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18:54:56K

夢。

                         

         1. 夢裡在一間幾近廢棄的屋舍與早期學生時代避而遠之的一些人,共同生活。在一個類似展示臺的地方,她們圍繞著一個驚恐的女孩,夢裡我在台下以不捨的眼神凝望女孩,在四目交接的剎那我就醒來了。為何這些人十年後還會到我的夢裡拜訪?一這麼想就在也無法入眠,坐立床沿呆晌片刻,想到蘇珊.桑塔格曾說:『記憶是使你難以入睡的東西。』潛意識裡累積了太多曾經漠視的問題,而那些懸而未解的事情我以為通通都在時間的沖刷下,被埋在深深的記憶底層,沒想到稍一不慎就被襲擊了。

 

         2. 明明說好各自負責拿手的科目,考國文時,我大方挪出寫完且信心滿滿的試卷給另一同學抄,到了下一堂考英文時,直到下課鐘響,我還是等不到XX傳來她的試卷,於是只有硬著頭皮繳交白卷。當我走向XX詢問為何違背前天所說的話時,她居然冷冷地說,「你是白痴嗎?如果我借你抄,我還能拿第一名嗎?」夢裡的我,還是免不了被算計的命運,怎麼夢與現實竟如此地雷同與逼真?睡了八個鐘頭,對於人性失望的打擊從夢裡出走到現實,徒留一身疲憊。

 

         3. 夢裡,母親一派瀟灑戴著圓框大墨鏡騎著偉士牌摩托車載我。空氣裡瀰漫著一股異常的歡愉,我們朝著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前進。窗外麻雀驚擾,醒來。午後打盹的意外夢境,盯著落地鏡觀看自己,前額高聳的瀏海,倒像是剛剛兜完風回來一樣。這幾年母親極少來到我的夢裡,偶爾幾次也都是在極為日常的場景裡出現,不像是母女,而是朋友一般的相聚,我們沒有任何的交談只是沉浸在一個共同的事件氛圍裡。

 

        「你沒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了嗎?」人在脆弱時,是不是更容易將他人有意無意所說的話進行極微細緻的解剖?夜色依舊聚攏的凌晨四點鐘,醒來,極力想要擺脫對這句話的負面解讀,卻怎樣都無法抑制語言再生的繁殖生命力。

               

 

 

上一篇:幾則小事。

下一篇:臭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