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19:56:23Mike Flow

想要與需要 BY:Mike Flow

愛情是矛盾的。愛情是身不由己的。

不少談過戀愛的人都會曾經說過或者想過這兩句話。心裡看似明白的兩句話,偏

偏困擾了不少「有心人」。



我試以一個朋友為例子吧!有一次,在我們閒聊時她向我抱怨自己一直找不到有

情人。我便順理問她:「你的有情人是什麼意思?」她回答說:「他為人要體

貼、要關心我、要專一,最重要的是他是真心愛我。」她的說話令在坐的朋友

都不約而同地報以一副嘆息的樣子。可能大家都明白想跟現實總是有一點距離

吧!不過在那天之後,真的給我的那個朋友遇到了一個如她所說的男子。正當大

家都以為她會答應那個男生的追求時,意外地她拒絕了那個男生。我很好奇,問

她為什麼不接受那個男生的追求?我的朋友回答說:「那個男生不是有情人,他

最多只算是個有心人。因為我不愛他。」



上述的例子其實很普遍,可能你們也遇過不少這樣的事。不過大家可能忽略一

點,就是你把想要的跟你需要的混淆了。當然,伴侶體貼、關心、專一,這是我

們需要的。你也不可能說你需要一個不體貼、不關心你、不專一的伴侶吧!但

是,我們常誤以為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如果不是,我們又怎會跟自己或者別人說

將來我一定有找一個怎樣怎樣的伴侶。可笑的是,當某一天真的給你遇上了這樣

的人,但你終歸沒有跟他走在一起,可能最大的原因就是

You are not cup of my tea!

在愛情中我們會理性地明白自己需要什麼,但卻又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性去尋找一

個自己愛的人。想要愛的人可能真的有機會跟你需要的人是同一個人,如果是這

樣的話那就真的恭喜你了,因為你已經找到幸福了。但如果現實中的幸福是這樣

容易找到的話,我想肯定就沒有那麼多的人嚮往幸福的愛情了。因為普遍遇到想

要的人跟自己需要的人可能相差真的有十萬八千里。誰叫愛情通常都由感性主

導,就算明知道他不是自己需要的,但自己卻想要。不用說,誰都知道這樣的愛

情會有怎樣的結果。值得可憐嗎?我想沒有吧!這終歸是你自己的選擇。



自找的麻煩不必可憐,但「有心人」的可憐我們是否應該向他們報以同情的目

光?在你的身邊總會有某某人常抱怨愛情什麼什麼的,想要什麼什麼的。有試過

遇到那某某人抱怨的什麼和想要的什麼與自己的條件不謀而合?例如那某某人想

要一個專一的伴侶,你自問又是一個專一非常的人,可能就是這個原因給了你追

求他的勇氣。在你展開一輪又一輪追求攻勢之後,最後他給你的回覆也可能只

是:「對不起!我們只是朋友而已。」你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說簡單

一些,你最多只是有心人,因為他不愛你。造成你錯誤追求他的原因就是因為你

誤會了自己是他想要的那一種伴侶,剛巧你對他也有點意思,一個美麗的誤會就

這樣形成。或者,他是真的需要一個像你這樣的伴侶,但他想要的是他愛的伴

侶。盡管他愛的伴侶與自己需要的不一樣,他還是選擇了自己想要愛的人。意思

是,他需要的是一位專一的伴侶,但他想要的愛的人縱然是花心,最後他也是選

擇了後者。這個美麗的誤會真是折騰了不少有心人。



從需要與想要中,我們看到了愛情的矛盾與身不由己。同時也應該明白到想要與

需要的重要性。將兩者混淆的人,不僅斷送了自己的愛情,同時也摧毀了那些因

自己的混淆而愛上自己的人的愛情。只有當想要與需要都是同一樣的時候,愛情

才能發放出幸福的光芒。否則,這只是一場錯愛。
青萍 2007-11-11 02:32:59

條件往往只是說服理智
感覺往往讓人情不自禁

littleboy 2007-11-02 02:26:13

一直期待很久的東西,當你得到了就不會珍惜和特別...

*我是誰* 2007-11-01 13:35:20

或許需要一點衝動吧@0@

呵呵^^你好~

版主回應
一點那方面的衝動? 2007-11-01 19: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