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14:05:20K

咖啡與衛生綿。



                                     

        姊姊四年前為祝賀我考上研究所,所送的百靈牌美式咖啡機,在週末上午悄悄地以一道裂縫宣告陪伴歲月的終止。在台南的這幾年,起床後的慣性動作,打開廣播、煮咖啡、簡單梳洗,等到咖啡麵包下肚後,才算是一天清醒的開始。

 

        早期接觸咖啡時,豆子的選擇完全依賴S所帶的尚品曼巴,大約有一年的時間我以為咖啡喝起來不過就是這樣,後來遇到嗜喝咖啡的蒂蒂,開始轉購星巴克的豆子才發現一分錢一分貨,口感溫順濃郁,一喝上癮幾乎再難回去之前的尚品。後來認真地想,之所以投向星巴克的懷抱,除了好喝之外,因為品項不多加上蒂蒂的推薦,一直以來,「黃金海岸」就是唯一選擇,只要拿到櫃台結帳後,再報上『美式咖啡的研磨度』整個購買過程就完成了。偶爾換換「星巴克家常」、「濃縮烘培」,幾乎沒有太過複雜以及意外的插曲,不需再次交代咖啡的品嚐習慣與機器使用,就像在7-11一樣,買完就走,這正是我喜歡在星巴克買豆子的主要原因。

 

        然而追根究底,還是因為我實在記不住咖啡豆的品種與產區,喝起來究竟是回甘或過酸,似乎也都在模稜兩可之間,很難就咖啡的話題和對方(店家)有所交流與回應。這種感覺就像我在購買衛生綿一樣,雖然擁有十幾年的經驗了,但我永遠無法記住用過的,好用與難用的衛生綿究竟分屬何種品牌,什麼樣的材質比較不易讓我過敏,甚至多少公分的長度讓我出門才不致擔憂外漏

       

        每次當我站在一整排的衛生綿陳列架前時,這些問題都讓我像個初經來潮的少女一般困擾不已,每回的選擇都像是賭注,這個號稱一覺到天亮的熟睡型衛生綿,應該就是上次用過好用的款式吧?這個強調會呼吸、有森林氣息的或許也是之前用過最舒服的日用型吧(我不懂好好一個衛生綿為何這麼複雜,22.5公分與23公分的差別何在?讓私處散發森林香味的用意又在哪裡?)常常我迷失在這些衛生綿的廣告術語中,卻遍尋不著我的舊愛(而我的舊愛究竟是蘇菲還是好自在,我也弄不清楚)

        更糟的是,有時候明明經期才過,使用多天的衛生綿是否好用,應該不至於忘記,偏偏我就是想不起來到底這幾天的體驗結果是好是壞有一次實在無從下手,還是硬著頭皮請身旁補貨的女店員,幫我選擇好用的衛生綿

 

        奇怪,我可以記住蒂蒂生日時所吃的「覆盆莓白巧克力乳酪蛋糕」,冗長的名稱過目不忘,對於咖啡與衛生綿這種每個月都會添購的物品,卻持續的維持失憶狀態。怎麼會這樣???

 

圖片來源:http://www.graniph.com/artist/Shen_Plum.html

上一篇:How to be good?

下一篇: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