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07:00:00Mikey

【 三義 】勝興客棧

旅遊日期 : 2020.02.29
搭乘完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看看時間也快中午了,就在勝興車站附近吃飽再回家吧!


勝興客棧,就在勝興車站前,招牌十分醒目。


勝興客棧,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客家菜餐廳,由劉家阿公用民國 24 年關刀山大地震毀的龍騰斷橋的廢磚,建造而成。


勝興客棧的前身是鐵路貨運行,至今巳有 70 多年的歷史,難怪看起來充滿濃濃的古早味~


老闆娘劉黃菊枝女士於西元 1969 年創立,當時取名 『 老奶奶的店 』,現在改名為 『 勝興客棧 』。


西元 2017 年,自創品牌 : 『 叁代堂 』,門口還販售道地的客家辣椒醬。


勝興客棧不論是建築本身或是內部的陳設,懷舊的氛圍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早期的台灣鄉村。


勝興客棧的特色菜單,其中最經典的 『 鳥不踏飯 』, 就是將刺蔥與特製的四破魚乾拿來炒飯,由於刺蔥長滿刺,又稱 『 鳥不踏 』。


從門口進去時還覺得店面小了點,沒想到愈往裡面走,才發現別有洞天,大型合菜圓桌全聚滿了人,好不熱鬧!


店員把菜單拿出來時,很像古代的竹簡奏摺,感覺好像要宣讀聖旨似的。 ^_^”


『 firefly 』 就是螢火蟲,每年 4 ~ 5 月是油桐花和螢火蟲季,可以日賞桐花夜賞螢。 ( 詳情請見 : 【 三義 】 幸福悅樟 / 【 三義 】 雲洞山莊 )

《 涼拌過貓 》

汆燙過的過貓,上面灑上大量的柴魚片,吃起來相當清爽。

《 客家小炒 》

客家小炒在台灣是十分受歡迎的客家菜餚。 早年生性勤儉的客家人,每當祭祀完畢,就會用魷魚、五花肉、豆乾,搭配自家菜園種的青蔥,炒成又鹹又辣、油亮又香氣十足的重口味家庭菜,一方面開胃下飯,使人有充足熱量補充體能,另一方面在沒有冷藏技術的時代,可讓飯菜存放較久。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 蔥爆牛肉 》

蔥爆牛肉,好吃又下飯!

《 客家鹹湯圓 》

坦白說,這碗客家鹹湯圓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口感也沒有南庄來得好吃,讓我有點失望! >_< ( 詳情請見 : 【 南庄 】 南庄老街 )


三菜一湯,千元不到,就餵飽了我們一家四口的胃。


白飯不用錢,想吃幾碗就吃幾碗。


老闆娘 : 黃菊枝,閩南人,嫁到客家庄,從一鍋飯都不會煮,到一手經營客家餐廳,真是了不起!


『 四熅四炒 』 是中國傳統客家菜餚,所謂 『 熅 』 ,是熅爌肉、熅豆乾湯、熅長年菜、熅筍乾或熅蘿蔔; 『 炒 』 ,是魷魚炒肉( 客家小炒 )、豬肺炒鳳梨、薑絲炒大腸、芹菜炒豆皮。


文建會認為,『 勝興客棧 』 是勝興火車站的地標,所以老房子數十年如一日,宛如時間停格,停在令人懷念的美好年代,客家傳統美食也一代傳一代地飄香下去~

商家資訊
店 家 勝興客棧
地 址 苗栗縣三義鄉72號
相 簿 2020.02.29 - 勝興車站 ( By Mikey )
2020.02.29 - 勝興車站 ( By Remona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Schokolake 巧克力雲莊 -> 阿雪高架草莓園 -> 清安豆腐街 -> 石壁溫泉山莊

Day 2 : 石壁溫泉山莊 ->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 勝興車站 -> 勝興客棧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