄋㄟㄋㄟ辣辣 又跑去玩了
不過眼看他睡覺時間到了 他還一直撐 不撐到零晨一點
他可能餓了 說要吃麵麵
我煮了麵 他邊吃邊打瞌睡
樣子好可憐 真的好心疼
抱起他 在我肩上快睡著了 想說把他放到床上會不會就這樣睡去
沒想到一放下去 他就喊ㄋㄟㄋㄟ 開始放聲大哭
又重演白天的戲碼了 小野獸又發怒了
全家都被吵醒了 那個一直叫我一定要斷奶的婆婆
這時又說了 給他喝好了
我說現在是他不願意喝
他說ㄋㄟㄋㄟ辣辣
僵持了好久 他終於願意讓我抱
一付不顧一切般的大口大口吸著ㄋㄟㄋㄟ
不到1分鐘就沉沉的睡去
今天離乳算是失敗吧
其實我覺得離乳真的需要家人協助
像今天晚上 如果拔拔可以開車載我們出去
我想安安一定能在車上睡著的
再則 如果我公婆別一直要我要斷就一次斷
採漸進式效果應該會好些
結論 我自己是個很沒用的媽媽
沒主張 沒原則
受苦的卻是安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