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14:58:45K

How to be good?


        學生一直對我的年齡有極大的興趣,每回上課總要猜上一遍對此我從未給予正面回應。不料昨天一時不查卻被套了出來。

        起因於某甲突然問我,『是否有兄弟妹妹?』我回曰,『有一姐一妹。』然後某甲又接著問,『妹妹年紀多大?』我不假思索直接答說,『大概跟你們差不多年紀。』某甲一聽又再追問,『那我與妹妹相差幾歲?』我回應:『大概七八歲。』後來只見幾個學生低頭掐指計算,忽而大笑猜出我的年齡。唉。又再次證明碰到這種迂迴戰術,我絕對沒有贏者的勝算。

 

        這就讓我想起,有一回,蒂蒂買了晚餐與水果來,在他拿起叉子欲將蓮霧送進嘴之前,突然問我,「會甜嗎?」,我呆晌片刻,不知如何作答,懊悔早知蒂蒂會問就不該先吃,於是只好用手將臉蒙住,以求饒又帶點尖銳的聲音說:「不要問我,我不知道因為我怕我說不甜,下次就吃不到了,可是這次你買的蓮霧真的不甜,我如果說很甜,你又會誤解我幹嘛騙你….所以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蒂蒂聽完又看到我摀住臉龐的模樣狂笑不已。當時,我徘徊在虛實的話語中,不知該往哪邊走,在這種短暫片刻要我從中做出適切反應,簡直是種莫大考驗。

 

        猶記更早之前還在所上修課時,有一回,正當我與一個日本同學步行走向停車場,欲騎上腳踏車離開時,遠遠地忽然瞧見,兩個曾經對我報以人身攻擊言詞卻以為我毫不知悉的學姐,朝我的方向走來,當時在毫無退路而我又不想與她們打招呼的情形下,我居然牽著腳踏車,瞬間躲入後頭圍牆那片比人還高的草叢中。寧願如此狼狽也不願跟她們正面照應的原因,居然只是出於我說不出一聲,『嗨,學姐。』。那個我以為對我關心備至的學姐,怎麼突然地就變了一個模樣?而我更不知如何在這樣的疑惑下,若無其事地與她打聲招呼

 

        How to be good?』我常常在講台上想要以嚴肅的姿態拉出與學生的距離,在生活裡以迴避方式躲掉那些尷尬的、客套的社交。有一陣子我還很認真地跟P討論起了練眼神一事,沒想到一年後的今天,在學生的洞穿之下也只是證明了自己的徒勞無功

       

 

上一篇:臭臉。

下一篇:咖啡與衛生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