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02:14:36微塵

普羅旺斯意外之旅(二)-Uzes

文、攝影/塵埃不落定

離開古城Nimes,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古城Uzes。Uzes我想一般人對它應該是完全地陌生,因為這個小鎮也沒出現在我的旅遊書中,應該是只有當地的tour才會安排在行程裡,這樣反而讓我對它有了更多的期待與想像。

Uzes位於Nimes的北方約20~30分鐘的車程,一路上除了欣賞無際的農田外,就是和導遊聊天,聊她為何會來法國、喜歡法國的什麼、法國的地方民情與習慣;吹吹風,看看雲,心裡正想著下次一定要自己開車,在南法的公路馳騁應該是人間樂事,而當我回過神來,車已經停好了,看見前面的小徑我的心又開始雀躍…。

Uzes的氣氛更讓人相信法國人應該是世上最幸福的人種之一,我才踏上小徑,眼前的一戶人家門口,就有結實累累的葡萄樹,而且相當可愛,印象中法國的葡萄也是世界聞名,在陽光下,它很慵懶的高掛在那兒曬太陽,透著光,有令人垂涎三尺的嬌媚,很想上前去將它摘下;還好,它掛的夠高,讓我打消這個要不得的念頭。
Uzes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小徑,悠悠的蜿蜒著,和電影裡看過的畫面實在很像,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鄉鎮風味,兩旁都是石頭砌成的stone house,仍感覺得到中世紀的古典還存在於Uzes的基因符碼中。在窗邊與門框上,隨時都可以看到簡單而不經太多斧鑿的石刻,有人臉、有格紋、有不規則條紋,讓本來就別具風味的小徑更帶點開放式藝廊的氣息。
當普羅旺斯的導遊應該是很快樂的,因為這種小小的tour不但很好交朋友,也不怕有人會走丟,她還很享受的邀我們去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而且她不覺得這是一種休息,而是旅遊的一部份。她說,在這裡生活就是要慢慢的、靜靜的,緩緩地呼吸這邊的好空氣,聽水池旁小市集的人聲與歌聲,看旅客或者居民來來去去,沉浸在「People watching, Watching people」的享受中。

我好羨慕,這位英國導遊,真的學會了法國人工作不忘享受的風情。
萬萬沒想到,我們喝咖啡的地方竟然就是鎮中心!這個環繞在噴水池旁的小市集就是他們最熱鬧的交流地,好像拍歐洲古裝戲的場景一般,小小的卻熱絡非凡。

還沒走進市集就聽見這位做手工紡織婦女的歌聲,很多人都圍著她的攤位,一邊看著她精美的手工品,一邊靜靜聆她柔美卻厚勁十足的嗓音。我問導遊她唱什麼?她說是一個當地很有名的民謠,大意是有關紡織工作之類的鄉村生活;雖然聽不懂,但我想應該是一種知足的快樂吧!
跟團旅遊最大的壞處就是,一定會有地方到不了,因為眼前的中世紀塔樓就這樣無緣欣賞。我查了一些資料,這座塔樓與教堂應該是建立於中世紀的歐洲,其中亦發現15、16世紀的石刻銘文以及17世紀囚犯的壁畫等等。現在已經成為Uzes的市立文化中心,每年定期都有舉行活動,希望讓居民能對它的歷史更加瞭解,尤其是學校教育方面的教學活動。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到下面的網址看看,

http://www.uzes-tourisme.com/sitegb/index.html
http://designersounds.co.uk/cigale/uzes.html

真遺憾,Uzes這樣的小鎮其實真不應該像Nimes或者下一站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那樣,看完景點就走了,這座小鎮是很值得停留一天好好品味的地方,只可惜不允許更多的佇足,腳步還是得再往下走,前去意外之旅的終站-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
Kay 2007-06-03 09:15:59

上網查詢資料
發現, 竟然我們也去相同的地方
這裡真的是一各非常棒的地方
但是, 真的是要有車子
比較方便

有空來看一下我的南法遊記

版主回應
呵呵~對呀~如果能開車就太棒ㄌ~

我們就多多交流南法的記趣ㄅ~
2007-06-04 01:24:05
畈子 2007-04-16 16:52:18

好棒的感覺呢....
真不知我何時才能到普羅旺斯呢....

版主回應
^^
有想就會去...
cc..
2007-04-16 23:04:20