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01:57:40微塵

燃燒梵谷之華-亞耳Arles(四)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Tina

從競技場的頂端回到亞耳的小巷小弄,有一種走進畫中的感覺,剛剛眼前的一切竟倏忽地座落在我身旁;然而,我的意識其實是被某個熟識的場景抓取,又或者是那意識就如同小狗聞到肉香味一般,不斷地用鼻嗅著找尋,鑽啊鑽地,終於在佛羅姆廣場(Pl. du Forum)停下腳步,梵谷畫筆下的『星空下的露天咖啡座』就在眼前,雖然現在廣場的熱鬧已今非昔比,咖啡廳也已更名為『梵谷咖啡廳』,但那熟悉的深鵝蛋黃、熟悉的外場擺設依舊可以嗅到梵谷的味道。

店內的裝潢陳設並不特別,有那麼些Jazz Bar的調性,當然也保有一種古色古味,但就是沒有令人驚豔。But, who cares?至少不會因名氣而過於商業浮華。
坐在梵谷畫中的咖啡廳,我還是喜歡坐在外場,看著人也讓人看著我;隔壁的外國夫婦央請我幫他們拍張照做紀念,輕鬆歡愉的氛圍渲染著整個佛羅姆廣場(Pl. du Forum)。而此時才意識到,梵谷做畫時其實應該不是坐在這間咖啡店才對!依照那繪畫的角度,其實應該是坐在廣場中央偏左才對(面對咖啡廳的話),我和朋友相視笑了一笑,我們也只是笨笨的觀光客,難得糊塗又何妨?!

不久又讓我發現一件事,隔壁的咖啡廳怎麼才下午3:00左右就關門休息了!而且彷彿是老闆和一位女生很開心的離開,真是服了法國人的浪漫,好像永遠不會為了工作而煩心的感覺,看在行事總是匆忙,汲汲賺錢的東方人眼裡,即使是隨性的我,還是有些不可思議。
觀察比較各國各城市的巷弄似乎已成為我的一種習慣,真正的庶民文化總會讓我又驚又喜,「讀它千遍萬遍也不厭倦」。

亞耳的巷弄與亞維農(Avignon)的很不同,或許觀光發展的程度不若亞維農,精品名店少了許多,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小店,雖然賣的也不外乎衣服、書籍、小精品、紀念品等,但質樸許多,要買一次輕鬆無憂的早餐享受,在亞耳更為容易。而我心目中最想要的早餐或下午茶,就會像照片裡的法國女生,搬張椅子坐在自家門口,享受溫煦的日光,輕啜一杯咖啡…看著報紙或小說…that’s it…。
亞耳的小巷也總讓我很想拿起相機留念,也許是看了許多法國片讓我想到似曾相識的場景,看到印象中的蜿蜒角度;我很想讓攝影機定在某層街梯上,我則緩緩的走遠,緩緩的模糊,緩緩的消失在鏡頭的最遠處…

不喜歡拍人像的我還是忍不住請朋友當model,用最平常的旅遊用鏡頭(35mm-70mm),拍下盡可能自然的寫真…留作總有一天會泛黃的共同記憶。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次是最後一次看著隆河的日落;數天前才在亞維農看見這依依的畫面,亞耳再見時更加不捨,隔日則將前往另一著名勝地蔚藍海岸,我盡量用自己的味覺記住河風的味道,用觸覺記憶河風的撫碰,用視覺留住河岸的配色,用聽覺刻印河水的浪聲,由衷期許將來,能與隆河再會,也許會在另一端的酒莊…希望不只是也許...
離開前的早晨,我們到共和國廣場投遞明信片,廣場旁的演奏藝人吹起高音薩克斯風,清脆鳴亮的樂音在廣場中繚繞,我坐在一旁靜靜聆聽,最好的演奏其實是一種感動,在日記中,我寫著..今日的亞耳有點不同,讓我只想再多留一天…。
*JoMa* 2007-07-18 02:36:58

好悠閒的感覺

版主回應
真的
很悠閒哩~
2007-07-21 21:16:32
*承翰*之窩 2007-07-06 11:19:51

謝謝你ㄉ來訪~~~~

*承翰*之窩 2007-07-03 11:40:29

我是路過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