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07:00:00Mikey

【 八里 】十三行博物館


旅遊日期 : 2014.10.17
迎著涼爽的微風,欣賞完整個左岸風光後,我們一行人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 : 十三行博物館。


讚啦,今天全館免門票,我們真是賺到了! ^_^


館內的第二特展室,目前正在展出 『玩樹皮-樹皮布文化特展』。原住民族樹皮布技藝曾經失傳,但經過族人的努力之下,現在不但重現祖先技法,更將樹皮布注入新的生命,是個很有意義的展覽。 ( 展期 : 2014/09/05 ~ 2015/01/04 )


上了二樓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考古學者們的模型人像。


為期四個月 ( 展期 : 2014/06/14 ~ 2014/10/19 ) 的『城濠內的故事』,內容主要是在介紹位於中國湖北省境內的長江中游新石器時代文明,其中又以距今約
 5,100-4,500 年前的屈家嶺文化,更是其文化發展的重要界標。


整體來說,這次所展出的文物,保存的相當完整。


展區內,還規劃出幾個區塊的遊戲互動區。來~~ 玩玩看,看您現在用的東西,在古代會是什麼長相呢?


撥撥看,看會撥出什麼樣的古物?


當年 ( 1989 ) 政府計劃在十三行所在地,進行污水廠興建工程,但此舉會徹底破壞十三行遺址,一場文化保存和工程建設的衝突事件就此引爆。最後,在考古學家們的大力疾呼之下,獲得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進行十三行遺址的搶救工作。


事實上,目前看到保留的部份,只佔整個遺址的九分之一左右,其餘大部分的遺址都在興建污水處理廠時所破壞了。


不管結果如何,當時政府下此決定的政策,對與錯,也將交由歷史來公斷。現在,就跟著照片,走進時光隧道,一同回顧當年的歷史與十三行的古物吧。


展場內的怪手、抗議海報與探坑出土文物的模型擺設,主要是帶領觀眾回到當初搶救發掘現場,感受當時的壓力與無奈。

《 十三行人狩獵野生動物的模型 》

十三行人習慣吃完貝肉,將貝殼丟棄在同一個地方,最後,形成考古學家眼中的
『貝塚』。


這裡就是展覽的重點所在,因為相關遺址出土的文物就陳列在這裡。


小朋友的最愛『立體拼圖』,不但可動手拼拼看,更可以從拼圖中學習到相關的知識。


把手放進每個箱子中,猜一猜,您摸到的是什麼東西?


有別於一般遊樂場,拍照都要收費,這裡是完全免費,且可以馬上 E-Mail 到您的指定信箱。


動動您的雙手,發揮一下您的想像力,就在這面牆上,創作出一個屬於您自己的作品。


差不多囉,大家趕快集合,一起往頂樓的時光空橋移動吧。


同樣的景色,但因樓層越高,視野感官也隨之不同。只不過,走這樓梯還是要有點腳力,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越走越無力。


從腳底的強化玻璃往下看,感覺腿都軟了! 


對了,通往頂樓的時光空橋,不一定要用走的,也可以坐電梯上來。只不過,今天剛好電梯維修,還真巧啊。


從制高點看對面的上樓階梯,彷彿就像蛇般,繞著鋼柱往上爬行。


宛如一線天的下樓步道,更是遊客拍照取景之地。


不論是一日遊或是半日遊,我建議最好把車停在八里左岸,再騎腳踏車來博物館,這樣,才能好好欣賞整個左岸的美。

= = = = = = 建議行程 = = = = = =
一日遊 :
Day 1 : 出發 -> 左岸庭園餐屋 -> 八里左岸 -> 十三行博物館 -> 淡水 -> 回程

= = = = = = 旅遊資訊 及 PCHOME 相簿 = = = = = =
十三行博物館
地 址: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官 網: http://www.sshm.ntpc.gov.tw/

更多照片,請點選以下 PCHome 相簿連結:
2014.10.17 - 十三行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