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10:50:29K

同情。

因為同情心理的作祟,我們往往踰越了原本該有的分際,忘了對他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這樣的定律。

 

最近發生在周遭的一些人事,有時候讓我我覺得自己不配動用到『原諒』這兩個字,『原諒』的使用,像是一股腦地把過錯都推給了對方,但事情的發生畢竟來自兩造,自己必然也得共同承擔錯誤的發生。然而,越是不予計較,越是容易給對方傷害彼此的機會。

 

L曾問過我,『跟一個人斷然絕交有這麼難嗎?』他不懂我怎麼老是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為這些在他眼裡不足為傷的事,難過動情。見識職場爾虞我詐多的L,很難理解,我對於人性世界的想像還停留在卡通『櫻桃小丸子』還沒長大,藤木的卑鄙,永澤的小奸小惡,才是我能夠理解承擔的範圍。

 

而我當然知道那些佔人便宜、欺負人的手段,會換化成哪些形式實踐在他人身上,只是難免為使用者感到悲哀,這些並不磊落只為圖利自己的種種算計,反而讓自己失去更多或許我一直認為,傷害別人的力道,總有一天會加倍落到自己身上。

 

當我跟L義正嚴詞地訴說這些做人該有的光明之舉時,他不發一語只是意味深長地看著我,過了好一陣子,才用一種從未有過的疑惑表情問到,『你究竟如何辦到的?在三十歲過後還保有對於人性不可思議的天真看法?不是這個世界壞人怎麼越來越多,而是根本沒有減少過,那些跟你來往的人,要不就是因為你不具攻擊性又不帶防禦武器,他們很好下手,不然就是因為把你當保育類動物看待而想盡辦法不讓你受到傷害的人,你在身邊的那幾個好友,應該就是這樣吧,你越同情別人的『可惡』就是對自己越無情,你明明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卻老是為了這種事情而困擾

 

一向話少的L突然大篇幅地說了這些,卻也讓我想起了,實習醫生第五季第十三集裡,探討到了有關同情心,這個存在於灰色地帶的人性結構。

 

其中格蕾對於殺人犯的同情導致情緒崩潰時,沈重的思緒瞬間壓垮入戲太深的我。

 那種沒有對錯是非、公正道義的同情心,連自己都感到害怕,

很難理解明明就是罪大惡極的人,為何還會牽引我們的憐憫之心,他人不懂,自己更難做出解釋。

也是在這樣的時刻,才會驚覺別人對自己的不瞭解,絕對不會亞於自己對自己的陌生。

 

我想我對於人性,常常懷有的就是這種莫名的同情心。

 

那是一種深沈難以言說的恐懼,因為同情心理的作祟,不知何時會導致自我的毀滅。

 

「你必須承受我給你的痛苦,才能告慰我千瘡百孔的人生。」

 

一點點的痛,忘掉就好,一些些的傷,幾天過後就會痊癒,

 

一點點一些些最後累積成全部,成了一股吞噬自己的惡勢力。

 

 

 

上一篇:食物的力量。

下一篇: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