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00:41:55K

我以為。

                                   

        晚間穿梭住家附近覓食。

 

        在一條不常往返的巷弄間,發現一間人潮絡繹不絕的自助餐店,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加入了排隊等候夾菜的行列,然而才一靠近立即發現整體菜色偏向棕色調,多是竹筍、滷汁豆腐、與肉排,翠綠青菜零星點綴,多半也是我不愛、叫不出名字的種類。

 

        被包夾在隊伍之中又不好意思放下手中的便當盒,儘管油膩的地板、昏黃的燈光已讓人胃口盡失,還是隨意夾了幾樣菜,結帳時,價格的低廉,才讓我恍然大悟,人潮的聚集,不為飯香菜鮮,純粹由於價錢遠遠低於一般便當店,所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臨走之際環顧周遭,進出的客人似乎也不在乎環境的清潔、食物的衛生,一逕地只顧將肉與菜往盒子裡裝填。

 

        騎車回家的途中,讓我忽忽想起有一回學生向我詢問報稅相關事宜,不假思索回以「沒有報過稅」,卻引來他的羨慕口吻,一面又滔滔不絕哀嘆自己的工作年資。相較之下,站在講臺上的我氣勢完全弱了下來,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以外,要論見過的世面與在社會上生存打滾的能耐,這個學生絕對強過於我。

 

        以前我總以為天底下的人與事,只有一體兩面、非好即壞。年齡漸長,對於事物的表象,似乎多少也該具備洞悉的能力,而我常常忘了自己也已三十而立,許多的“以為”明明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卻依舊天真地以為她會記得還錢,等到的卻是「下次一定記得」的推託。而我以為傷我至深的人,最終一定不忘回頭向我致歉、給我安慰。

       

        然而事實總是證明了『我以為』的結果,永遠只是『我以為』。

 

        而我以為父親的年歲永遠都定格在小六作文裡的四十歲,如今一晃眼也早已過了半百。而我以為牛仔褲就該堅持LEVI’S540的執念,也早早被打入時尚冷宮。所有的『我以為』好像都不敵時間的侵擾,包括我自己,也凋零在歲月的長河裡。

 

幾週以前在『草祭』猶豫要不要購買的《選擇自殺》(雖然書名太過聳動讓人心驚,但內容中對於自縊傾向的探討卻是我頗感興趣的部份),今天再度前往搜尋卻是失望落空。我以為會站立架上許久的此書,究竟是被什麼樣的人買走?我有些好奇。


         

圖片來源:http://www.graniph.com/artist/Leon_Vymenets.html

上一篇:泣。

下一篇:怕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