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2 01:30:19微塵

普羅旺斯意外之旅(一)-尼姆斯(Nimes)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 

自助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無拘無束,所有的行程、所有的景點、所有的步伐與節奏都是自己決定;當然,也就會充滿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驚奇。

會來到古城尼姆斯(Nimes)真的是一個意外,完全不在行前的規劃安排中,這都是因為愛休假的法國人(其實歐洲人都一樣)星期日居然會什麼店面都不開!而面積不大的亞維農古城區,我們一天就走完了!為了不要浪費來到普羅旺斯的大好時光,我們前一天就到旅遊中心索取當地Day Tour的資訊,雖然半天每人要價50歐元,貴了些,但精緻的小旅行團(加上導遊只有5個人)卻非常值得,旅行團所到的Nimes、Uzes和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絕對是普羅旺斯不能缺少的景點,我想「意外驚喜」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意外之旅的當天,起了個大早,對於前晚享受紅酒的我們其實是一大挑戰,在迷茫中上了一部休旅車,前往第一站古城尼姆斯(Nimes)。導遊女士一路與我們用英文聊天,那口音對於在英國念書的我們實在熟悉,好奇一問,原來是嫁到法國的英國人,她也是愛上了法國,才決定在此定居;而同行的另一位是日本人,還會說上幾句中文,讓我們感到一種小小的民族性驕傲!!

一路上,我原本擔心會因為太累而睡著,但沒想到,普羅旺斯的真正風光讓我捨不得闔上眼。那樣的視野遼闊與英國或台灣東南部迥然不同,整體的視覺是完全立體且以有景深的方式呈現,天空漸層的藍色以熱情奔放的姿態渲染開來,像是畫紙上的藍色基底;團團的白雲以高低互見的陣式排列錯置,陽光則豪放不羈的灑在天空與大地,將畫面透出一些些天青色與大地色。這樣的風光以時速80Km左右的速度往後飛去,除了用相機快門捕捉稍縱即逝的自然光學與電學作用反應外,也只能用最不可靠的大腦記憶那莫名的氛圍光景。

普羅旺斯最著名的就是薰衣草花田與向日葵花海,可惜我們去的時間不對,否則映入眼簾將不會是大地色,而是繽紛多姿的粉紫色和耀眼絢麗的大黃色。我又開始進入自己的無厘頭異想世界,想著自己開車奔馳在天地花海之間,頗有一種「人在畫中」、「人畫合一」的無上境界。
                         攝影/Tina

到了Nimes,首先看到的就是千年的羅馬神殿「卡利神殿」(Maison Caree)。卡利神殿於西元前5世紀由羅馬人仿雅典阿波羅神殿建造而成,是現今羅馬時代神殿中保存最完善的神殿之一。神殿高17m,面積26m×15m,在現代建築中,它早已不復當年的高聳肅敬,可是在早已現代化的Nimes城中,它並不會感到突兀而有礙觀瞻,相反地,神殿仍然綻放它歷史的魅力,像個老者透露著崇高而深沉的哲思,或許這可以是毫無建築特色的台北借鏡之處。
在Nimes街道上穿梭,稍為留意一下身邊的圖騰,這隻被鎖在椰子樹下的鱷魚隨時會出現在身邊;這是尼姆斯的市徽,同時也是羅馬時代貨幣上的圖騰,相傳是為了紀念征服埃及所發行的貨幣,由此可見,羅馬帝國對歐洲的影響深遠至今。
圓形競技場絕對是羅馬帝國所遺留下的代表性歷史見證之一。Nimes的圓形競技場保存的出奇完善,連競技場上的拱形頂棚都還被妥善的保留下來;至今,這座競技場仍然是Nimes舉行許多重要活動的場地,舉凡歌劇、音樂會、鬥牛表演等都會在此定期舉辦。當地人還發揮了巧思,在10~4月間覆蓋上布製的屋頂遮蔽冬雪,讓這座競技場可以全年無休。
我並不喜歡鬥牛表演,因為這種節目實在太血腥、太虐待動物了,牛一旦出閘只有死路一條,這種利用牛的天性將牛處死而象徵勝利者的無上光榮,我實在不恭維;阿莫多瓦也曾經在電影中,用最冷的鏡頭呈現牛的表情,看了真令人心酸。

然而法國這邊的鬥牛是「改良」過的,只要鬥牛士能夠取得鬥牛身上的三枝錦旗就代表勝利,聽說精采度不輸血淋淋的西班牙鬥牛,反而讓我有想看鬥牛的念頭,當然也更加喜歡法國人了!

Nimes的行程很短,頂多只佔半日遊的1/3時光,覺得偶爾扮演跟屁蟲般的觀光客也不錯,至少能聽到許多歷史故事,還能省去不少看地圖摸索的精力。在競技場拱頂上的兩隻似牛的石刻,早已被千年的太陽曬黑,也受盡千年的風蝕雨侵,牠們看盡無數英勇的戰士、雍容的貴族、揹包的遊子,牠們可能會再見證下一個千年,直到牠們的面容撫平為止…。
Kay 2007-06-06 23:10:41

我們是晚間才去拜訪這裡
其實,我有點失望
因為這裡太現代化
不過,也是無可後非
畢竟NIMES算是一大城市
能夠保有這兩個很有名的古蹟
也是不錯了!
只是我更愛沒有名氣的小鄉鎮

版主回應
恩~
我也是喜歡小城鎮
每每看到路程上的風景就很想下車~
可惜不是自己開~

但矛盾的是~也只有大一點的城市
大眾交通工具才派得上用場~
旅行團也是一樣~

呵~
2007-06-07 01:33:45
畈子 2007-04-04 09:08:04

喔...
好想去普羅旺斯....

版主回應
cc..
有機會真的一定要去喔!!
我超愛的!!
2007-04-05 0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