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07:00:00Mikey

【 宜蘭 】龜山島賞鯨

旅遊日期 : 2015.8.2
坦白說, 宜蘭我幾乎都玩遍了, 只差龜山島沒去, 於是, 趁著這次受邀到宜蘭 ( 詳情請看 波卡拉渡假會館 ), 就順便安排龜山島賞鯨豚吧!


今天天氣超好, 風和日麗, 是出海的好日子! ^_^


快樂的出航啦~~~ ^0^


離陸地愈來愈遠, 跟大海就愈來愈近, 放眼望去, 一望無際, 整個胸口都打開了!


水汪汪的電眼, B 仔, 你是想迷死誰呀? ^_^"


導覽員站在船身右邊, 指著遠方的島嶼, 興奮地大叫 : 『 看, 龜山島就快到了! 』


神奇的龜山島, 會因人所處的位置不同,龜山島面貌也跟著改變. 現在從這個角度看起來一點也不像隻烏龜,反而像隻巨人的鞋子浮在海面上。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最早的名字叫菸斗嶼;國際海圖名稱為五獅嶼,頭城人常稱為龜島或龜嶼。台灣外海、太平洋中的島嶼,位於蘭陽平原東面的太平洋上一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而得名。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隨著船隻從龜山島的左側通過,島的外型也越來越像隻從海裡竄出頭來的烏龜。


1977 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後來國民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台灣本島,並在大溪里建立仁澤新村以安置遷徙過來的島民。1977 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島上。(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這時, 突然有艘亳不起眼的老舊漁船,快速地從賞鯨船旁呼嘯而過。正感到納悶時,耳邊卻傳來賞鯨船船長的聲音,現在我們要開始加快速度,去追上剛剛那艘老舊漁船。

原來那艘是專門用來追蹤海豚的雷達船,它發現到海豚的蹤影,所以,這附近的賞鯨船都得快速跟上腳步,才不會錯失賞鯨豚的機會。


隨著船隻逐漸接近海豚的出沒區域,原本坐在船艙裡的遊客,早已一窩蜂的跑到船頭甲板,聚精會神地尋找海豚的身影。


看到了! 成群的海豚躍出水面, 彷彿在歡迎我們來到海豚王國。 ^_^


目前龜山島附近發現鯨豚共有十幾種, 飛旋原海豚會展示絕活,騰空前後翻滾數圈後,才俐落下水。


七種鯨豚會於龜山島附近出沒,分別是長吻真海豚、小虎鯨、瓶鼻海豚、侏儒抹香鯨、偽虎鯨 、熱帶斑海豚及瑞氏海豚等。其中長吻真海豚最特別,目前在東海岸僅發現於宜蘭縣海域,牠們是春天到初夏的訪客,5月份最容易看到牠們。偽虎鯨則是仲夏之客,以 7 - 8 月較易見到。 ( 資料來源 : 宜蘭賞鯨旅遊網 )


坦白說, 我根本分辨不出海豚的種類, 因為牠們都長得一樣可愛, 人見人愛~ ^^


其實, 賞鯨豚得先看老天爺臉色, 天氣不好, 風浪太大, 都不能出海. 而最佳賞鯨的時段是清晨 5:30, ( 因為海豚要早起覓食吃早餐嗎? ^_^ ), 其次是上午 9:00, 之後愈接近中午, 海豚都跑去躲太陽, 能見度不高, 反倒是鯨魚下午 3:30 以後就逐漸變多了! ( 資料來源 : 賞鯨最佳時段 )


雖說清晨海豚出現機率最高, 可是賞鯨船最早船班的是 9:00am, 至少太陽還不大, 坐在甲板上, 吹著海風, 真的好 『 蘇胡 』 ( 舒服 ) 唷! ^0^


B 仔和鴻鴻兩兄弟也玩得不亦樂乎~


賞完鯨豚, 和活潑俏皮的海豚 say goodbye 後, 船長就準備帶領大家, 前往下一個目標 : 龜山島囉!


龜山島愈來愈清楚了! ^_^


龜山島在宜蘭縣頭城鎮東方海域上,全島面積二點八平方公里,東西長三點三公里,南北長一點七公里,海岸線長十公里,最高處海拔四百零一公尺,地勢上分龜首、龜甲、龜尾,地質屬火山岩,附近龜山島海域為台灣三大漁場之一,漁業資源豐富。 ( 資料來源 : 龜山島 )

《 龜 島 磺 煙 》

龜山島因特殊地理環境,有所謂蘭陽八景,除 『 龜山朝日 』 為蘭陽首景外,還有龜島磺煙、龜岩絕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等。 ( 資料來源 : 龜山八景 )


有些景點視天候狀況才會出現, 所以我無法全部拍到, 其中, 『 龜卵奇觀 』 已絕景。 若您對龜山八景有興趣的話, 可以參考 : 龜卵奇觀

《 眼 鏡 洞 鐘 乳 石 》
《 防 空 洞 》

繞了龜山島一圈, 今天的旅程也接近尾聲, 於是我們開始朝回程的方向前進。


太陽愈來愈大, 甲板上也愈來愈熱, 幸好我是坐 9:00am 這一班的, 否則現在烈日當空, 真不知搭乘下個船班 11:00am 的遊客, 要如何在甲板上悠哉地賞鯨, 看龜山島? ^_^


下船後, 巳近中午, 肚子也覺得有點餓了, 那就找間海鮮餐廳, 祭祭五臟廟吧! ^0^ ( 詳情請看 【 頭城 】 烏石港活海鮮餐廳 )

旅遊資訊
島名 龜山島
地址 臺灣北北東方太平洋上
相簿 2015.8.2 - 龜山島賞鯨 ( By Remona )
2015.8.2 - 龜山島賞鯨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龜山島賞鲸 -> 烏石港活海鮮餐廳 -> 掌上明珠美術館 -> 波卡拉渡假會館

Day 2 : 波卡拉渡假會館 -> 三富休閒農場 -> 回程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1-27 17:12:22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1月28日15:3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2-02 16:38: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1-17 16:46: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1-19 09:40:1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1-10 14:51: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1-19 09: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